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國家科技委員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開創科技未來新局」報告(111年7月28日)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開創科技未來新局〔院會議案〕

 

2022-07-28蘇揆期許國科會開創國家科技新布局 達成科技產業與經濟均衡及永續發展目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報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開創科技未來新局」後表示,該會昨(27)日已正式揭牌運作,未來將接續扮演臺灣科技創新推動引擎,肩負規劃科技政策、支援基礎研究、完善科學園區,及落實科研創新創業等重要任務,至盼新的國科會在吳政忠主任委員帶領下,全力開創國家科技新布局,達成科技產業與經濟均衡及永續發展的目標,讓臺灣的國力更強大。
 

蘇院長表示,科學改變人類,科技就是國力,科技發展攸關國家戰略、產業發展,儘管臺灣的科技已具相當優勢地位,但面對國際政治、經貿關係變化、數位化與國家安全韌性需求,以及各種全球科技發展的挑戰,為持續讓臺灣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去(2021)年行政院提出組改法案,將科技部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昨日已揭牌運作,他亦親自出席見證此一新起點。未來新國科會將接續扮演臺灣科技創新推動引擎,肩負規劃科技政策、支援基礎研究、完善科學園區,及落實科研創新創業等重要任務。
 

蘇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大力支持科技發展,科技預算逐年成長,從2016年的1,000億元左右,成長到今(2022)年已超過1,200億元,明(2023)年還會再成長。而這3年多來,他也陸續核定7個科學園區的籌建與擴建計畫,增加超過700公頃園區用地,讓科技產業能加碼投資臺灣,安心發展,同時也展現政府部署未來產業發展,維護我國高科技產業領先地位的決心。

 

蘇院長表示,今日國科會的報告已提出奠基於「創新、包容、永續」的科技發展遠景,至盼新的國科會在吳主委帶領下,能儘速以新的組織,充分發揮擘劃、統合、協調功能,全力開創國家科技新布局,達成科技產業與經濟均衡及永續發展的目標,讓臺灣更好、國力更強。


國科會 新聞稿PDF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稱「新國科會」)於今(111年7月28赴行政院院會報告未來展望,首次以行政院科技決策幕僚身分,說明未來國家科技布局的願景。

政府已從不同階層、領域等多元管道,獲取社會各界的需求,預見未來的臺灣社會、經濟與產業可能面臨的挑戰;我國將啟動 新的組織協力模式,由新國科會攜手各部會,規劃宏觀而周全的 科技策略,著手進行淨零碳排、永續科技、太空發展等全球性議題的科技布局。

新國科會也會秉持以民為本的精神,貼近社會需求,透過長期累積的基礎研究打底,將科研成果應用延伸至技術層面,轉化 為回應社會多元議題的具體對策,發展為國民服務的普惠科技;並將人社思維融入科技的發展價值,促成族群包容的社會。

科技是整體民主防衛、國家安全、社會韌性的一環,新國科會後續也將推動信賴科技,維護並發展國家關鍵技術、優化資訊 安全能量,捍衛國人權益、謀求社會福祉,達到兼顧經世濟民與永續發展的願景。

在當前重視戰略布局、合作分工的國際趨勢裡,新國科會將以更前瞻的眼光看待全球政治、經貿競爭、環境氣候變遷等挑戰, 進行跨部會、跨域、跨界的溝通協作,齊心共議國家科技戰略, 跟進時代的脈動,連結在地、積極布局,帶領臺灣的國家隊迎向 世界、面對未來,開創科技未來新局。


國科會 懶人包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