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桃園市】國土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國土規

認識國土 | 產業城市!桃園國土資訊站    https://spatialplan.tycg.gov.tw/

111-01-26國土計畫制度114年公告實施,桃市府精準調整113萬筆土地功能分區,使國土規劃永續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都發局「桃園市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專案報告後表示,為因應氣候變遷、確保國土安全、保育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並促進都市與產業發展,中央於105年5月1日公告施行國土計畫法,既有的區域計畫制度將於114年4月30日正式轉軌為國土計畫制度,本市113萬筆土地功能分區將精準調整,無論都市土地或非都市土地均納入新的國土計畫管理。鄭市長指出,相信待國土計畫制度正式全面實施後,台灣的國土規劃發展將更上軌道,也期盼未來無論是在都市發展或產業發展上,均能在「永續發展」的架構下,讓土地利用獲得更良好的秩序。 

鄭市長表示,考量國土計畫制度為國家土地管理政策的重大變革,都發局特別成立「國土計畫科」專責推動相關業務,提前為第二階段「桃園市國土計畫公告實施」,以及第三階段「桃園市國土功能分區圖公告實施」工作做準備。目前本市已於去(110)年10月1日完成功能分區公展,為六都中率先完成,並已進入審議階段,將於114年4月30日全面實施。
 
鄭市長指出,桃園113萬筆土地,依中央擬定的通案性劃設原則,及套繪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既有圖資劃設國土功能分區,將劃分4大國土功能分區19種分類引導國土利用,包含國土保育地區(5類)、海洋資源地區(5類)、農業發展地區(5類)以及城鄉發展地區(4類),並編定18種使用地。
 
鄭市長也指出,行政院101、102年核定本市58處部落,市府依原住民族傳統居住特性,並設置駐地工作站,針對部落內建物及居住行為進行現場勘定,亦訪談部落耆老及意見領袖,目前已完成劃設219處原民聚落,將可保障8成族人既有居住使用權益。另為保障下溪口部落族人的居住權益,本市已先行劃設3處原民聚落,請原民局積極協助復興區公所,加速辦理部落報核作業。
 
鄭市長表示,為加強國土分工管理,桃園市國土計畫將由都發局國土規劃科負責執行;既有的非都市土地由地政局地用科執行;海岸地區由環保局海岸管理處執行;野生動物保育區則由農業局林務科執行。此外,也請經發局積極協助產業園區盡速完成報編工作程序。
 
鄭市長也說,為讓民眾更加瞭解完整國土計畫、國土功能分區等相關資訊,都發局已於去(110)年10月建置「桃園國土資訊站」,提供民眾線上查詢本市113萬筆土地國土功能分區分類及使用地,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都發局長盧維屏表示,區域計畫制度自63年開始施行,105年5月1日為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公告施行國土計畫法,114年4月30日國土計畫將正式取代區域計畫。因此,105年至114年為區域計畫制度與國土計畫制度的轉軌期,未來轉軌完成後,桃園113萬筆土地功能分區將精準調整,更有利於土地管理。
 
盧局長指出,國土計畫以強化國土保育保安、加強農地維護管理、因應未來發展需求、強化空間計畫指導與尊重原民傳統文化等5大重點為方向。目前除已針對原民部落完成劃設219處原民聚落,保障族人既有居住使用外,也針對本市2.98萬公頃農地資源,劃設農業發展地區,保留一定比例農地供本市農業發展使用,以兼顧農業發展需求。此外,本市有33個報編工業區及11處工商綜合區,產業聚落多樣且完整,為避免面臨釋出農地滿足產業用地需求的壓力,都發局亦已劃設產業儲備用地,供未來產業發展使用。


【內政部營建署】


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規劃手冊(1087月版PDF


桃園市國土計畫資訊網> https://urbandatasrv.tycg.gov.tw/TYSP/







【內政部營建署】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專區
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規劃研商會議(檔案下載)
18次研商會議-桃園市 1071120開會通知簡報紀錄









































































































發布單位:
綜合規劃科
分  類:
國土規劃
發布日期:
106-04-17
詳細內容:


配合「國土計畫法」於10551日施行,依法內政部業於107430日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後續本府應於109430日前公告實施「桃園市國土計畫」。本局於106年開始辦理「桃園市國土計畫」規劃,以直轄市格局,從交通建設、產業配置及都市發展整體思考,提出本市國土發展願景及目標,引導國土永續發展。預計107年完成「桃園市國土計畫(草案)」,後續與本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召開研商會議,並邀集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等舉辦座談會,以廣詢意見修正草案內容後,賡續辦理公開展覽、公聽會等法定程序。




桃園市國土計畫規劃(申請書簡報失效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