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2022嘉義產業驅動大南方系列論壇

 

2022-08-192022嘉義產業驅動大南方系列論壇 產官學研共商農工大縣發展

嘉義縣政府與今周刊合辦的「2022嘉義產業驅動大南方」系列論壇第二場,19日下午由縣長翁章梁率領經濟發展處長江振瑋,邀請國家實驗研究院長林法正、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董事長廖紫岑、大成集團食品事業處副總經理黃進鏗、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與資訊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元峰等產官學研專家代表,共謀青年就業藍圖,合力打造嘉義縣成為吸引北漂青年返嘉打拚的共榮生態圈,實踐農工大縣最後一哩路。

「產業轉型,再造嘉義!」成為新顯學,翁章梁以大隻雞晚啼比喻嘉義縣,隨中美貿易戰、後疫情時代,台商大舉返台設廠,嘉義縣擁有豐沛且價格合理的土地庫存量,便捷海陸空交通優勢,位於西部科技廊道黃金戰略位置,隨著總統蔡英文宣示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正式掛牌,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將在太保設置科學園區,為嘉縣產業發展帶來大利多。

天助自助者,過去嘉義縣以農業為本,傳統工業區以食品製造、機械設備製造及化學製品製造為主,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產業更迭,嘉義縣自力自建大埔美及馬稠後園區,聚焦智慧機械、光學、金屬製品及汽車和電子等新興領域,瞄準智慧農業、精準健康及智慧載具3大未來產業,大步邁向精密智慧科技創新產業,成為推動台灣數位轉型的中流砥柱。

戴元峰說,未來新興產業典範將聚焦在知識經濟所掀起的創新驅動,若以時間軸來看,他認為2020年是滅舊新生的分水嶺,辨識機會、適時反應、創新作為與跨域整合將成為各縣市關鍵競爭力要素,創新帶來挑戰與機會,未來井噴式科技變革將滲透各行各業,進而激發各種新型態產業,成為嘉義縣推動轉型的利基。

戴元峰認為,包括國際石油與電力企業在創新能源布局、國際車廠在電動自駕車布局、有人機轉向無人機的典範轉移都是劃時代的大好機會,嘉義縣位於南台灣大S科技廊道,如何從基礎建設、法規環境到科技、商模打造創新政策金字塔,將成為嘉義縣推動產業升級致勝的關鍵。

據統計,商用無人機服務市場規模2025年將增長到87億美元,遍及能源、公共行政、農業、空中運輸、防疫等應用領域,嘉義縣集研發、製造、測試完整產業聚落,透過知識、產業群聚完備創新生態系。

作為產業界代表的廖紫岑認為,未來電視不只是閱聽眾傳統被動收訊的管道,結合智慧娛樂、智慧醫療與智慧城市,可以成為暖科技智慧生活的利器。

台數科是國內銀髮城市前四大有線電視系統龍頭,積極發展老人陪伴、照護服務,成為銀世代的守護者,此外光纖更是智慧城市的微血管,智慧杆將成為城市網絡的重要樞紐,可兼具5G連網、數位看板、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照明、環境監測、邊緣運算,甚至是充電樁等功能。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以科學園區為加速器,形成產業轉型與研發創新樞紐,強化產業群聚競爭力,當地方政府全力發展城市特色、整合中央資源落地、鏈結法人、公協會、產業、在地學校培育人才,透過1停、2留、3置產提升產業服務量能並創造投資環境,築巢引鳳讓更多北漂青年洄游返嘉共同打拚,今日專家學者提出很多建議,為了嘉義未來發展汲取多方經驗,讓我們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帶動農工大縣轉型更順利。


嘉義縣轉型「農工大縣」,從農漁業到科技業都有!翁章梁:盼讓更多人才移居嘉義、返鄉發展 - 今周刊 0819

 

2022-07-12農工大縣科技上線 智慧3箭扭轉嘉義大未來

嘉義縣政府「2022 嘉義產業驅動大南方」系列論壇12日在長榮文苑酒店登場,縣長翁章梁、財團法人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經濟發展處長江振瑋、國立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美琪與和大工業執行長沈千慈等產官學研專家代表,一同參與趨勢與焦點論壇,共謀嘉義農工大縣正在實現未來方針,盼讓嘉縣成為南台灣工商業火車頭。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為最早建設水利灌溉系統大縣,是台灣糧倉,但隨著產業發展版塊更迭,嘉義縣陷入人口老化外流、就業招工不易與住商機能不足等困境漩渦。根據統計,去年全台平均老化指數為136.30,嘉義縣老化指數高達240.68,是全台人口老化最嚴重縣市,全縣人口呈負成長,僅太保市維持正成長。

翁章梁強調,嘉義縣要打破眼前困境徹底轉骨,須從改變產業結構,創造多元產業,以及提升產業服務量能,創造投資環境雙面向著手。農工大縣科技上線,則是為嘉義注入生命力的活水,嘉義縣傳統工業區以食品、機械設備、金屬製品、化學製品與塑膠品製造為主,以工業為本走向精密產業,往北可支持中部科學園區,往南支援南部科學園區,聚焦重點產業精密機械、生物科技、光電、電腦周邊、機體電路等智慧製造,藉由支援合作、厚植群聚,成為外縣市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

江振瑋指出,嘉義縣去年營利事業銷售額為3578億元,較前年成長 14%,中美貿易戰與後疫情時代加速台商回流,嘉義豐沛土地庫存量與馬稠後、大埔美精密機械、中科院航太、中埔公館與水上南靖等產業園區,以及全台最新嘉義科學園區,預計可引入6.8萬個就業機會,創造2842億元產值。

借鏡他山之石,未來嘉義縣將以科學園區作為加速器,結合在地需求,引導現有產業轉型升級創新,強化產業群聚競爭力,促進國際鏈結。瞄準精準健康、智慧載具、智慧農業 3 大未來科技主軸產業,吸引在地電子零件、機械設備、醫療保健、無人機等相關企業進駐,實現農工大縣新未來。

攜手合作才能創造無限可能,縣府整合產官學研量能,2025年全球精準健康產業可達17.5兆元,在精準健康產業上,結合嘉義長庚、大林慈濟基督教醫院等機構場域,推動南科生醫器材聚落,逾80家廠商延伸擴展。

2030年全球智慧載具應用市場規模可期,嘉義積極推動自駕車、無人機、車用電子與系統整合,串接中科院嘉義無人機產業測試驗證計畫,以及馬稠後產業園區電動車生產製造雙引擎。

「未來,嘉義不只是農業大縣、觀光大縣,嘉義也會成為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發展聚落!」翁章梁認為,結合5G與AI前瞻科技發展創新商業模式,民雄無人機新創量產基地、太保測試驗證先導基地與義竹大型無人載具測試場,軍民通用航太產業可望帶動在地經濟發展。

農業一直以來都是嘉義的根,配合農委會推動智慧農業4.0,整合嘉義大學、中正大學與南部產學AIoT研發資源,以科技智慧輔助農漁業生產管理,協助嘉義青農在全球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嘉義縣政府化危機為轉機,強化城市特色發展、整合中央資源落地、鏈結法人/公協會/產業,以及在地學校培育人才,成為年輕人願意停留就業、置產移居的新「嘉」義。


農工大縣築巢引鳳 翻轉嘉義智慧大未來 - 今周刊 0802


科學園區落腳太保、力推無人機產業國家隊!翁章梁讓嘉義升級轉型,從農業縣變「農工大縣」 - 今周刊 07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