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臺北市】市議會第13屆第8次大會施政報告(柯文哲市長)

 

111-08-15針對重大公共工程進度報告 柯:8年來最大的成就是讓社會住宅不再是鄰避設施

今(15)日臺北市長柯文哲赴議會針對「臺北市重大公共工程進度(雙子星、音圖中心、社宅、大巨蛋、市場改建);大巨蛋議約(回饋金、體育賽事比例)及安全把關(避難層認定及建築技術規則);臺北市公共工程流標因應作法及加速推動措施」進行專案報告。

針對市府重大工程建設,柯文哲首先談到雙子星,他表示目前主體建築裡面的設計都沒有問題,反而下一任政府必須處理的是要如何將雙子星跟周邊連結。雙子星可以容納約1萬人,這些人的互動會跟後火車站的區域連結較多,都市計畫會將市民大道以北的部分作規劃,也希望將中山到雙連這段綠廊帶的成功模式,從雙子星延伸到新北投。

柯文哲補充,C1、D1搞定以後,下一個部分就是E1、E2,再來是西寧國宅跟洛陽停車場與正在進行的郵政大樓BOT案,西區門戶計畫最困難的已經克服了,剩下的就是10年之間把這些大樓逐一完工。

關於臺北音樂廳與圖書總館(音圖中心),柯文哲說明,市立交響樂團、市立國樂團應該要有自己的基地;而總圖書館的設計應該要符合世界潮流,之前看過芬蘭的總圖,就覺得臺北市應該要有更好的總圖書館。他表示,音樂廳蓋好後會有14,039坪,有1,500席的音樂廳、600席的多媒體空間,同時會是市立交響樂團、國樂團的基地;總圖書館為12,368坪,有500席的國際會議廳,2者間的餐廳、會議室會共用,為各自獨立、公共空間可以合併使用的地方。不可諱言的是,北藝將來會是臺北的地標,但因為設計相當複雜,一分錢一分貨,所以音圖會把設計標、建築標分開,設計標出來就要檢查看看剩下的工程費能否蓋完,要就是在設計的時候不准太複雜,要比較傳統的設計,不然就是工程預算要增加,下一任市府接手的時候,文化局長與負責工程的副市長一定要把這個列為最重要的工作。

社會住宅的部分,柯文哲表示,在自己的2個任期很認真蓋,任內開工的就有12,000戶,加上一些都更分回可以到2萬戶,目前施工中的有8,000戶,原本是希望維持10,000戶施工,但顯然這2年因缺工缺料,有把工程量降一些。柯文哲提到,這8年來關於社會住宅最大的成就就是讓社會住宅不再是鄰避設施,而是社區會歡迎的「好厝邊」,因為自己很強調SOP,設計準則每半年會檢討一次,如同陽臺有多大、要不要設置讓收入最低10%的人住的社會住宅,最近就會出版社宅叢書,總結這8年來蓋社會住宅從找地、設計到物業管理出一本書,這本書以後就是每半年修正一遍。

對於已經完工約96%以上大巨蛋,柯文哲說,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在去年4月28日就送到內政部了,現在還沒出來。遠雄到內政部營建署申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通過後才能拿證書到臺北市政府申請建造變更,才能作後續的工程,目前的階段是遠雄跟內政部的關係,臺北市政府是第三者,沒有辦法參與,過度參與也是有點奇怪,會變成干涉私人企業與內政部的關係。北市府最多只能作一些行政作業上的協助,無法干預內政部的審核,不過在去年4月審到現在也還沒有審出來,大概在今年是沒有辦法完工跟營運,還是要很誠懇的呼籲,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

市場改建的部分,柯文哲表示,最困難的溝通部分都解決了,5大批發市場(環南、南門、成功、魚果、北投)都在進行,大概在自己任內,所有大的批發市場的中繼市場都已經完工,剩下的就是主體工程在未來的時間陸續完成,唯一最大問題就是追加預算,要注意營建物價的波動,通貨膨脹還是不可測的因素,必須要注意。柯文哲補充,目前5大批發市場是解決了,但中型的市場還是要一個一個處理,5大批發市場的目的是作為樣板,讓大家知道市場可以這麼乾淨,但畢竟臺北市不是只有這5大批發市場,後面還是要繼續努力。

柯文哲說,這2年半因為通貨膨脹,缺工缺料,的確流標相當多,因為公共工程督導會報自己都親自主持,流標3次的都要送公共工程督導會報跟主管檢討,所以一定是遇到很特別的原因才會讓工程流標3次。本來在疫情期間,主要國家都一直在印鈔票,所以通貨膨脹就可以預期,疫情趨緩發生俄烏戰爭,通貨膨脹就失控了。通貨膨脹會多嚴重,自己也看不出來,因為美國已經在升息了,而且一下子升這麼多,以臺北市政府為例,去年利息只要4億多,利息升了快一倍,猜今年利息的支出就會大幅上升,對政府來講都是一筆很大的支出。而臺灣的市場最大的問題不是只有缺料、通貨膨脹的問題,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缺工,少子化與整個文化的關係,營建市場缺工很嚴重,外勞要怎麼引進是中央的權責,市府也沒辦法去處理,不過整個會影響公共工程與採購招標。臺北市政府也有去處理,該給的錢都給了,結果提高預算還是流標,目前58件案子按照原預算繼續進行,6件追加預算,2件改變招標策略,4件取消採購,真正的問題在於表面上有些流標的案件,看起來捷運工程8件、其他8件,但看金額就很清楚,捷運佔了96.73%,其他案件只有3.27%,也就是目前集中在捷運工程,問題就在於工期太長,這樣不可測的因素就會增加。但雖因如此,臺北市政府在2次內招標即決標比率中,還是全臺灣最好的。

議員關心小巨蛋地板的震動問題?柯文哲表示,小巨蛋有先天的地形問題,如果是動態的表演加上全場觀眾跳動,的確是會比較影響周邊鄰居。

議員關心社宅工程瑕疵?柯文哲表示,議員反應的他都有去一一查看檢查,但是社宅工程量體龐大,難免會有一些小瑕疵,現場他也責成都發局及相關局處要儘快改善。

針對大巨蛋工程進行路型改善,導致光復南路周邊路面不平影響交安,議員要求周五前積極改善?柯文哲表示,有問題會列管,關於路面不平的部分該改善就會改善。

針對芝山國小設置日照中心一案進度?柯文哲表示,這個案子他滿堅持的,日照政策是很重要的,還是盼大家互相諒解和包容社福政策。

有關議員質詢臺北雙子星工程變更設計,副市長彭振聲在答詢時表示,臺北雙子星建物會因市場環境變化變更設計,但均會通過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以及環境影響評估等程序。

有關議員質詢大龍新城住戶反映漏水等問題,臺北市長柯文哲在答詢時表示,住戶陸續反映的問題均在處理中。都更處長陳建華補充說,大龍新城住戶反映的意見還沒完成,但他保證會在柯市長任內解決每一戶漏水問題,以及隔柵、散熱等問題,目前均已在做最後的修繕。

議員在質詢時詢問,有關近日來部分國人被人口販子以提供高薪工作,遭詐騙至柬埔寨控制行動並勒贖情事,警政署長親自到桃園機場舉牌提醒赴柬國作為,詢問柯市長這樣有遏止效果嗎?柯文哲表示,他建議中央應先查明原因,看看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再採用有效的手段阻止。

議員質詢北市府目前有提供公車座位預約系統嗎?市府覺得這個系統可行性如何?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對於客源較少的路線,現在實施是預約制,公車才會開出去,但目前臺北市公車業者僅提供公車班次預約,他覺得公車座位預約並不切實際,柯文哲也認為,在乘車價錢上會很難計算。

對於議員關心大巨蛋的體育場次、適用的體育賽事等問題,柯文哲在答詢時表示,棒球是一定可以打,相關問題會在今年11月底處理完,大巨蛋的使用執照仍在市府手中。他表示,大巨蛋光害沒有處理完、試營運計畫沒出來之前,市府不會給大巨蛋使用執照,專業問題一定會專業解決。他沒有說不能承諾賽事比例,但寫成文字一定要很清楚;至於議員質詢成功市場改建廠商表示想提出解約一事,柯文哲在答詢時表示,廠商已撤回解約申請,市府將協助進行後續的解決。


專案報告

111-08-15市議會第1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長專案報告「臺北市重大公共工程進度(雙子星、音圖中心、社宅、大巨蛋、市場改建)、大巨蛋議約(回饋金、體育賽事比例)及安全把關(避難層認定及建築技術規則)、臺北市公共工程流標因應作法及加速推動措施」專案報告






































2022-07-14向人民交棒!柯文哲卸任前最後一次施政報告:向下一代的倡議 盼下任市長可以繼續下去

今(14)日臺北市長柯文哲率領市府官員到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及質詢。這是柯文哲上任八年來最後一次施政報告,他以「向人民交棒,向世代倡議」為題,表示下一任市長是由臺北市民來決定,不知誰會當選,最重要的是把八年施政告一段落,也強調向下一個世代的倡議和願景,無論誰當臺北市長都必須再堅持下去。

柯文哲說明這次施政報告分三部分,第一為「重要里程碑」;第二為「施政成果報告」;第三為「未來傳承與倡議」,要跟臺北市民交代的事項、希望下一任市長可以繼續執行下去。在第一部分,柯文哲提到,臺北市在各種國際的評比分數都不錯,當然離歐美先進國家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在亞洲很顯然只有東京、新加坡差不多可以與臺北市競爭。最近英國時尚雜誌《MONOCLE》公布全球最佳宜居城市,臺北排名第10名;臺北有超過90個國際重要獎項的肯定,包括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21全球智慧城市展,臺北是亞洲第2名,只輸給新加玻,全世界排第4;Lonely Planet 2022年全球10大最佳旅遊城市,是亞洲第1名,全球第2名,臺北是一個智慧化、宜居以及在國際城市中算是安全的,臺灣人相當友善,所以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最佳安全城市,在亞洲排名第5名,全球排24名;其他國內雜誌如果算客觀的指標,臺北也是第一名。

關於就任八年來做了哪些事情,柯文哲用幾個重要題目向大家說明。第一,城市再造,關於軸線翻轉、舊城復興不是自己的競選口號,自己的特色是實行,把人家的計畫完成。在西區門戶計畫、東區門戶計畫是自己第一任、第二任最重要的硬體施政項目,現在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已經開始在規劃、蓋設,再過5年,和內湖科技園區的產值,很可能將在臺灣佔相當大的比例。在臺北市若不算進社子島,士北科技園區是最先進的設計,因為有地下共同管溝、5G智慧電桿;社子島在他卸任前,臺北市政府可以做的,全部都會做完,再把資料送去內政部通過,柯文哲認為一定可通過,因為最困難的大都已經克服。

柯文哲表示,要特別跟市民朋友交代的就是「環狀線」,早上有特別把國內營造商都找來,固然因為疫情、俄烏戰爭、通貨膨脹,最近招標有點困難,但他認為俄烏戰爭總會過去、疫情總會結束,未來15年臺北市最大的工程就是環狀線,現在估計超過2,300億元,環狀線在設計時,一定要以所有捷運站為中心做社區重整,這叫「T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重整是很重要的政策;再來,從教育局給的資料,臺北市236個學校70%的校舍在未來20年內必須改建,大家都知道少子化,在學校改建的過程當中,如何以學校改建為中心,把整個社區重整、融入公共設施,包括托嬰、托幼、托老、日間照護中心,甚至區民活動中心、里長辦公室,有效跟學校重新整合,這為「EOD」,TOD、EOD,是臺北市政府在東西區門戶計畫、士北科技園區、社子島已經有的成績上面,再規劃未來15年到20年最重要的建設。

在西區門戶計畫方面,柯文哲說,很多年沒回到臺灣的人第一次看到北門一定會非常感動,從拆忠孝西路專用道、拆忠孝橋引道、拆國光客運、拆鐵路警察局,再來把路型重整、拆三井倉庫。C1/D1雙子星在今年年底前一定會開工,這是臺北市很重要的開發,旁邊的市議會舊址目前施工中;E1/E2已經標出去,正在寫合約;臺北郵局公辦都更案200多億,臺北市政府會協助中央完成;西寧國宅、洛陽停車場如何一包去處理,也正在規劃,將來不管是BOT還是設定地上權,相信是下一任市政府要決定的最重大事項,這個開發案會到上百億,西區門戶計畫主要都已完成,剩下這五大建設會陸續完成,可以想像大概七年後,以臺北火車站為中心的西區門戶計畫都是大樓,看起來就很像曼哈頓。

柯文哲表示,比臺北火車站更像曼哈頓的會是東區門戶計畫,這是第二個任期花最多力氣的地方。東區門戶計畫有個特色,就是它的私人重大開發案,政府必須幫助企業的發展,所以臺北市政府針對這些私人大型開發案,有指派專人協助。將來東區門戶計畫完成的時候,幾個公有的公辦都更,一個是轉運站東側的商三公辦都更;再來是轉運站本身的東站;然後是我們站在南港車站,或是站在北流看過去,南港機廠上面的社會住宅,這個是臺灣第一棟大規模的循環建築,它裡面的建材在10年後到70年後,如果重新蓋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可以Recycle、Reuse,可回收再利用,從這棟建築,未來發展2050淨零碳排放,可得到很多經驗;臺北生技中心明年中會啟用;國家生技園區聯外道路,從中央研究院到南港車站的隧道,今年開工了,希望三年後可以完工。南港在五年後最特別的是有空中步道,長達4.2公里,從南港展覽館一直走到北流,繼續走到松山車站,是一個綠廊帶,這個是仿造紐約High Line Park的設計,所以在五年後南港最大的特色是空中走廊。當年在設計信義計畫區的時候,因為沒有一個很強硬的都市計畫,每一棟大樓設定的高度要整齊,才連接得起來,這個大部分在整個南港都市計劃都很完整,將來臺北市最像曼哈頓的會是南港,這幾年出入南港的人就知道,整個南港已不一樣。

東區門戶計畫,大型公辦都更包括:轉運站東側商三公辦都更-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南港機廠社會住宅:這是台灣第一棟循環建築,以後要是拆除建築物,建材都可以重新使用。

臺北生技中心:明年中預計就會正式啟用。南港轉運站東站:隧道已經開工,希望三年內完工。生態綠廊及立體連通平台:南港五年後會有空中步道,一直走到松山車站,都是綠廊帶設計。另外還有國家生技園區聯外道路。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則複製既有內湖科技園區成功經驗,在士北科設立產業服務中心、園區促進會。明日社子島計畫,要解決禁建超過50年紛紛擾擾,總算今年二階段環評通過了,卸任之前會把工作做完,送進內政部,這50年不管多大困難都已過去。在士北科技園區之後,臺北市未來15年後最大建設就是社子島。尤其2038亞運在台北舉辦,已經下令體育局水上運動設立在社子島、大型田徑運動場在關渡公園 。

臺北市最重要的都市計畫,TOD的眼光不只是在臺北捷運站,事實上環狀線完成之後有130多站,應該說是以首都生活圈的大眾運輸導向的都市計畫。中山站到雙連站地下書街、地上線形公園,已變青少年約會地點,旁邊赤峰街也改觀,台北車站由點線面延伸到北投,都能要用走的,未來幾年要建立綠廊帶,讓臺北生活有新風貌。

EOD部分,台北市236所學校,估計165校、約70%在20年內要改建,要把都市計畫算進去,因此會成立專案辦公室,把教育局的學校改建計畫,由中央統籌,將臺北市50年的都市計畫都盤點進去,以重整全市的思考,改建每個校舍。

臺北好水的構想是剛上任時遇到蘇迪勒颱風,導致臺北市的自來水變黃,因此痛定思痛,決定要改善翡翠原水管工程,全長2.8公里,預計2024通過,以後颱風天自來水就不會變濁,因為專管可以從翡翠水管取水送到淨水廠。剛上任時,臺北市水管漏水率16.71%,現在降到11.38%,漏水率改善5%,一年下來,幾乎是半個翡翠水庫的水量。管線汰換長度991.9公里,三個汙水處理廠也陸續完工。

海綿城市用來應付極端氣候,不敢要求不淹水,但至少要求淹水時城市可以安然度過,採用透水鋪面設置,這都不可能一任完成,而是先把規則設好,2、30年時間一步步走向目標。田園城市是繼承黃大洲市長想法,讓市民在屋頂做田園城市,養成種花種菜習慣,從公家機關屋頂開始,現在努力推廣到民間。

2050淨零碳排放自治條例,則是因為世界強國已決定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台灣要跟世界外銷,必須處理碳關稅,重點包括建築法規,新建築物要求節能減碳環保建材;低碳交通,環狀線列為臺北重大建設,降低碳排放;全循環零廢棄,提升資源回收等等,鎖定目標在2030年降40%的碳排放。

交通建設則是共享、綠能E化、安全。共享是指1.05萬輛 YouBike、U-Parking則是民眾的房間若可提供airbnb,停車位也可一起對外共享,還有1900輛U-car、1.3萬輛U-Motor等共享4U。安全改進包括鄰里交通改善計畫,現在臺北市每10萬人車禍死亡人數,是六都最低。

社會住宅任內開工12784戶,目標5萬戶,臺北市社宅最成功是青年創新回饋進住,改變社區運作模式。青銀共居、高齡者包租代管也在進行,讓高齡者從自己持有的無電梯公寓搬到社會住宅,原住處交由市府包租代管。

友善都更包括海砂屋重建,延壽J區已經開始拆除,現在臺北市沒有釘子戶,因為政府介入跟代拆實施者一起協調,讓住戶同意。全國第一件公辦都更,斯文里住戶已經搬進去。居住正義的租金補貼核准59978件,最重要還有合理稅制,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單一自住房子,稅率只有0.6%。

社會安全、效率警消,因為監視器多暴力犯罪減少,重大犯罪全部破案。創新轉型部分,促進民間參與投資BOT,2017年到2021年,連續五年全國地方政府招商成績第一名。只要規則清楚,廠商都願意做生意。推動創新產業,臺北市有一站式服務窗口。

市場改建部分,雖然所有剪綵都是下一任市長剪綵,但我堅持台灣市場不可以這麼髒,現代化國家市場不能有老鼠蒼蠅,希望市場可以跟日本一樣乾淨。智慧城市辦公室,臺北市會開放為廠商實驗室,幫忙企業任何想法。臺北大數據中心,今年一月成立,防疫成功也是靠大數據中心。發物資、打疫苗都可智慧化。現在還要關心穩健防疫,因為歐洲疫情復發、日韓確診數也上升,即便台灣疫情趨穩,還是要把防疫系統整頓。

振興經濟則是在過幾天宣布振興方案,去年熊好券乘數效應1.72倍,還算可以,但希望更精進研究政府帶動經濟復甦。長照系統有效建立,也是下任政府重點項目,臺北市老人佔比超過20%,還會持續增加。包括日照、托老設計要全貌設計。解決少子化要提供友善婚育生養環境,幼兒園公共化70%,幼兒教育要思考是否義務教育化。

智慧校園推動一師一載具,今年九月一生一平板,校校都有光纖網路、Wi-Fi。酷課雲瀏覽人次超過1億,已有超過1萬部影片,僑校也使用臺北酷課雲。雙語學校現階段增加到78校,希望能推廣到236校全採用雙語教學。

臺北市打造共融式遊具、動物友善城市、無圍牆博物館也是臺北市的品牌,北流北藝、大縱走、三貓等等,有很多活動供民眾休閒,藝文活動也很多,像是台北燈節、白晝之夜。

堅守財政紀律,上任後還債不只570億,2014年臺北市債務利息是29億,去年只剩4.3億。臺北市開放政府全民參與,讓市民參與市政,參與式預算開放到高中,訓練民主。

施政報告最後,柯文哲感謝議會,稱上任七年多來,謝謝大家給他服務機會。要跟全體市民及下任政府交代,一定要做下去的是TOD、EOD、淨零碳排,讓其他城市跟進,不然台灣會因為碳租稅在國際無法立足。還有包括國際教育雙語教育必須一步一步做下去、長照系統要再思考一遍。另外居住正義放鬆就會慢下來,蓋到五萬戶要20年,但房屋稅制也要改變才能促成。數位轉型也很重要,藝術也要花錢,北流北藝、無圍牆博物館會讓台北更優雅。財政紀律部分,要繼續撐住零舉債。柯文哲說:「這些都是不僅跟臺北市議會交代,也跟市民交代」。

議員指出從去年4月到今年1月,臺北市聯醫醫護人員中央應該給的防疫津貼都打八折在給,今年2月到現在一毛都還沒給?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表示,這是因為中央薪資給付的關係,中央該給的聯醫拿到就會馬上發,中央該給的不給,聯醫會跟市府申請,如有困難,聯醫會想辦法發到足為止。主因是中央把去年4-12月的部分全面要求醫護同仁自行上網填中央資訊系統後才會把錢撥下來。

議員質詢市長對於敬老金看法?柯文哲表示,不債留子孫是他的文化,他現在建立一個制度,他也不希望下一任市長來推翻,收入減掉支出的剩餘10%可以發重陽敬老金,最高是1500元,如果那一年剩餘很多可能會領更多。柯文哲特別強調,不可以把借款當作收入,每個縣市政府都耍這一招。

議員認為市府對於敬老金的看法非常矛盾?柯文哲說,他任內8年中還了很多錢,利息也從29億降到4億多,現在的財政狀況是比以前好一點,但這是很努力才撐得住,只要一放鬆財政紀律就垮掉。

有關關渡平原納管業者轉換問題,現在因疫情變化,地主想要將閒置空間轉租,卻遇到行業無法變更?都發局長黃一平說明,這是關渡平原納管計畫,希望納管不要造成後續的負擔,所以訂出納管是保留原來的條件。對於「營業項目不得變更」的規定,議員建議因應疫情研擬解決方式?黃一平表示還是要做通案討論。

議員詢問,蔡副手上有許多臺北未來的重大案子,包括8月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北流的全區啟動、睽違20年的臺灣燈會回到臺北,現在這三大事情要交接給誰?

柯文哲表示,交接給副秘書長林育鴻,還有秘書長,研考會已經把接替的表做好了。研考會主任委員黃銘材補充,全部都由秘書長先行代理。


施政報告 

111-07-14市議會第13屆第8次大會施政報告02簡報 [柯市長文哲]




























































 

111-06-30市議會第13屆第8次大會施政報告01政事別 [柯市長文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