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國立中興大學南投校區

 

國立中興大學南投校區

113-12-25。國發會審議通過「國立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大學城建置計畫(112至116年)」,促進中興新村閒置國有資產靈活應用,並帶動南投地區產、官、學、研之發展

國發會12月25日召開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行政院交議之教育部陳報「國立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大學城建置計畫(112年至116年)」,全案將陳報行政院核定,以促進中興新村閒置國有資產靈活應用。

因應中興新村隨精省後行政機關精簡,區內居民因調職、退休及老化等因素,人口逐年減少,以致國有房地逐漸閒置及低度利用,公共設施已現老舊損壞等問題,復配合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活化政策之推動,國發會推動中的有「中興新村北、中核心公有資產活化建設計畫」,另教育部則於中興新村南核心區提具大學城整體規劃內容,總經費40.21億元,其中,由公共建設計畫經費負擔31.51億元,教育部公務預算負擔8.7億元,預計於116年底完成第一階段國有房舍整、修建及進駐工作,逐步創造閒置公有宿舍及公共設施之再利用價值,提升國家資產運用效益。

藉由國立中興大學師生的進駐,除可整合運用中興新村閒置房舍,轉作教學研究、人員住宿所需空間,有效活化閒置國有資產外,亦可同步將高等教育、研究人才培育等量能延伸至南投地區,與鄰近中科中興園區以及在地產業進行產學合作,驅動產業人才培育之推進;透過打造友善校園環境以及與時俱進的生活機能優化,期許每年吸引7萬2,000人次活動人口數,藉以順勢帶動周邊商業發展,解決人口成長停滯、區域缺乏成長動力、生活機能不足等問題,以符各界對中興新村發展的期待。


總統:結合產業界資源、技術 培育全方位淨零人才 共同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

總統出席「中興大學南投校區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中興大學南投校區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時指出,中興大學是臺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相信學院的成立,能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打造「淨零碳排」國家隊,加速落實2050淨零轉型目標。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和產學研界的先進共同見證中興大學進駐南投校區以及「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揭牌典禮。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自從上任以來,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整個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總統指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培育更多全方位的淨零人才,一起來加速落實淨零轉型。中興大學是臺灣第一所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的大學,相信透過中興大學成立的循環經濟學院,再結合產業界共同投入資源、技術,共同來打造「淨零碳排」的國家隊,會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總統感謝並肯定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所帶領的團隊,全力配合行政院的人才培育政策,也感謝在這項計畫中共有41家企業共同挹注資源,為學院的成立與營運,打下最穩健的基礎。

總統表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主要會聚焦於「新農業」、「智慧科技」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相信透過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一定能夠培育出更多具有學術研究視野,也有產業實作能力的戰略人才。

總統提到,上個星期「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已經正式開學,未來會有更多學院以及相關產業與資源的進駐,將會為中興大學以及南投中興新村展開嶄新的一頁。

總統說,她剛才看到這個大學城的第一期與第二期計畫,在第一期計畫中所列出的研究單位,就是代表臺灣在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產業與科技的需求單位,因此,未來我們一定會全力來投資,與產業界一起合作,讓這個大學城成為臺灣下一個世代培育人才最重要的地方。

總統也特別恭喜興大醫學院的成立,相信可以提供更充足的醫療資源,也能協助提升偏鄉及原民區域的醫療品質。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中興大學薛校長帶領的團隊,及行政院中辦前執行長蔡培慧過去的推動參與,「讓南投越來越好,是我們的重要目標」。未來,還有很多要借重大家協助的地方,我們一起來努力。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牌啟動儀式。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立法委員林靜儀、羅美玲、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及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執行長蔡培慧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2022-09-14【國立中興大學進駐中興新村】打造優質大學城 促進地方發展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昨(9/13)與蔡總統、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張景森政務委員、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與各界代表,一同於南投中興新村參加「國立中興大學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象徵中興新村整體發展邁入全新的里程碑。

🎓國發會於2019年起承接中興新村維運管理及活化業務,在保留中興新村歷史紋理與特有文化景觀下,勾勒雛形,定位發展方向,擬定北核心(歷史文化區)、中核心(休閒生活區)及南核心(大學城)整體規劃。

🎓2022年4月23日蘇院長宣布中興大學將進駐南核心(大學城),國發會積極協調機關進行搬遷作業,提供了中興立體停車場、松園二館、松園12館單身宿舍等多棟建築物,供中興大學整修後使用。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和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是中興大學南投校區首批進駐單位,其中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是新成立的國家重點研究領域研究學院,將聚焦新農業、智慧科技及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

🎓中興大學進駐中興新村,預期將帶動地方周邊繁榮發展,為中興新村發展注入新契機。

2022-09-14興大進駐南投 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正式揭牌

中興大學9月13日舉辦南投校區進駐暨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興大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9月份已進駐2學院2研究中心220名教職員生,包含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環境永續科技研發中心,啟動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的首部曲。

與會貴賓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立委林靜儀、立委羅美玲、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行政院中辦前執行長蔡培慧等政府首長及民代,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正隆總經理張清標、台積電處長張孟凡、博府智造董事長陳朋馳等產業代表,以及當地里長等,共同出席見證。

2022-08-25興大南投校區說明會深化在地交流

中興大學8月20日在中興新村中興會場,舉辦首場南投校區規劃說明會,吸引百餘位當地居民參與。興大校長薛富盛、總務長蔡岡廷說明最新規劃,透過懇談交流,了解在地想法,以便作為校區規劃的重要參考,進而達到共享共榮。


中興大學南投校區以南核心為主要進駐區域,9月份首批進駐單位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共有90名碩博生與教職員16名。該學院使用衛福部中辦西側空間,共有6個學位學程,含包生物與永續科技學位學程、特用作物及代謝體學位學程、植物保健學位學位學程、國際精準農企業發展學位學程、工業與智慧科技學位學程、半導體與綠色科技學位學程。

在北核心方面,中興立體停車場整修後,9月即設置南投校區綜合大樓、交通運轉中心,進駐單位包括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產學研鏈結中心、環境教育暨永續科技研發中心,預計115位教職員生進駐。

中核心的松園2館與12館,9月將啟用為男女學生宿舍,共有146床位。松園2館為34間房的女生宿舍,松園12館為78間房的男生宿舍。金城社區首長宿舍,初步完成3戶整修,將供國際學人使用;金城社區7戶職務宿舍,完成整修後將供教師使用;光明里住宅區今年度整修4戶,亦供教職員使用。

同時,明年南核心原行政機關搬遷騰空後,將全面啟動裝修作業,結合9個專業學院與中心進駐使用,包含行政大樓、智慧運輸發展中心、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智慧科技整合研發中心、環境設計與氣候變遷專業學院、材料專業學院、金屬研發中心、法律專業學院。另一方面,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運動體育活動區、學人宿舍、國際學舍,以及南投校區籌備處成果展示互動中心、研究生部教學及實驗室等空間,將依續設置。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南投校區的啟用,不僅代表著興大與南投的深度整合,更呈現出興大在大學社會責任的承諾與實踐,在地交流的深化,是邁向共享共榮的第一步。

 

2022-06-26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中興大學設南投校區

為活絡南投中興新村整體發展,國發會積極整合中興新村現有行政機關,保存省府意象文化氛圍及維持花園城市特殊風貌,利用現有建築重新整理及周邊環境改造,使舊建物得以保存並增加實用性,為保存及活化帶來加乘的效果,同時依中興新村空間特性提出「中興新村整體規劃」, 共分三區:北核心-歷史文化區,規劃為行政機關、公務職務宿舍及公共設施等;中核心-休閒生活區,以及南核心區-「大學城」,由國立中興大學籌設南投校區,採分期分區方式進駐使用。行政院蘇院長今日(4/23)出席「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暨臺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典禮」活動中,正式宣布中興大學在中興新村設立南投校區。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他要求國發會好好利用這塊200多公頃的完整土地,應從國家發展角度好好規劃,並要求中興大學今年一定要在中興新村南部核心區成立學院,也請政院相關部會全力協助,學校做得越快,政院給的支持會越多。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表示,中興新村為全民的共同資產,本校很高興有機會能參與中興新村再現風華的工作;中興大學為中部地區頂尖國立大學,藉由南投校區設置,創造閒置公有宿舍及公共設施之再利用價值,提升國家資產運用效益,提升中興新村房舍功能,降低國家投入管理維護成本,同時透過高等教育資源對區域及在地的投入,促進在地產學人才培育、就業,並創造新城鄉、產業及文化,循序漸進地導入新型態的生活所需機能與服務,為中興新村發展帶來新的契機。

中興大學目前規劃第一期進駐單位包括國家重點領域-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以及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大數據碩士在職專班、大數據產學研發博士學位學程、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碩士在職學位學程),預計需要兩棟教學大樓,其中一棟將利用既有建築整修後使用,另一棟則為新建,除規劃有上述教學研究空間外,第一期尚規劃建置中興大學方舟植物園、昆蟲博物館、學生體育活動區、學人宿舍、國際學舍以及南投校區籌備處成果展示互動中心等空間。

中興大學南投校區設立後,將以深厚的農林及理工知識與人才庫做為基礎,與農委會林試所合作推動國家植物園方舟(第二期)計畫,於中興新村內轆溪兩岸設置興大方舟植物園,作為中部受威脅原生植物教育及展示空間,共同推動臺灣植物保種收集、保育與教育工作,提供保育、教育、遊憩等多元發展,為中興新村創造在地大學城型態消費經濟模式,聚集人氣與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


興大說明稿1110413-南投校區規劃案

有關本校南投校區規劃乙事,說明如下:

中興大學後醫系所使用空間為國農大樓7至9樓,並未排擠1至6樓教學行政單位之使用。因此,南投校區之進駐計畫,與後醫系並無關連性。

中興新村為全民共有資產,藉由「中興新村整體活化工作」,不僅可完整保存該區歷史意義,而透過大學城的進駐,更可豐富地域的人文脈絡。目前中興大學學生平均使用校地面積為 35.5平方公尺,與其他國立大學相較明顯有改善空間,亟需積極活化現有校地,同時開展新校區,以建立更前瞻、更全面之教學與生活環境。

中興大學將採二期分區模式,配合國發會中興新村活化計畫進駐中興新村,目前正進行第一期空間規劃,安排如下:

一、進駐單位:進駐系所為循環經濟研究學院(111年8月新設立)、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國際事務處、計資中心、環安中心、林管處等行政單位。為因應進駐所需,現正積極規劃教學與住宿空間,同時提高建築結構安全、使用空間效能及整體防護監控,並導入智慧節能及管理系統。

二、接駁交通:校本部與南投校區路程約20-30分鐘(依路況而定),與台中市跨區移動時程相仿,將依課程時段與修課人數,安排校區間交通接駁車之頻率與站牌。

三、生師宿舍:以住宿者效能最大化立場出發,導入智能科技管理系統,重整內部空間設施,強調舒適度與動線流暢性,營造明亮、簡潔、安全的居住品質。

四、凝聚共識:南投校區之交通接駁、課程安排、宿舍規劃與教學資源等內容,興大正規劃相關配套措施,並將於4-5月召開三場大型生師說明會,廣納教職員工生意見後,進行全盤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