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桃園市】休閒農業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樂活漫遊



農業易遊網    https://ezgo.coa.gov.tw/



全國休閒農業區旅遊資訊> https://www.swcb.gov.tw/Info/data_attractions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farm.org.tw/





2023-05-06。大園溪海休閒農業區西瓜節 張市長邀遊客種西瓜體驗農村樂

2021-11-22。大北坑休閒農業區第二遊客中心暨三和青創基地啟用,整合區塊發展形成更大休區

2020-12-09桃園十大休閒農業區將達標,新屋海洋客家休農區明年正式成立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日主持市政會議,針對農業局「休閒農業區規劃與輔導工作」專題報告表示,桃園升格後,市府推動劃定休閒農業區政策,截至今(109)年底止已完成9個休閒農業區的劃定,位於新屋的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也預計於明(110)年正式成立,屆時將達成桃園10大休閒農業區的目標。此外,市府也正持續規劃秀才、大石門、中庄、楓茶米、博覽、百吉、中壢等其他7處休閒農業區,以打造「一休區一花卉、一休區一節慶」為發展方向,提升休閒農業區知名度,並邀集在地業者加入形塑產業聚落,輔導休閒農業區協會組織提升財務自主能力,以促進休閒農業區永續發展。
 
鄭市長說,市府十分重視休閒農業區劃設計畫,除了在農業局成立休閒農業科,輔導各區成立休閒農業區,也為發展休閒農業區的農事體驗、特色農特產品、場域農遊、農村再生等方面挹注更多資源,讓休閒農業多元化,展現各休閒農業區的不同特色。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市府自104年起持續申請劃設休閒農業區,迄今已公告劃定包括蓮花園、大北坑、大古山、溪海、月眉、台七桃花源、楊梅、坑子溪、康莊等9處休閒農業區,輔導農場結合自身及周邊資源提供農事體驗服務,盤點成熟業者的衍生性產品及協助開發具潛力商品,並整合串聯休區內各項資源創造旅遊新亮點,未來也將持續推廣休閒農業區特色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下午前往觀音區,出席「蓮花園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啟用典禮」,鄭市長表示,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是桃園第一個休閒農業區,各項設施非常完善。市府重視觀音區的發展,過去為吸引年輕族群到此觀光,擴大發展蓮花季副品牌活動,讓此區一年四季皆有活動,包括西瓜節(7月)、南瓜節(10月)、洛神花季及千人控窯(911月)等,也整合休閒園區提供農業、美食、民宿等多重體驗,展現觀音特色,歡迎市民朋友們前來體驗農業魅力。

鄭市長也提及,為讓遊客盡興遊玩,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內特別規劃遊客中心、賞蓮步道及景觀平台,供遊客觀賞大王蓮、睡蓮、香水蓮使用,也讓更多活動可以在此進行。未來也將配合自行車道進行周邊鄉道更新,也會積極開發更多伴手禮及美食產品,讓遊客有更新的體驗。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營業時間自上午8點至下午5點(周一、四公休),遊客中心啟用後,增加了室內外休憩空間、無障礙廁所、研習教室、休區相關推廣資源,也提供旅遊諮詢服務、導覽解說等功能,方便遊客運用。另也提供休區套票,包含農產品、體驗、DIY、風味餐抵用券,歡迎市民朋友多加運用。

今日包括市議員吳宗憲、郭蔡美英、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農業局長郭承泉、觀音區長洪清淵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下午在桃園市府前廣場,出席「桃園市八大休閒農業區聯合農事體驗記者會」時表示,桃園致力發展休閒農業產業,不僅推動「一休區一花卉」策略,亦推出聯合農事體驗活動,預計明(109)年112月,邀集約50個農場,結合各休閒農業區特色,每月推出不同農事體驗,系列活動包括:1月「踩出幸福鹹菜體驗」;2月「療癒天使多肉植物」;3月「春耕祈福插秧趣」;4月「螢光閃閃」;5月「來去甲番麥」;6月「尋找鐵甲武士」;7月「一日農夫體驗營割稻篇」;8月「製茶趣茶飄香」;9月「摸蛤兼洗褲」;10月「秋季限定燦爛嫣紅洛神花」;11月「闔家焢窯樂」;12月「嘿呦嘿呦拔蘿蔔」等,期盼縮短城鄉距離,增加農民收益,打造農業4.0新面貌,展現桃園農業多元魅力。


鄭市長指出,升格後,桃園積極推動休閒農業區及休閒農場計畫,目前已有8個休閒農業區完成劃定,申請籌設的休閒農場將近70家,另有4個休閒農業區積極申請或預定申請中,未來桃園將可超過100家休閒農場,提供更多農業休閒場域。

鄭市長談到,桃園推動休閒農業區「一休區一花卉」策略,如大園區溪海休閒農業區推出「彩色海芋季」;蘆竹區大古山休閒農業區舉辦「大古山野百合花季」;楊梅區楊梅休閒農業區規劃「仙草花節」等,積極發掘休區潛力,期盼在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下,休區經營常態化,打造桃園成為同時擁有城市及鄉村、工業及農業、產業及文化等多元特色,展現桃園無限魅力。

鄭市長也說,「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已於928日開幕,規劃5大主題專區、16個展館,並結合「全台唯一全園區碳認證博覽會」、「藍海經濟」、「智慧農耕」、「零廢循環」、「實境解謎」等5大亮點,搭配小旅行路線,兼具在地性和國際化,展現生態、科技、文化等農業魅力和多元價值,鼓勵市民朋友踴躍參觀「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及各區休閒農業區。

農業局長郭承泉補充表示,桃園為讓市民朋友更加瞭解各休閒農業區特色,召集已劃定的觀音區蓮花園、大溪區月眉、龍潭區大北坑、蘆竹區大古山、大園區溪海、蘆竹區坑子溪、楊梅區楊梅及復興區暨大溪區台七桃花源等8個休閒農業區,以及大溪康莊、龜山楓茶米及新屋海洋客家3個申請中及預定明年申請劃定的楊梅秀才窩休閒農業區,共計12個休區協會,規劃於明年每個月推出不同主題的農事體驗,今年10月預先推出洛神花主題農事體驗,市民朋友可預先上網報名,搶先體驗農業休區魅力。活動報名資訊,請上「桃園市休閒農業網」(網站:https://taoyuanleisureagriculturefanpage.tycg.gov.tw/)查詢。

今日包括市議員余信憲、陳美梅、郭麗華、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農業局長郭承泉、桃園區長陳玉明及各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