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彰化鐵路高架化計畫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計畫【彰化縣政府工務處】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辦理歷程與最新進度 (更新日期:111年4月28日)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歷經多年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於今年13日獲行政院核定通過,目前由交通部鐵道局啟動綜合規劃及環評作業,正式進入實質開發階段。本計畫總建設經費約399.5億元,自償率約7.01%,本府自籌102億元,建設期程約10年,高架化工程路段約9.5公里,為擴大高架化效益,新設金馬和中央2座通勤車站,並於新彰化車站周邊地區劃為三大區塊進行規劃,包含前站商業區、住商再發展核心地區及扇形車庫文化創意園區等三大主題區,並配合鐵路高架化工程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加速大彰化車站門戶再生。


1101018國家發展委員會第91次委員會議-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計畫簡報

































110-10-18國發會第91次委員會議新聞稿


1090428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專題報告























蘇揆宣布:行政院全力支持彰化市鐵路高架化 王縣長感謝行政院送給彰化縣建縣300年的大禮

110-10-20

彰化建縣300年的大禮,彰化縣長王惠美體察縣民對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殷切期盼,上任時即將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列為最優先推動之重大建設,經過多次與中央協商及努力,今(20)日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彰化火車場前廣場並前往扇形車庫視察宣布,蘇揆表示,建縣即將有300年歷史的彰化縣,是全國最多人口的大縣,很多人一直希望彰化市鐵路能夠高架化以利發展,但一個案走了20多年,整個規劃就十年,今天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通過了,等待行政院核定,所以他特別來彰化宣布,行政院全力支持,由中央來大力支持。後續將由交通部啟動綜合規劃及環評等相關作業,宣告彰化市高架化工程進入實質開發程序。王縣長特別感謝蘇院長、秘書長,也感謝國發會、交通部,以及歷任縣長、立委及議員一路上對於本案的推動與關心,建設不分黨派,大家一起努力,讓彰化更好。 


  王縣長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為何如此重要,因彰化市區一邊是八卦山,一邊是鐵路,發展受侷限,一旦鐵路高架化才能有更寬廣的空間,不論是休閒、住商才可以有更蓬勃的發展,剛好在建縣300年前夕,行政院送給彰化縣這麼好的禮物,縣府也會配合交通部,儘速做好都市規劃,中央、地方合作,讓彰化更進步,讓鄉親有更便捷的交通。 


  蘇揆表示,本案之所以困難的原因,除了是工程技術困難,而且經費負擔困難,因為中央要負擔近300億元經費,但應該早日定案,本案特別再要求交通部盡速進行,不要再延宕12年,除非彰化縣辦理都市計畫太慢或土地徵收不佳。 


  蘇揆指出,回想當年從屏東至臺北讀書,途經彰化,彰化火車站確實是重要的鐵路調度轉運站,從彰化扇形車庫即可知道火車調度重要,彰化火車站的調度車輛如同扇形車庫前方火車頭調度轉盤般重要,希望加速進行,讓彰化脫胎換骨,對臺灣貢獻這麼大,應該予以支持並早日完成,讓彰化城市縫合、進步更快,使鐵路沿線4個地下道、4個平交道、4個高架橋等,都通通變成平面道路,都市大改變彰化大進步。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民期待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已經20餘年,縣府從民國100年啟動可行性評估,迄今已10年,感謝各級民意代表的用心,近兩年來特別感謝交通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對於彰化縣政府提出計畫的指導,更感謝行政院長及秘書長對於此案件的支持,「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計畫」才能於10月18 日在國發會通過,且院長今天又親自前來宣布,再次感院長及行政院團隊,特別謝謝前縣長卓伯源、魏明谷及縣籍立委們的共同努力。 


  王縣長指出,誠如蘇貞昌院長曾經來彰化視察交通建設曾說過,建設不分藍綠、地方建設大家一起來努力,院長也秉持承諾,支持彰化建設,懇請院長也要儘速核定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案,未來結合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捷運鹿港線,早日達成三鐵共構的願景。 


王縣長指出,縣府於該計畫可行性通過後,會進入綜合規畫及環評(預計兩年),縣府也提高自償率至7.01%,自行負擔102億元,對於地方的建設,縣府絕對全力支持,因為鐵路高架化確實能夠帶動彰化市城區的發展,再次感謝各級長官的支持。 


  立委陳素月表示,鐵路阻礙了彰化市區發展,因此鐵路高架化是當地民眾期待很久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可行性研究,歷經了三任縣長的努力,王惠美縣長接續推動此案,終獲國發會審查通過,感謝蘇貞昌院長的支持,相信未來市區發展會有很大的進步,尤其是彰化火車站透過都市更新會帶來新的風貌,對於地方的發展建設,是不分中央、地方、黨派,大家一起努力。 


  立委黃秀芳表示,非常感動也非常高興,擔任立委期間,每次總質詢時都有質詢院長有關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案,經過國發會通過後,今日行政院長到場視察也表示支持地方建設,中央地方一起合作,彰化市的發展指日可待,彰化站區更新可以使彰化再度起飛,彰化已經多年沒有重大建設,不論是鹿港溪整治、彰化鐵路高架化、大埔截水溝拓寬等建設,感謝院長及所有行政團隊的支持。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陳素月、黃秀芳、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鐵道局長伍勝園、臺鐵局長杜微、彰化縣議員李寶銀、張雪如、李成濟、莊陞漢、吳韋達、彰化市長林世賢、工務處長林漢斌、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代及地方仕紳。





 

蘇揆宣布大力支持彰化鐵路高架化計畫 中央將補助近300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視察「彰化鐵路立體化規劃及扇形車庫」,宣布政府將大力支持彰化鐵路高架化計畫,並補助經費近300億元。院長請交通部儘速進行工程,並在中央地方合作下,加速完工,讓彰化脫胎換骨,促進城市縫合與進步。
 

蘇院長表示,鐵路帶來城市發展,但也有可能成為發展後城市的障礙。約有300年歷史的彰化縣,是全臺灣人口最多的大縣,長久以來期望透過鐵路的改善,以促進城市發展。蘇院長指出,彰化鐵路高架化計畫歷經10年規劃,近日已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通過;他今日特別到彰化宣布行政院將全力支持、大力促成該計畫,並補助近300億元。院長語畢,獲得全場熱烈支持的掌聲。
 

蘇院長指出,彰化鐵路高架化計畫先前面臨工程及經費負擔的困難,光中央就要分擔近300億經費,實屬不易。今日他宣布政府將全力支持該計畫後,請交通部儘速進行工程,並在中央地方合作努力下,加速完工。未來完工後,預計將消除4座地下道、4處平交道及4座陸橋等,有助帶動都市加速改變、彰化重大進步。
 

談及彰化縣定古蹟扇形車庫,蘇院長表示,扇形車庫在臺灣鐵路調度及轉運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當年他從屏東到臺北讀書,搭乘火車都一定會經過彰化,感謝縣府保存此座古蹟,政府也將大力支持,促進鐵路高架化計畫加速進行、早日完工,讓彰化脫胎換骨,並促進城市縫合與進步。
 

蘇院長今日進行現地視察時,一路從彰化車站步行至扇形車庫觀光廊道及戶羽機關車園區,透過沿途導覽解說,實地瞭解彰化在臺灣鐵路歷史上獨特的鐵道文化及人文風情。隨後,院長視察全臺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在工作同仁示範蒸汽火車頭鳴笛操作、調車轉盤調度及車輛入庫的運作下,見證扇形車庫的文化保存記憶與價值。最後,院長也與臺鐵員工、彰化縣府員工、行政團隊比讚合影留念,並為臺鐵員工打氣加油。
 

交通部說明,「彰化鐵路高架計畫」,計畫全長9.5公里,總經費為399.5億元,中央政府分擔296.73億元(74.27%)、彰化縣政府分擔102.77億元(25.73%)。鐵路立體化後將可改善彰化市區運輸系統,促進市區再發展,中央及彰化縣政府將一起擘劃未來的彰化。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計畫通過國發會審查 全案續送行政院審查核定

王惠美縣長體察縣民對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殷切期盼,上任時即將鐵路高架化列為最優先推動之重大建設,經過多次與中央協商及努力,今(18)日下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召開第91次委員會議進行審查,王縣長親率縣府團隊與會,終於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通過,該會並將續呈報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核定後全案將進入綜合規劃及環評階段,縣府也將同步配合擬定變更彰化市都市計畫,宣告高架化工程進入實質開發程序。 

  王縣長表示,特別謝謝交通部及國發會的長官在這2年多來給予的指導與支持,讓這次可行性評估順利通過。彰化是山海線的交接點,相對地,對於鐵路的營運也是非常重要,從過去的2軌到現在的4軌,配合中央整個政策,透過鐵路高架化之後,能夠讓市區縫合,因為一邊是八卦山,一邊是鐵路,造成彰化市發展的腹地是比較小的,透過鐵路高架化之後,會有更寬廣的發展方向,期許建縣300年之後,能再有另一個新的300年。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表示,鐵路的立體化對於彰化市來講是高架化,第一個,可以新增車站變成一個主要的運輸走廊,第二個,騰空的土地透過都市縫合可以帶來非常多的土地使用強度的增強,再加上機檢段再往南延伸,四處的土地對彰化市來講,是一個土地使用的重新翻轉,一定可以給彰化市帶來新的風貌,也希望都市的縫合,能夠中央、地方充分合作,不只是交通建設的改善,也是都市發展的重新再造與新的開始。 

  王縣長表示,彰化的建設不能等,推動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更是刻不容緩,彰化縣政府自100年開始推動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計畫,歷經多次中央各部會召開之審查會議,至今已逾十年,秉持「建設不分藍綠」,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的精神積極爭取。邁向建縣300年之際,可望在高架化工程的激勵帶動下,彰化縣將更積極擘劃都市發展藍圖,創造土地開發及觀光效益,活絡周邊商業活動,改善市容景觀,復甦都市機能,帶動整體經濟發展,逐步落實宜居城市的願景。 

  王縣長再次向行政院蘇院長懇託,儘速核定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案,未來兩案再結合捷運鹿港線,實現三鐵共構車站樞紐,創造舒適便捷的公共運輸,帶動北彰化區域整合,引領彰化及臺中兩縣市共榮發展。

 

花現彰化-彰化縣政府新聞處 | Facebook 

【捷報!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國發會審查通過







國發會第91次委員會議新聞稿

https://www.ndc.gov.tw/nc_27_35314 

國發會審議通過交通部陳報「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縫合都市帶動更新發展

國發會今日審議通過行政院交議、交通部陳報、彰化縣政府提報「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書一案,會中決議建請行政院同意,以改善彰化市空間的實體分隔,縫合都市進而帶動更新發展。

配合全國環島鐵路網發展方向,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從現行2軌改建為原線高架4軌佈設方式規劃,計畫範圍北起臺鐵西部幹線烏溪南側,於國道三號下方穿越後經臺鐵彰化站,止於花壇鄉大埔截水溝之後,市區鐵路高架全長約9.5公里。包含新建金馬、中央2座通勤高架站、改建彰化站為高架站、彰化機檢段遷移至花壇、扇形車庫採動態保存,沿途消除4座現有陸橋、4處平交道、4處車行地下道,以及2座人行天橋。計畫總經費399.5億元,中央分擔296.73億元,地方分擔102.77億元。

計畫完成後,將可消弭鐵路軌道兩側都市發展交通瓶頸與空間阻隔及新舊市鎮發展差異明顯等問題,鐵路立體化後騰空路權的活化再利用為整體建設與都市縫合的重點,藉由劃設車站特定區、進行車站及附近土地的都市更新或變更都市計畫,以周邊土地進行整體開發,將車站及沿線土地使用轉變為更高價值的土地利用,有效將土地開發效益挹注鐵路立體化建設以提高自償率,減少地方政府財務負擔;另可建構完善公共運輸及人本交通環境,改善原本進出火車站動線不佳、周邊停車秩序紊亂的問題,透過都市設計管制與再造,塑造新門戶意象。

 

施政成果持續推動彰化市鐵路高架化

https://www2.chcg.gov.tw/main/main_act/main.asp?main_id=28780&act_id=408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