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基隆市】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西遷工程


威海營區舊營舍開拆 林右昌:軍港西遷重要里程碑

2022-01-25

位於基隆港東4、5號碼頭的威海營區舊營舍,今(25)日上午開始第一階段拆除工程,市長林右昌與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高傳凱、立委蔡適應及海軍一三一艦隊長曾安國等人共同參與,見證軍港西遷的重要里程碑。

林市長表示,自己是抱著「激動與感動」的心情,參與威海營區莒光樓、中正堂及海練館拆除工程祈福儀式,這代表軍港西遷的重要里程碑,依照期程將在今年完成軍港西遷計畫,在他的任內能夠完成這項基隆重大的城市歷史轉變,他覺得非常光榮,代表大家這幾年的辛苦有了豐碩的成果。

林市長強調,基隆軍港西遷能夠順利進行,要感謝總統蔡英文的力挺,再加上行政院、前任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的全力支持,及海軍、港務公司的協助,自計畫核定到正式執行過程,蔡適應委員的折衝協調更是功不可沒。

林市長還指出,威海營區拆除之後,將可以提供基隆市中心區發展的一大腹地,市府也積極與港務公司協調未來的發展方向,並配合提出相關都市計畫的變更工作,相信會把市中心區域打造成為基隆市港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基隆威海營區莒光樓、中正堂及海練館拆除工程」工期160日曆天,預計今年6月完成拆除及鋪面整修,其餘營舍部分將配合海軍搬遷情形再分批辦理拆除工作,使現有港埠得以整合,並配合智慧旅運大樓、西岸旅運中心及國門廣場等重點設施,完善基隆港整體規劃藍圖,達到市、港、軍三贏目的。




基隆港軍用碼頭開工典禮 總統重現基隆作為「臺灣頭」的繁榮風華
總統出席「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西遷主體營舍工程開工典禮」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下午出席「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西遷主體營舍工程開工典禮」,強調政府將持續發揮團隊效率,讓基隆各項重要工程都能按部就班,如期完工,重現「臺灣頭」的繁榮風華。

總統致詞時表示,基隆人盼望很久的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西遷工程,今天即將要進入新的階段。很高興可以來跟大家一起見證。

總統指出,這幾年她常來基隆。每一次來,都聽林右昌市長和蔡適應立法委員,一直分享基隆港轉型發展的宏大構想。確實,基隆是我們的「臺灣頭」,基隆港是決定臺灣歷史走向的大港口。我們有責任找回基隆港的光榮,重新驅動臺灣頭的發展。

總統說,她當總統三年來,一直盯著這件事情,要求相關部會務必要充分合作,當市政府的後盾,一起完成軍港西遷、港口轉型的計畫。

總統進一步表示,現在,透過中央地方的密切搭配,以及蔡適應委員居間溝通協調,整個計畫順利發展,從去年4月,她前來參加先期工程的動土典禮後,今天已經要見證主體營舍的開工,整個遷移計畫,準備進入實質推展的階段。

總統表示,隨著工程的進行,國防需求和城市發展,相信將可以取得雙贏的結果。一方面,軍事基地將會遷移到更安全、重要的戰略位置,更有效確保北臺灣的安全。未來西岸的營舍,也將擁有最先進的訓練設備和備勤空間,有助於提升國軍整體的戰備能量。

總統說明,另一方面,軍港遷移後釋出的東岸碼頭空間,則會結合「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串聯完整的水岸遊憩廊帶,再搭配西岸的輕軌捷運、智慧旅運大樓、國門廣場等建設。    基隆市港的核心區域,將會更美麗、更便利,重新取得國家門戶的光榮地位。

總統也請國防部、交通部、臺灣港務公司和基隆市政府的各位同仁,持續發揮團隊效率,讓各項重要工程都能按部就班,如期完工,重現基隆作為「臺灣頭」的繁榮風華。

最後,總統也預祝工程圓滿順利,我們繼續打拚,一起完成基隆城市再生的目標。

隨後,總統也持香與現場貴賓及施工團隊一起祭拜,並進行立樁儀式,祝禱工程圓滿順利。

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國防部長嚴德發、基隆市長林右昌、立法委員蔡適應、海軍司令黃曙光及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三度蒞臨關切「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西遷工程」甚表讚許


111-09-24

為瞭解「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西遷工程」實際辦理情形,蔡總統於今(24日)上午11時,由基隆市林右昌市長、立委蔡適應及交通部祁文中次長等陪同,至基隆港西11號碼頭實地視察工程辦理狀況。本次視察已是蔡總統第三度關切本工程,在聽取臺灣港務公司李賢義董事長的簡報後,蔡總統對林市長與蔡立委協助爭取各項資源,使交通部與國防部能透過跨部會協調機制推動此案大為稱許。並對港務公司施工團隊以「先建後拆」之工法,讓攸關國安之重大工程得以無縫接軌之施工方式極表嘉勉。

總統致詞表示,推動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完成基隆港轉型是任內重要的目標。今天看到各項工程明顯進展,感謝市政府、港務公司、國防部及交通部等單位的合作,希望未來二、三期工程能夠盡早完成,將有助於整體國防戰略的提升以及城市發展,造成雙贏。基隆港曾經得過最佳郵輪母港,而現在也是我們申請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最佳的時機,等申請通過後,將可強化台灣整體關鍵戰略的地位,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林市長則指出,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是基隆港的第三次蛻變,面對中共的威脅,整體戰備提昇的需求更加迫切。軍港西遷計畫,將可帶動國家正向發展及戰備力量整體的提昇。感謝行政院、交通部及軍方的協助,使本項工程得以進度超前。爾後東岸將可獲致整體規劃的空間,為地方及基隆市都市計畫挹注更好的資源。

蔡委員指出,基隆市過去因顧忌較多,發展較為遲緩,自蔡總統上任後,已陸續完成多項重大建設。軍港西遷後,國防總體園區的發展漸已成形。現基隆港東岸已可串聯規劃,對基隆市、港的未來整體規劃及發展有直接助益,感謝基隆市及港務公司的極力協助。

祁次長表示,軍港西遷計畫有助國防整體戰備力量的提昇。未來將結合牛稠港區,發展成整體軍事專區,而西岸旅運工程也將在明年2月即將完工。港務公司未來5年將投入30億以上的資金建設倉庫、碼頭,可提供1000個以上的就業機會,希望港務公司加緊腳步,使各項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

整個活動於上午11時20分圓滿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