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花蓮縣】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2鎮8鄉)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地方創生資訊共享交流平臺    https://www.twrr.ndc.gov.tw/

花蓮好+ | 地方創生資訊網    https://hlrr.hl.gov.tw/


花蓮自然資源豐富且具多元文化特色,但隨著城鄉發展不均及社會結構變遷影響,也迎來經濟衰退及人口外流問題。為了解決上述社會問題,花蓮縣政府於今(113)年成立「花蓮縣地方創生輔導團」,延續去(112)年「花蓮縣地方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功能,持續提供創業輔導諮詢服務,協助地方創生計畫研擬,期能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創造友善工作環境,吸引青年人口回流,發展地方經濟。

延續成果,增添創新動力

去(112)年,「花蓮縣地方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以實際作為繳出亮眼成績,除了主動協助鄉鎮(市)公所進行地方盤點與向中央政府提案外,企業發展諮詢達362次,成功媒合多個具潛能案例,並協助進行獎補助計畫的申請,爭取經費挹注各個企業,為地方創生事業注入新活力。今(113)年,花蓮縣政府將以「花蓮縣地方創生輔導團」名義再出發,進一步在去年成果的基礎上,深化協助鄉鎮公所,進行地方資源整合、擬聚地方共識,增加提案成果與產業推展,為地方創生事業再添新的動力。

「Hualien hub」,連結各界資源

「花蓮縣地方創生輔導團」具體目標在於整合花蓮縣政府相關局處地方創生資源,提供地方產業創新發展能量,推動地方經濟增長。今年期待作為「Hualien hub」,成為中央資源與地方產業的連結樞紐,轉化中央產業補助計畫為實際行動,聚焦在永續旅遊、生物多樣性推動、數位轉型等議題,全力支持花蓮縣地方創生發展。也將推動「鄉鎮提案認養」制度,提供專業顧問協助,提升各鄉鎮地方創生發展能量。透過深度的陪伴,協助鄉鎮公所重新思考與盤點自有資源,發揮地方整合角色,帶動在地企業共同發展地方創生計畫,成為地方共好夥伴。

專業諮詢,協助創業發展

除了鄉鎮公所提案以外,花蓮縣地方創生輔導團也將持續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協助有志創業者解決挑戰,並提供政府計畫和資源申請、參賽指導,協助返鄉青年或移居花蓮創業的民眾能夠立足花蓮,促進創新創業的各種可能性,並讓新創業者可以在各界資源挹注下持續進步到站穩腳跟。

花蓮縣長徐榛蔚自上任以來致力推動數位轉型、青年創業,以及ESG等領域相關地方產業升級,辦理數位轉型系列課程,並提供創業資金及辦理各類創業培訓與交流活動,促進青年人才留鄉或返鄉。今年成立的「花蓮縣地方創生輔導團」將延續去年「花蓮縣地方產業發展服務中心」成果,進一步媒合專業輔導效能,並增加提案成果,為地方創生注入新動力。誠摯邀請所有公私部門單位、創業者以及有志於在地發展的個人,共創花蓮縣的產業生態環境,共同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花蓮縣地方創生輔導團諮詢資訊: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624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8:00
電話:03-8580530
電子郵件:grandstone.bc3040@gmail.com
官方網站:花蓮好+|地方創生資訊網 ( https://hlrr.hl.gov.tw/index )



  



花蓮縣政府今(8)日於福容大飯店辦理「2022城鄉永續-地方創生大會」第二日,分別以四大主題「產業力、地方力、創造力、國際力」進行專題演講,並成立城鄉永續地顧問團,花蓮縣長徐榛蔚親自出席並頒發顧問聘書。徐縣長表示,透過跨域專家的分享,解析未來世界趨勢與在地連結的商業模式。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的新思維,並由交流產生合作的機會,期盼建立在地成功模組。

  花蓮縣長徐榛蔚上任以來積極專注關切全球產業趨勢與縣內發展契機,包括地方創生、淨零碳排、農業科技、數位智能、綠色永續、多元文化、婦幼安全等議題。投入青年培力工作,透過不同創業課程來提升創業職能,加速在地業者進入市場的步伐。以務實的產官學研交流,積極推動場域內的鏈結、整合,並尋求國際化的技術交流與合作機會。

  縣長徐榛蔚表示,2016年世界各國開始意識到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以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視,因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永續」已成為國際顯學,永續並非口號,而是要身體力行,全民共同努力。她也指示縣府團隊於業務推動時,均應體現17項永續目標的核心精神,共創「智慧城市,有機花蓮」的施政目標,讓下一代的幸福從花蓮開始。
    
  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在7月7日至8日辦理為期二日的「城鄉永續。地創大會」,是針對城鄉永續議題、產業力、地方力、創造力與國際力等議題,特別邀請國發會、國海院、資策會、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陳美伶董事長、知名製作人陳雅琳主播、微笑台灣李佩書總監、趣吧!旅遊平台 林葵伶產品總監、海青應援團 何立德執行長等重量級與談貴賓,解析未來世界趨勢與在地連結,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的新思維;透過專題簡報及沙龍面對面,與地方創生、青創、青農、工商協進會等團體對話,討論後疫情時代的新趨勢、鄉鎮永續的創新建議與分享。

  「掌握大數據,資料在未來是王道!」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陳美伶董事長分享,台灣目前的發展有頭重腳輕的現象,地方創生應該想像為活化細胞,讓台灣整體發展成一個健康的狀態。地方創生有三個迷思需要破除,第一即是地方創生並不等於發展觀光,觀光發展很重要但體驗生活更為重要;第二,地方創生不應成為蚊子館的幫兇,應該思考舊蚊子館如何去化,並活化閒置空間;第三,地方創生不等於青年返鄉,應該理解為「全齡共創」,壯世代應該攜手青年合作解決目前的問題。

  陳美伶董事長也仔細介紹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架構,並鼓勵花蓮新創事業者活用這個大平台,並再次提醒數位科技可以帶動地方創生,期望與會新創者、地方創生團隊能在艱困的大環境中逆流而是,創造花蓮在地成功價值!

  微笑台灣李佩書總監提到,交通網路及載具的翻轉,讓整個台灣變動快速且巨大,台灣地方近年起了非常大的變化,從快、到慢、到深,下一步則是永續。他指出,將花蓮各點串在一起是勢在必行,連結公部門與企業資源,一起把地方創生這塊餅做大。

  陳雅琳主播則以新聞節目強調「台灣每一寸土地都有故事」,台灣的每一寸土地都值得追尋,也有講不完的故事。其中體驗經濟、體驗行銷也相當重要,地方只要有特色,距離再遠都會想去。

 

2022-07-072022城鄉永續地方創生大會首日 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新思維


花蓮縣政府今(7)日於福容大飯店辦理「2022城鄉永續-地方創生大會」,邀集公部門與業界知名專家學者,針對城鄉永續、產業現況、國際趨勢、增加地方力、創造力等議題進行討論,縣長徐榛蔚親自出席與會,期許藉由論壇交流、講者分享,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新思維。

後疫情時代,環境永續、健康議題備受重視,地方如何在創業、服務上有新的思維,創造城市的競爭優勢,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花蓮縣政府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前瞻領袖蒞臨花蓮,一起探討並提供寶貴觀點。透過跨域專家的分享,解析未來世界趨勢與在地連結的商業模式。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的新思維,並由交流產生合作的機會,期盼建立在地成功模組。

「相信在花蓮可以翻轉出更不一樣的浪花」,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陳建宏致詞說,國家海洋研究院109年開始推行關於海岸聚落樣貌調查,經調查海岸聚落潛藏多元豐富的生命力,如何活耀海洋聚落發展的DNA,促進海洋青年的發展,讓產業傳承的同時能維護環境,這是重要的課題。國海院從去年開始推動海岸聚落的永續發展,包括基礎資料的調查、在地系統的建置,另外也做地方的創生實驗室,希望透過這些形成一個典範,從花蓮開始執行,還成立花蓮的海青應援團,從政策面、產業面、研究面去協助海岸地方聚落的發展,感謝縣長徐榛蔚的長期以來的支持,期待未來合作能翻轉出花蓮海洋文化獨具一格的浪花。

縣長徐榛蔚表示,一個城市的發展跟進步是一個集體的創作,創作中更有大家的關愛還有夢想在其中,感謝縣府所有的局處首長還有團隊,在幾十年當中讓花蓮不斷的穩健向前,在穩定的基礎上不斷的創新,地方創生與文化創生都是在地的文化去捲動起來的,花蓮縣政府長久以來規劃三軸三心多亮點,三軸部分是森林綠帶軸、綠谷廊帶軸、海洋藍帶軸;另在三心部分則有大花蓮政經文化核心、中區的多元文化慢城核心,南區的健康樂活養生核心,在此基礎上,再針對軟體的布建以及硬體的規劃,將施政的八大面向涵蓋在內。

徐縣長接著說,縣府從教育體系來推動育才、培才,連接到地方創生,接續攬才、留才,留住花蓮子弟,攬住外地人才,讓地方能夠產生更多的「關係人」,給予花蓮前進更豐厚的力量。縣府積極透過智慧城市來永續花蓮,智慧城市就是透過AIOT技術及數位科技來服務鄉親,善用智慧觀光、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各層面的,有效創造民眾有感的友善服務。

徐縣長也說,期許未來的建設結合地景地貌並符合這塊土地的需求,花蓮狹長的海岸線有許多業管單位,今日邀請各領域的佼佼者來分享,如何激發不一樣的花蓮特色,都需要集合大家的創意,共同發展屬於花蓮在地特色。

今明兩日辦理的「城鄉永續‧地創大會」,針對城鄉永續議題、產業力、地方力、創造力與國際力等議題,特別邀請重量級與談貴賓,解析未來世界趨勢與在地連結,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的新思維;透過專題簡報及沙龍面對面,與地方創生、青創、青農、工商協進會等團體對話,討論後疫情時代的新趨勢、鄉鎮永續的創新建議與分享。

今日與會貴賓包括國發會國土處處長彭紹博、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陳建宏、前院長邱永芳、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徐子芳、吳東昇、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院長莊永鏢、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陳星助、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資源開發中心總執行長張文信、理想大地副董事長梁愛迪、微笑臺灣總編輯李佩書、旅奇週刊總裁何昭樟等人到場。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今(12)日在立法委員鄭天財、陳瑩、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及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傅廷暐等人陪同下,走訪豐濱鄉原民部落,實地瞭解當地推動地方創生相關資源。陳主委對縣府近年積極投入經費及人力推展東海岸及花東縱谷部落旅遊的豐碩成果給予高度肯定,期盼未來中央地方攜手同心一起努力,落實推動各項地方創生工作。

陳美伶指出,為因應台灣當前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地方創生會報」,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關心地方創生領域的民間產業負責人與學者專家組成,並由國發會負責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落實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行政院將今年訂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並將地方創生定位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未來以維持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為願景,逐步促進島內移民及配合首都圈減壓,達成「均衡台灣」目標。

鑒於多數民眾對於地方創生政策並不清楚,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近期走訪各縣市加強宣導並聽取基層心聲,豐濱鄉地方人士今日廣提建言,主要針對改善交通、灌溉及民生用水、部落聯外道路、遊客住宿、土地利用法規鬆綁以及休閒農場合法化等提出問題,期盼國發會發揮統合各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的關鍵角色,提供地方政府及民間業者適時協助。

磯崎高山森林基地部落旅遊業者馬中原指出,當地擁有絕美山海景觀條件,近年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絡繹不絕造訪,較可惜的是聯外道路狹窄加上缺乏住宿,來客數受限也導致經營規模無法擴大,解決根本之道為改善對外交通並提供住宿,另外,透過部落觀光巴士也可以串聯不同旅遊據點。水璉吉籟獵人學校爭取使用閒置中的水璉國中校舍能移交給部落管理,提供遊客住宿做為旅遊賣點,包括改善當地聯外道路的問題,都盼縣府能設法協助解決。

陳美伶主張偏鄉地區要扭轉交通先天不便的劣勢,數位經濟和科技導入格外重要,包括網路產品行銷及品牌建立都能創造口碑,初期可用投資觀點挹注經費,後端的維護管理交給部落,並可尋求相關企業及國發基金投資,因為資源主要放在各部會,地方可先簡單說明需要並列舉困難,包括觀光巴士應先思考如何營運、可以後續支援的成功類型、路線如何串聯等。

陳美伶強調,地方基金專戶用在地方創生偏向軟體,青年返鄉、移居都歡迎。她也提到,地方創生沒有申請期限及經費上限,3月將舉行網路平台會議,希望大家踴躍提出問題,共同解決。

針對地方機關面臨人手短缺及專業人力不足,陳美伶表示,國發會可以派員進駐鄉鎮進行幾個月的短期輔導,或是號召鼓勵退休公務員到鄉服務,希望從中央到地方齊心協力,吹響地方創生元年號角。陳建村處長及傅廷暐執行長則表示,縣府會主動積極解決部落青年反映的問題,並結合鄉鎮市公所與民間力量,全力爭取地方創生相關計畫在花蓮開花結果!

今日立委高潞以用、蕭美琴辦公室均指派專人,與豐濱鄉長邱福順、代表會主席曾金水、吉籟獵人學校負責人陳繪惠、奇美部落謝玉忠、港口部落藝術家伊祐.嘎照等當面交換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