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南投縣】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2鎮7鄉)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108/01/26

「地方創生 社區設計」26日在縣府資料大樓舉辦論壇活動,邀請社區代表60多人與會,現場幾乎坐無虛席,縣府秘書長洪瑞智到場頒獎並致詞表示,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南投縣13個鄉鎮市、除了南投市、草屯鎮、集集鎮、鹿谷鄉,其餘九個鄉鎮列為辦理地方創生優先區,未來縣府希望透過鄉鎮公所、及社區提出計劃,創造地方發展契機。

論壇會開始前,洪瑞智頒發年度社區獎給八個社區,包括亮點社區獎,埔里虎山社區發展協會;新興社區奬,草屯鎮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環境共融社區奬,名間鄉新北社區發展協會;最佳齊心協力奬,草屯鎮碧洲社區發展協會;企業合作示範獎,草屯鎮平林社區發展協會;環境意象再造奬,草屯鎮雙冬社區發展協會;最佳環保創意獎,草屯 鎮新厝社區發展協會;最佳樂活共農奬,國姓鄉福龜社區發展協會。

洪瑞智除了恭喜得獎社區,並說明舉辦「地方創生 社區設計」目的,希望社區總體營造、及地方創生能互相結合,來帶動社區發展。他表示,行政院有感於地方人口的流失,城鄉發展的不均勻,於是借鏡日本地方創生政策,發展屬於我們人文、文化與產業的社區特色,讓地方人口可以回流、甚至可以成長。

這項壇上半場邀請南投縣竹山鎮的靈魂人物──天空院子負責人何培鈞,現身說法,如何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翻修一幢陳舊的老房子,經營特色民宿、開設以探索永續的文化創意發展經營模式的公司「小鎮文創」,為竹山這個原本乏人問津的小鎮,帶來一年十萬的人潮並結合竹山秀傳醫院、東海大學、建商業者、勞動部,創造宜居、宜養、宜就業的環境,希望竹山成為安居樂業的地方,吸引外來人口,他為青農返鄉、青創團隊、新二代接手老店等,漸成趨勢。

而下半場邀請嘉義縣社區規劃師計畫主持人,許芳瑜及桃園市社區劃師計畫主持人連振佑,以演講與對談方式,探討並分享在地社區操作方式與案例,讓社區彼此做互相切磋。論壇參與對象共計約60位,為社區幹部、歷屆社區規劃師、對社造工作有興趣者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