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新北市】淡水沙崙園區暨停車場用地招商案


沙崙園區定位文創展演及停車功能 兼以主題式親水設施多元化

2021-10-13

  • 【新北市訊】有關各界關心沙崙園區規劃,經發局說明,園區規劃主要定位文創及停車使用,並符合淡水都市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與停車場多目標使用規定。親水設施因考量淡水氣候特性,每年夏天將以不同主題的親水設施提供民眾使用,其他季節會將該空間轉作展演或休憩空間,園區亦規劃引進主題式國際展演活動,讓文創區使用效益能發揮最大化。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淡水沙崙園區招商案分為文創區及停車場用地2塊招商用地,在今(110)年2月成功招商南山人壽投資逾27億元,是全台灣最北邊的文創園區,預計2025年完工開始使用。文創區部分並非以教育會館為主體建物,而是符合土管和招標定位為前提,以做為演藝表演場所,設置室內外展演空間。

    本案沙崙文創園區,主要核心概念在於提供室內展覽演藝空間及戶外的星空舞台等藝文表演空間,對於空間規劃,經發局也向國內專業表演藝術團體請益,如紙風車劇團提供戶外區觀眾席設計、基本電力設備、演員休息室等必要規劃,其餘後場空間、更衣室與控台設備等應彈性規劃建議;另外室內區演藝廳設備規格與空間可以彈性使用等,提供南山人壽納入規劃參考。期後續透過可複合且彈性式的室內戶外展演空間,提供豐富多元的藝文活動選擇,並使設備在沒有表演活動時也能發揮「淡水沙崙、文創Salon」休憩觀景的功能,增加淡水藝文教育與賞析的能量。

    國內知名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親水設施,或是世界十大光影藝術節阿姆斯特丹燈光節等活動,多是配合在地特色、地景或季節性,以短期間方式,透過裝飾型或主題性的藝術品、燈光效果與親水設施來呈現藝文或親水活動。南山人壽除參考國內外案例,也考量淡水氣候因素,創造親水設施的多樣性,預計在每年夏季將以不同主題方式每年規劃親水設施,讓民眾每年夏天前來親水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其他季節則善用該場地轉換為展演或休憩空間,彈性運用引進不同主題的戶外表演活動,讓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動。

    經發局說明,南山人壽在文創區規劃1,500坪的戶外親水設施,已超過招標文件至少提供1,000坪以上戶外親水設施的規定,受限於文化創意產業專用區土地使用管制,親水空間僅能在戶外空間設置。本案的教育會館,設置在停車場用地,南山人壽已規劃255席公共停車位,亦符合招標文件規定的至少提供90席的規定。

    此外,南山人壽已認養文創區外沙崙海灘保護區,將負責該區域的環境整潔美化與維護,讓居民於區內遊玩享受親水美景的同時,也可以享受舒適漫步沙灘與一望無際的海景。本案鄰近清法戰爭城岸遺址的文化特色,未來也將透過提供新北市學校師生校外教學導覽,將淡水沙崙的歷史呈現給大家。

    經發局說明,本案招商完成後,將會讓淡水沙崙有不一樣的城市風貌,南山人壽規劃在演藝廳、星空舞台不定期引入藝文休閒活動,文創藝文表演活動空間之戶外廣場星空舞台也將提供藝術團體免費申請並使用,期望能夠將文創表演普及化,讓更多人能夠藉此空間欣賞表演活動與沙崙美景,也提供更多的表演者能有揮灑創作能量的空間。經發局也會持續引導南山人壽,園區各項服務與規劃,要配合淡水在地特色,為淡水居民創造舒適多元的休憩空間。






 

淡水沙崙 文創Salon 新北攜手南山人壽 打造新興藝文親水沙龍場域

2021-02-25

淡水沙崙 文創Salon

新北攜手南山人壽 打造新興藝文親水沙龍場域 

【新北市訊】從新北淡海輕軌V27沙崙站車廂緩緩向外看去,是海天一色的沙崙海灘美景、演藝廳、星空舞台、千坪親水設施與教育會館等設施,這是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淡水沙崙園區暨停車場用地」公有土地招商案,由南山人壽得標,投資逾21億元打造的未來榮景。象徵開啟一份豐厚的禮物盒,贈與淡水地區一個嶄新夏日親水、觀星觀海的新興藝文親水聚會沙龍場所「淡水沙崙、文創Salon」,估計2025年可完工實現。

新北市政府今(25)日特別舉辦「淡水沙崙園區暨停車場用地招商案」投資啟動典禮,活動現場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范文偉,以及財政部國產署長曾國基以注入觀光文化活水方式,宣布招商案投資正式啟動,預估未來每年可引入5萬消費人次,為在地藝文發展與觀光消費挹注新活力。

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到,淡水沙崙海水浴場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這次的成功招商,南山人壽規劃在文創區打造南山星空舞台、演藝廳,供藝文團體免費申請展演使用,更提供千坪的戶外親水設施,復刻沙崙海水浴場親水體驗,打造市民藝文親水融合新生活型態;另在停車場用地規劃路外停車空間以及會議中心暨教育會館,透過消費人口的導入可帶動本基地周邊地區發展,相信未來淡水沙崙將是一個全新明亮、安全的親水文創休憩場域。

侯市長強調,在歐洲,文藝復興之後最重要的藝文交流場域叫做「沙龍」,而淡水就像北台灣的沙龍,承載著文藝、美景與歷史交錯的榮光。本次招商完成,南山人壽將引入各式各項藝文團體、文化表演、親水休憩等活動,如同在沙崙這裡塑造一個別具魅力「沙龍」聚會一樣,把人潮再次聚集起來。

財政部國產署曾國基署長提到,本招商案2塊基地都是國有土地,新北市政府和國產署一直是合作上的好夥伴,目前國產署與全國各政府機關合作案件計67案,新北市政府即占16案,是全國與國產署合作最密集,招商最具成效的縣市,期待未來可以一起再攜手合作,發揮支援產業及活絡經濟的功能。

侯市長也說明,去(109)年雖逢疫情期間,新北市仍勇往直前,榮獲財政部促參司統計縣市政府公共建設招商第1名。其中最大案就是市府與國產署合作招商,成功簽約投資逾百億的「林口媒體園區」,感謝各企業於疫情期間對新北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也感謝國產署對市府招商合作的信任與肯定。

南山人壽范文偉代理總經理表示,「淡水沙崙、文創Salon」是以「打造舒適空間,提供便利服務;推展藝文交流,豐富市民生活」為經營理念進行規劃,同時考量地方歷史文化發展特性,建築設計上以大量的綠化設施,採取與自然共生的形象,並透過提供千坪戶外親水休憩場域空間、50坪以上水域安全警戒站與路外停車場設施,引入新的社會經濟活動型態,重啟淡水沙崙地區發展,再結合淡水文化及觀光資源,打造演藝廳、星空舞台等優質的藝文展演空間,除增加與市民的藝文交流,也達到城市行銷與增進當地消費商機的目的。

經發局補充,本招商案歷經淡海輕軌路線變更,致使須辦理都市計畫及原招商條件更動,總算順利招商成功,未來除了南山人壽所規劃的藝文、文創設施外,搭配淡水輕軌V27沙崙站引入的人潮與周邊在地商業資源結合,將串起北海岸青春山海線各個重要的觀光旅遊景點,並強化淡水地區觀光文化發展軸線,帶動淡水地區觀光發展,進而提升新北整體觀光能量,創造民眾親水休憩與藝文表演結合的新體驗生活型態,也期待2025年落成後促進地方發展,為當地帶來商業動能與就業機會。

新北市是全國最大的城市,過去10年市府也已經完成林口三井Outlet、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新莊宏匯廣場等招商建設,未來10年也將持續招商引資,繁榮新北,讓整座城市「經」彩煥「發」。














北市淡水沙崙園區暨停車場用地招商案 第二次變更補充公告

新北市淡水沙崙園區暨停車場用地招商案(7/31-10/15公告招商):

結合淡水觀光休閒遊憩設施,導入民間資金與經營效益,藉由體驗行銷擴大既有旅遊市場並延伸淡水活動廊帶


一、基本資料

1.基地座落:淡水區望高樓段520-2地號等13筆土地(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及540地號等19筆土地(停車場用地)。

2.基地面積:共計3.68公頃。

  • 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為2.55公頃。
  • 停車場用地面積為1.13公頃。

3.土地權屬:中華民國,管理機關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

4.使用分區: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停車場用地 。

5.開發強度:

  • 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建蔽率為25%、容積率為60%。
  • 停車場用地:建蔽率80%、容積率600%。

6.開發方式:設定地上權

二、開發內容

1.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工藝、創意生活。

2.停車場用地:依103年4月23日核定發布實施之擬定淡水都市計畫(「停三」停車場用地)細部計畫規定內容。

三、招商訊息

1.公告招商:109年7月31日至109年10月15日。

2.公告招商內容: 沙崙招商文件(109.10.6).pdf(另開新視窗)

3.招商說明會簡報:1090818招商說明會簡報.pdf(另開新視窗)

4.變更補充公告:變更或補充公告.pdf(另開新視窗)變更或補充公告(第2次).pdf(另開新視窗)

5釋疑內容回復:釋疑回復.pdf(另開新視窗)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