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雲林縣】萡子寮漁港水產精品加值園區

 

萡子寮濱海遊憩區 (萡子寮漁港)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2022-07-04張麗善會勘四湖萡子寮漁港研議新設景觀跨橋促進觀光

為發展雲西海線觀光,雲林縣長張麗善今(4)日在城鄉發展處長林長造陪同下,邀請彰化王功漁港景觀跨橋創作人廖偉立建築師、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等人,一起到四湖萡子寮漁港會勘,研議設置景觀跨橋的可行性,希望能帶動萡子寮漁港觀光發展,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促進在地就業機會與繁榮。

縣長張麗善指出,為促進萡子寮漁港觀光發展,縣府先前已針對漁業廢棄物做清理,恢復萡子寮漁港的景觀整潔,在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建議下,今天特地再邀請廖偉立建築師來會勘,研議在港口設置彩虹橋,連結漁會及外港景觀區,並延伸至週邊秘境,帶動萡子寮漁港發展。目前規劃已有初步概念,但仍須透過專業的設計並整合地方意見,才能建構符合鄉親需求及政府經費挹注的休閒景點,創造雙贏局面,帶動地方繁榮。

張麗善表示,縣府希望透過完整的規劃,讓遊客來到萡子寮漁港,不只能欣賞國境之西、台灣海峽的美麗,看到最漂亮的夕陽,同時也能在堤防、海岸線上漫步,甚至可搭配燈光、情人雅座等設計,讓這裡不只全家可以親子出遊,也是情侶散步的好地方。

城鄉發展處長林長造補充說明,萡子寮漁港因外海沙洲變動、漂砂淤積影響航道,船筏進出受到限制,導致漁民出海作業困難。縣府為促進萡子寮漁港特定區的整體發展,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劃設24公頃產業用地,擬引進水產及機械加工業等,打造為水產精品加值園區,該計畫業於111年5月10日獲內都委審議通過,今年9、10月就可以展開標售作業。

林長造表示,除了產業發展外,張縣長還希望促進觀光發展,透過彩虹橋、景觀設施及步道等建置,並與周遭的森林秘境等景點連結,觀光與產業串聯起來,萡子寮才能再活化。今日會勘,廖偉立建築師建議採三段式橋梁串連漁會及外港景觀區,並利用周邊的廢棄設施,修復再利用後轉型成為觀光亮點,再配合活動的導入,全面提振在地觀光。

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表示,非常感謝張縣長對漁業及漁會的關心,萡子寮漁港已經沉寂2、30年,失去很多進步的機會,這裡除了漁港外,還有像璞玉一樣、尚未開發的漂亮秘境與沙灘,希望經由張縣長及縣府團隊、建築師團隊的規劃,能讓萡子寮漁港脫胎換骨,重現過去的繁榮盛況。


2022-05-10。雲縣府打造水產精品加值園區 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萡子寮漁港曾是雲林縣數百艘船筏出海作業的重要港口,惟於82年辦理市地重劃完成後僅雲林區漁會等機關進駐,其餘之住商用地大多未開發呈現荒涼景象,本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劃設24公頃產業用地,擬引進水產及機械加工業等,將該地區打造為水產精品加值園區,以帶動地區之發展,該計畫業於111年5月10日獲內都委審議通過。

萡子寮漁港因外海沙洲變動、漂砂淤積影響航道,船筏進出均受到限制,導致漁民出海作業困難,使得昔日漁港繁榮盛況終究走向沒落,再加上地理環境上係屬「風頭水尾」不利居住及商業發展,致使該特定區有雲林區漁會等零星建築外,其餘均呈現未開發之荒涼景象。

縣府為促進萡子寮漁港特定區的整體發展,考量時空環境變遷等因素,亟待將以住宅區開發型態轉為產業型開發,以建立產業發展為核心的空間型態,以改善漁民從業環境,活絡地方漁業及相關產業經濟為目標,期能有效引進民間資源投資,引導土地及建物開發使用,以帶動萡子寮漁港再發展,將原計畫部分住宅區及工業區轉變為產業專用區,調整後將釋出產業專用區面積約24公頃,較原計畫增加約20公頃產業發展用地;其中部分產業專用區為雲林縣有得以都市計畫變更公告實施後立即進行標售,引進廠商進駐,增加就業人口,帶動地方發展,至於其他國有及農田水利署之土地,本府亦將積極媒合業者與國財署等機關合作開發,共創地方繁榮。


本次都市計畫變更歷經內都委專案小組三次審議,於111年5月10日提內都委大會審議,並獲委員支持審議通過,後續俟都市計畫公告實施後,本府將積極引進產業帶動地方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