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臺北市】關渡平原地區整體發展方向

本網誌庫存訊息將適時滾動更新

2022-02-14

觀花、賞鳥、騎自行車,關渡就是一個令人驚艷的地方! 為瞭解關渡平原周邊環境建設及自行車系統建置等情況,柯文哲市長於111年2月13日率相關局處代表以騎乘自行車方式自關渡自然公園門口出發,沿途視察關渡自然公園、貴子坑溪兩側道路拓寛、關渡花海及農業輔導升級、磺港溪再造、承德路六七段綠帶開闢及周遭環境污染查處等。

都市發展局表示,關渡洲美地區之國土定位短期以維持農業使用為主,並配合檢討農業基礎設施促進產業升級,長期則作為下世代發展保留區;而關渡平原納管範圍104年後新增之違建,建管處已優先拆除,其中違建查報案件178件、已處理174件、待處理4件,另103年以前之違建依據『臺北市政府關渡平原輔導納管試辦計畫』規定,相關消防、公安、環保等均已完成專業團體簽證;另環保局亦針對關渡平原污染查處情形,其列管事業計稽查2,089次、告發32件次,另非法棄置廢棄物6案皆已移送法辦。

賞鳥天堂的關渡自然公園,動保處已於110年底完成自然公園核心保育棲地改善面積約20公頃,並完成園區的導覽解說更新及票務電子化設備,除提供鳥類等生物更好的棲地外,也是市民生態體驗的優質場域。

另為帶動整體區域之休閒氣息,致力於區域道路之改善與自行車道之串聯,大度路南側之貴子坑溪旁道路拓寬工程全長765公尺,工務局新工處已於110年8月完成,另北側水防道路拓寬工程現正由工務局水利處施工中、以及規劃中之大業路527巷人車共道,將擴大並串聯關渡平原整體自行車道網絡。另承德路6、7段全長2,552公尺之綠帶開闢更新改造計畫,工務局公園處已於110年11月完工,4米寬之自行車人車共道及6米寬複層式植栽空間,除原本雜亂之環境變身為綠意盎然之綠帶外,更提供了行人與自行車舒適之使用空間。

有了綜橫交錯互相串聯之人行道與自行車道,市民朋友可以更方便的到達關渡秘境花海,工務局自107年起獎勵地主及代耕農短期改種活化農地,提供賞花場域並提昇在地產業經濟動能,大片花海吸引賞花人潮,一年更勝一年;而產發局為提升民眾對關渡農業的認識,於關渡農業區辦理稻香運動會及北投水稻季等農業體驗活動、輔導農民加入產銷履歷驗證,提升當地農業競爭力。

為了改變河川兩岸都是灰色聳立堤防之冰冷印象,水利處進行磺港溪再造計畫,其中正在辦理的延壽橋至西安橋段(C段)規劃設計內涵,係整合河川排水與生態休閒之需求,將磺港溪與沿線的奇岩1號、2號等公園結合為生態親水公園廊道,除增加滯洪空間提升防洪保護能力外,公園綠地也具備河岸生態與親水環境,提供民眾更優質的休閒活動空間。

關渡平原透過市府各單位之努力,除改善原部分較為雜亂之環境並將相關事業列管稽查外,並持續進行道路與自行車道之改善與串聯,同時舉辦在地活動,促進農業使用之多元化,使高度都市化的臺北市也有著綠草如茵的田園、親水生態的河川,並提供市民朋友不同於都市型態之休閒娛樂體驗。






1081030日關渡平原地區整體發展方向地區說明會會議資料










































臺北市議會第13屆第6次大會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工作報告 110年8月

違規使用輔導納管-關渡平原輔導納管試辦計畫

一、施政願景

考量中央解除基隆河禁建令後,關渡平原之發展方向尚待檢討,為處理關渡平原及洲美農業區違規使用之情形,避免造成違規使用範圍擴大,配合114年公告本市國土功能分區期程,將違規使用納入管理及輔導作短期利用。

二、施政目標

在避免關渡平原違規使用範圍擴大、減少環境污染、確保公共安全及提升環境美化等原則下,將關渡平原範圍內,屬103年12月31日以前違反都市計畫或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之「供營業使用」基地,納入輔導管理,改善環境。

三、行動方案執行策略與現階段執行成果

(一) 依本局納管清冊109年12月31日屆止關渡平原範圍內計有450家營業使用業者,計有372家業者提出申請, 截至110年8月15日已有230家取得納管資格、41家撤案或經本府駁回,尚有100家業者在審查程序中。其餘未申請納管業者,業依規定辦理第一階段裁罰作業。 另為提高審查效能,有效管理申請案件納管情形,本府相關單位業於110年6月起針對未符合申請案主動輔導,本局並於110年8月26日起以正式公文函告各申請案限期補正,倘於110年10月29日未補正或補正後 仍未符合規定,本府將予以駁回。

(二) 為研擬關渡平原長期發展定位,預計於110年9月起辦 理民眾參與活動或工作坊,邀請產業、學界、地方民眾等,期透過在地溝通收集各界意見,提出關渡平原長期發展策略,並納入國土功能分區檢討執行之參考。






關渡平原短期輔導計畫市府明(10/30)將至地方辦理說明會

2019-10-29

有關報載「柯拚關渡平原都計,汽車商圈轟趕盡殺絕」汽車業者抨擊,市府要將業者趕盡殺絕、離開關渡平原一節,都發局表示,基於關渡平原國土功能分區尚於草案研擬階段,配合國土功能分區期程,為解決關渡平原及洲美農業區違章建築及違規使用之情形,屬1031231日前之違章建築及違規使用納入管理及輔導作短期活化利用。

都市發展局表示,市政府已研擬「關渡平原輔導納管試辦計畫」,在違建違規使用範圍不擴大,減少環境汙染、確保公共安全及提升環境美化等原則下,將低汙染之既有使用納入輔導管理,改善環境,並增加短期使用之彈性,以3年期間(111)輔導相關產業轉型。「關渡平原輔導納管試辦計畫」預計今年底前公布,預計10911日起開放申請納管,申請期限至109630日止,輔導期間共計3年至1111231日。

目前該試辦計畫仍屬草案研擬階段,市府團隊將於1081030日召開地區說明會,將邀集汽車商業及相關產業代表與當地里長參與討論,蒐集地方對試辦計畫意見,研討修正計畫之內容,再推動輔導作業。

另有關關渡平原中長期規劃部分,市政府考量行政院108524日同意解除90323日函釋基隆河沿岸都市計畫地區非建築農業用地(農業區、保護區)禁止變更為可建築用地之行政命令,基隆河流域之土地利用回歸相關法制作業規定辦理,而全國國土計畫於107430日公告,後續直轄市、縣()國土計畫與國土功能分區應一併檢討,故都發局刻正辦理「『臺北市主要計畫銜接全國國土計畫及劃設國土功能分區之應辦規劃及相關作業』委託專業服務案」,後續將視國土功能分區定位,配合檢討都市計畫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