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桃園市】大嵙崁計畫

 

2022-08-30「大嵙崁地質公園」預計1127月完工,打造桃園第二座地質公園,呈現大漢溪河階地景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下午前往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出席「大嵙崁地質公園計畫」工程開工典禮。鄭市長表示,「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完工後,獲得有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肯定,市府水務局接續進行的「大嵙崁地質公園」是「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第二期的工程計畫,總面積達28公頃,工程經費7,284萬元,主要工程項目包括新增生態水道、透水性鋪面及2大地景體驗路徑、景觀營造、修復生態敏感區域、設置全區導覽牌及解說牌等,預計明(112)年7月完工,採低衝擊開發工法,結合循環經濟、生態復育的概念,打造具豐富生態的河岸型地質公園,未來將與觀音海岸型的「草漯沙丘地質公園」互相輝映,成為桃園第二座地質公園,同時也是環境教育、生態旅遊的最佳場域。
 
鄭市長提到,「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位於大溪河東地區,占地約18公頃,過去曾面臨國有土地占用及違法經營問題,他擔任市長後,將國有土地收回,並以「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 LID)的原則,改造為河岸生態親水公園,讓棲地及生態恢復,公園內還有多條與環境相容的手作步道,成為生態休閒旅遊的好地方。
 
鄭市長表示,「大嵙崁地質公園」標示著大漢溪過去的歷史,也標示著台灣島嶼形成的過程。約1,000至600萬年前台灣隨著板塊運動隆起,大約50萬年前桃園台地慢慢形成,當時為古石門溪沖積扇,台地上有許多卵礫石,石門溪從老街溪、南崁溪出海,直至山腳斷層引發台北盆地陷落、桃園台地抬升,古石門溪改走淡水河出海,今日大漢溪成為淡水河上游支流,至今大漢溪的河床上仍可看見岩盤與化石,成為獨特的地質景觀。
 
鄭市長也指出,大漢溪擁有全台灣最大的河階地形,以河東地區來說,河底是大嵙崁地質公園,第一階為河岸,第二階為現在的大溪老街,第三階則往慈湖方向延伸;而河階地形產生崖線,崖線上的動、植物生態特別豐富,因此,大嵙崁地質公園特別設計2條崖線步道,讓民眾體驗特殊地景。此外,針對大漢溪流域珍貴的自然資源,大嵙崁地質公園也選定高體鰟鮍、黃緣螢、短腹幽蟌、台灣藍鵲為指標復育物種,進行棲地營造,提升生態環境多樣性。
 
鄭市長表示,市府推動大嵙崁計畫,體現大漢溪的生態、文化及歷史,也保留大溪的豐富多樣性,計畫規模相當龐大,總經費約40億元,已核定25億元,後續會繼續爭取經費支持。目前大嵙崁計畫已陸續完成多項河岸改造工程,包括大溪河濱公園、大嵙崁親水園區、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自行車道等;現階段有瑞興濕地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堤岸、防汛道路、中庄吊橋等工程進行中;另市府與行政院農委會合作規劃「大嵙崁生態探索園區」,占地228公頃,將以4年15億元經費進行開發。
 
隨後鄭市長也前往中庄吊橋視察工程進度,鄭市長表示,中庄吊橋將於今(111)年10月完工,連接大漢溪河岸兩邊的中庄及月眉地區,屆時民眾可透過自行車或步行方式來往,市府也規劃增設置停車場及遊客服務中心,方便遊客及居民使用。鄭市長說,未來將有崁津橋、大溪橋、武嶺橋及中庄吊橋等四座橋梁串連大漢溪河東及河西,市府也規劃成立「里山學堂」志工培訓基地,培育導覽解說人員,讓大溪的整體規劃更加完善。
 
鄭市長表示,市府於大溪舉辦韭菜花節,並將於9月8日至25日舉辦「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包括大溪河濱公園、大嵙崁親水園區、山豬湖生態公園等,豐富的環境生態都是展覽亮點,歡迎民眾到大溪進行地景小旅行,欣賞藝術作品,體驗美好的大溪美食、大溪文化。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柏坊、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大溪區長陳聖義、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大嵙崁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童偉哲、普濟堂主委謝昌明、大溪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黃文中及各里里長、調解委員、社區發展協會代表等皆一同出席。


2022-08-09大嵙崁計畫投入逾40億保存大漢溪水文化,打造北台灣生態旅遊新品牌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日下午前往大溪國中,出席「大嵙崁計畫說明會-大溪場」時表示,大嵙崁計畫是結合生態、農業、文化、旅遊的綜合性計畫,兼具地質景觀、生態濕地、歷史聚落及休閒農業區等豐富元素,市府結合各局處預計投入總經費逾40億元,從事修築堤岸、防汛道路,並陸續推動中庄跨河大橋、瑞興濕地公園、埔頂運動場、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鄭市長強調,市府所推動的大嵙崁計畫,是保存水文化及推動生態旅遊的重要示範計畫,不僅保護大漢溪水質,確保400萬人飲用水安全,也盼為市民打造生態旅遊休憩動線,讓大嵙崁成為北台灣重要的觀光旅遊品牌。


鄭市長指出,大嵙崁整體發展計畫涵蓋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瑞興濕地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崁津部落生活圈、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等6項計畫,其中市府活化4.8公頃的埔頂水資中心舊址,預計由體育局以5,000萬元,規劃建置為自由車練習場,不僅銜接大漢溪自行車道,讓自由車選手擁有更優質的運動環境,進而推廣自由車運動;同時,市府以總經費約1億8,327萬元打造面積約21公頃、遍及7個溼地的瑞興濕地公園,以自然淨化的方式,每日可處理1萬噸水量,減少污染源進入大漢溪,預計明(112)年完工,讓瑞興濕地公園成為生態教育最好的場所。

鄭市長進一步說明,針對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大漢溪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曾勇奪「2020全球卓越建設獎」金質獎,而市府將在第二期工程興建大嵙崁地質公園,呈現大漢溪河床的化石生態,預計明(112)年6月完工;另外,有關228公頃的後池大橋至崁津大橋左岸的三坑舊河道土地,市府與農委會合作,預計投資15億元發展「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打造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讓遊客體驗大溪壯闊的河階地形及傳統生態農業聚落,以此彰顯大嵙崁計畫的價值。

鄭市長也提及,過去瑞興國宅、崁津及撒烏瓦知部落面對沒水電、沒門牌及淹水的困境,市府透過遷移高壓電塔、修築堤岸,並劃設行水區,未來也將協助部落居民重建家屋,實踐「原漢共生」的崁津生活圈,提升居住環境品質。

鄭市長也說,大溪有豐富的休閒農業資源,涵蓋台七桃花源休閒農業區、花彩節所在的月眉休閒農業區,以及獲得「金牌農村」殊榮的康莊休閒農業區,市府也持續輔導發展休閒農業。此外,配合慈湖到後慈湖間有多條步道系統,希望大家抵達慈湖之際,能充分享受自然步道。

鄭市長進一步提到,繼崁津橋、大溪橋、武嶺橋後,連接中庄與月眉的中庄跨河大橋將於今(111)年9月完工,屆時將成為橫跨大漢溪的第4座橋梁;此外,市府在大漢溪流域施作堤防及8.6公里的防汛道路,並推動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工程計畫,讓中庄景觀土丘轉型,未來能結合當地著名的「九月雪」韭菜花田,辦理廣受好評的桃園國際風箏節;而今(111)年9月「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也即將在大溪登場,期盼能藉此向市民朋友呈現河東、河西地區的建設成果。

有關大溪重大計畫,鄭市長也特別說明,大溪老街在文化部及市府的支持下,藉由「慢城‧大溪─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更新老街門面和照明,讓遊客從早到晚均能體驗大溪的魅力,後續市府將改善夜間光雕設施,續推慈湖夜間光環境營造,並讓南苑生態公園發展為夜間公園;此外,北橫風景區遊憩廊帶亮點形塑計畫已獲中央核定補助,將以2.6億元提升北橫沿線旅遊設施。

鄭市長表示,大溪區條件優良,為改善大溪生活機能,市府近年推動的大溪埔頂公園、傘儲庫營區改造案,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溪分館及康莊分館等計畫。在交通方面,鄭市長也說,未來大鶯豐德交流道、捷運綠線延伸埔頂轉運站、國道3號銜接台66線增設系統交流道等三大交通計畫,將成為打通大溪任督二脈的重要計畫,盼均能獲得中央支持、逐一完成,造福往來大溪舊城區的用路人。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柏坊、簡志偉、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農業局長郭承泉、資科局長余宛如、警察局長許錫榮、工務局主秘李宜儒、大溪區長陳聖義、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大嵙崁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童偉哲、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大溪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黃文中及里長團隊、各社區發展協會、學校代表、調解委員及各宮廟代表等均一同出席說明會。


2022-07-20桃市府推6項大嵙崁發展計畫,打造國際級水域環境,達成城市減排固碳發展目標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0)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水務局「大嵙崁計畫」專題報告後表示,大嵙崁整體發展計畫是個大計畫,目前除中庄調整池景觀土丘已完工、中庄跨河大橋9月將完工,並經網路公開徵名,將命名為「中庄吊橋」外,此計畫還包含大漢溪流域兩岸的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瑞興濕地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崁津部落生活圈、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等6項計畫,每項計畫皆是具有價值的生態型建設,有助於達成城市的減排固碳發展目標,將是面對氣候變遷最好的示範作品,請各單位全力以赴,按照進度表持續推動。

鄭市長表示,大嵙崁計畫中已發包的工程,包含瑞興濕地公園及大嵙崁地質公園,其中,瑞興濕地公園因位處於瑞興里,因此市府依照當地居民期望,將原中庄濕地公園改名為瑞興濕地公園,本工程面積約21公頃,目前於施工階段,預計明(112)年4月完工。另外,大嵙崁地質公園即為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第二期計畫,預計明(112)年6月完工。

鄭市長談到,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為堤外道路,此計畫完成後,將可配合阿姆坪防淤隧道及排淤處理系統,提升石門水庫清淤效率。計畫範圍為溪州大橋至武嶺橋,約8.46公里,工程經費約21億7,000萬元,請水務局盡力完成,以今(111)年底完成工程招標為目標。

鄭市長說,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將交由體育局規劃,以低擾動、低密度開發為主,規劃作為自由車訓練場所使用。崁津部落生活圈則因考量計畫範圍屬原漢共生生活圈,因此將交由原民局辦理,以尊重崁津部落共識與需求為前提,協助部落重建家屋,提升居住環境品質,並朝原漢共融的目標發展。此外,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位於大漢溪左岸的三坑新生浮覆地,包含龍潭區河川底及大溪區下崁兩地區共約228公頃,計畫期程約4年,總經費約15億元,將以生態探索為主題,請水務局持續向中央爭取中長程計畫,爭取在今(111)年11月前核定。

鄭市長說,水務局執行大嵙崁計畫很有成果,大漢溪順水左岸過去缺乏管理,使中庄周遭地區淪為砂石場,及廢棄物傾倒掩埋的地方,現在能夠化不利為有利,將過去環境歷史的負債變成綠色資產,是很大的改變,實屬不易。未來再配合由農業局所推動的「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整體環境將會有更大的成果。此外,市府也將積極爭取七張福德宮及中庄吊橋旁國有地代管,並規劃土地綠美化及開闢停車場,讓遊客停車更方便。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大漢溪為桃園歷史起點,整體發展計畫範圍為鳶山堰至後池堰間的水域空間及周邊土地,以大漢溪河防安全、水防道路改善及水與綠休閒生活空間營造為3大主軸,總計16公里、3,100公頃面積。目前水務局已完成中庄調整池、月眉人工濕地等下游水環境建設,為進一步打造國際級水域環境,水務局持續朝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瑞興濕地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崁津部落生活圈、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等6項計畫發展。

劉局長說明,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預計經費約5,000萬元,開發原則以低擾動、低密度開發為主,將交由體育局規劃建置自由車練習場,除可提供自由車選手優質的運動環境,也可銜接大漢溪自行車道。瑞興濕地公園總工程經費約1億8,327萬元,其中中央補助1億2,829萬元、市府自籌5,498萬元,完成之後,可打造21公頃的全域水環境生活體驗空間,擁有1.6公里的散步道、自行車道、生態溪流、觀景平台及廣場,供民眾休閒遊憩;另外,每日還可處理1萬噸水量,減少汙染原進入大漢溪,工程也採全重力進流及放流設計,可減去動力設備、降低碳排,並設計生物通道、特殊物種解說牌等,打造優質環境教育場域。

劉局長指出,大嵙崁地質公園為延續原本山豬湖園區並加入當地特有的地質資源特色,工程經費約8,000萬元,將營造600公尺的水道生態、回復生態棲地,並打造約1.8公里的步道,在沿線可上連大漢溪獨有的崖線淺山及下達河床灘地,重塑人與大漢溪水岸間獨特的體驗,預計明(112)年6月完工。劉局長也說,崁津部落生活圈計畫經費約500萬元,是為改善部落公設服務機能(如集會所、運動設施等),並配合大嵙崁整體發展計畫,賦予河濱休憩服務機能。

劉局長談到,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範圍由後池大橋至崁津大橋左岸三坑舊河道約228公頃,因鄰近國防單位的特殊區位且受水利法及水質水量保護區管制,使得此地區保有著極為自然的農村樣貌,未來將以有機農業為主軸,並涵蓋農業、水利、環境,交通以及文化等多元面向。本計畫總期程約4年,總經費約15億元,市府將以今(111)年10月15日前獲中央核定為目標。

劉局長也說,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則是向中央爭取約21億7,000萬元經費,除提供石門水庫清淤運輸需求,減少5公里運送距離外,也將銜接國道3號大鶯豐德交流道至溪洲橋的左岸水濱路廊,完善中庄至三坑聯外交通系統,並串連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系統,提供民眾舒適的騎乘環境,全案計畫預計113年9月完工。


看見大嵙崁資源共享網路平台|財團法人大嵙崁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koham.org.tw/


大嵙崁文教基金會 | Facebook

大嵙崁文教基金會以大溪舊稱「大嵙崁」為名,1996年在社會力勃發、文化脈動甦醒的因緣際會中由大溪鎮公所推動成立,創會初期,秉持「識寶」、「惜寶」、「展寶」的精神,推動大溪的地方特色與文化資產保存,扮演營造大溪文化的角色,以「深化大溪人在地文化認同、拓展參與文化活動層面」的宗旨,期許活化大溪文化發展,促成大溪的再造與創生。

2014年桃園升格直轄市,本會改隸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邁向廿一世紀,本會以「大嵙崁故事館」為基地,發掘大溪耆老、聞人的故事並舉辦紀念活動與社區、學校合作,致力盤點、整理大溪地區豐富的文化資源,我們也媒合小型產業、進行異業的串聯和結盟、規劃建構文化旅遊資源平台。2018年起,更承辦全國首創的在地駐點民宿輔導服務,協助推動大溪民宿設立。

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本會融貫社區營造及文化建設的歷史經驗,結合行政部門、在地產業及專業人力,投入桃園地方創生的規劃與推動工作。


CITY YEAST - 大嵙崁3萬年-桃園地質河川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