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嘉義縣】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 - 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


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第三次標售用地324日前受理申購

111-02-11

布袋鎮是嘉義縣水產養殖、加工、運輸和集散重要基地,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更是廠商引頸期盼的重大建設,109年7月動土興建公共設施,去年兩次辦理公告標售,14筆土地已售出9筆,剩餘5筆土地3月24日前受理第三次標售申請,歡迎全國漁企業踴躍申購。

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總面積8.96公頃,可售產業用地有14坵塊、面積5.4491公頃,前2次限定在地漁企業廠商購地,申購踴躍,已售出9坵塊,剩餘5坵塊土地將開放全國漁企業(符合水產加工及保藏業、水產品批發業之行業類別)申購,並得申購一筆以上坵塊。

嘉義縣是傳統農業縣,工業不興、人口外流、老化嚴重,近年在翁章梁縣長帶動下,嘉義縣已經改頭換面,成為四部走廊農業、工業並重的大縣,除了開發馬稠後和大埔美工業區,還有科學園區、水上南靖、中埔公館產業園區及航太園區,勢必帶動多元產業的群聚發展。

除了精密工業與產業,位於濱海的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不僅是農工大縣的一塊拼圖,更是雲嘉南沿海漁業產銷軸心,前景看好,絕對值得投資。

嘉義縣沿海養殖漁業發達,虱目魚、台灣鯛、鱸魚、白蝦、文蛤、烏魚及牡蠣養殖規模都名列全國前茅,是國內重要的漁業產銷節點。

尤其布袋鎮新塭地區沿著台17線道路兩旁,虱目魚加工廠林立,全國至少有六成以上的虱目魚產品都是在這裡集散,加上台61線濱海快速道路串連便捷的交通網,交通便利,是開發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的最佳地點,歡迎全國業者共襄盛舉,一起加入農工大縣行列,標售公告及手冊請至嘉義縣政府網站下載(https://bit.ly/3LixyoM)。


公告標售「嘉義縣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產業用地(一),自111年2月8日起至111年3月24日受理第三次申請,歡迎合格廠商踴躍申購。

嘉義縣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產業用地(一)第三次標售手冊1110207


嘉義縣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開發簡介

【園區開發緣起】

嘉義縣沿海地區養殖漁業發達,且嘉義縣位居於雲嘉南沿海漁業生產軸心,已是國內重要之漁業產銷節點,特別在布袋鎮新塭地區沿 著台 17 線道路兩旁,虱目魚加工廠林立,當地所生產的虱目魚加工品,在質與量均是全國翹楚,全國至少有六成的虱目魚產品都是在這 裏集散,因此新塭地區素有「虱目魚的故鄉」之美譽。

近幾年,國內食安事件不斷,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不斷提升,同時,外銷漁產品需求也日增,對產品品質之要求更是嚴苛。惟現有沿 海地區之水產食品加工場所,多數屬傳統小家經營及代工,而且用地 也多有不符法令管制規定者,整體產業發展受到限制。嘉義縣政府為提供水產食品相關業者一處專業加工、保藏、物流園區,以扶植特色 中小漁企業及促進產業升級,進而提高產業價值及形象,提升安全衛 生及產能優化,以及配合政府食安政策推動,因此選定於布袋鎮新塭地區設置「嘉義縣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

【開發目的】

一、提升嘉義縣漁業生產及附加價值、整合全縣漁特產及沿海漁鄉資 源。

二、促進養殖漁業永續發展,提升在地漁業產業價值與經濟效益。

三、結合觀光遊憩與整體行銷,藉以建立雲嘉南沿海漁業產銷軸心。

【環境背景】

一、位置與範圍 本園區座落於嘉義縣布袋鎮南側與義竹鄉交界,基地東西長約376 公尺,南北寬度約 269 公尺,面積合計 8.96 公頃。基地範圍東 側及東北兩側鄰接水塘及養殖魚塭,西側及西北側緊鄰新塭滯洪池, 北側隔 163 號縣道為新塭變電所,基地北界之 163 號縣道屬於生活區 道路系統之一,往北可通往布袋市區、往東通往義竹市區及嘉義市中 心。

二、交通運輸 本園區主要聯外道路為省道台 17線及 163縣道,北向聯外部份, 本基地可沿 163 縣道往西方向直行約 1 公里,至台 17 線/163 縣道路 口右轉台 17 線,至布袋交流道銜接台 61 西濱快速道路北上;南向聯 外部份,本基地可沿 163 縣道往西方向直行約 1 公里,至台 17 線/163 縣道路口左轉台 17線,至南鯤鯓交流道銜接台 61西濱快速道路南下; 東向聯外部份,本基地可沿 163 縣道往東直行約 11 公里,經 172 縣 道由新營交流道銜接國道 1 號中山高速公路;另可由台 61 西濱快速 道路或台 17 線銜接台 82 快速道路,至嘉義系統交流道銜接國道 1 號 中山高速公路,台 82 續行則通往嘉義市區。 

三、周遭公共設施 本園區西側為新塭滯洪池,園區 3 公里範圍內之公共設施包括國 小 3 所(新塭國小、和順國小、新岑國小)、2 處公園(布袋運動公 園、新岑社區公園)、1 處郵局(布袋新塭郵局)、1 處派出所(新塭 派出所)、1 處電信事業(中華電信)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