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NDC【國家發展委員會】National Development Council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s://www.ndc.gov.tw/

國發會組織架構
設主任委員一名,副主任委員三名,主任秘書一名。目前委員會成員包含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秘書長、財政部部長、經濟部部長、交通部部長、勞動部部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衛生福利部部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文化部部長、科技部部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中央銀行總裁、內政部部長、教育部部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


國發會【粉絲專頁】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https://www.archives.gov.tw/




「三大旗艦、五路齊發、發發發」
國發會推動八大重點工作
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本(9)日表示:金豬年對台灣是非常關鍵的一年,面對國內外經濟、社會及科技等主客觀環境前所未有的劇變,台灣將面臨更為嚴峻的各項挑戰。國發會今年將全力以赴統合推動「三大旗艦、五路齊發、發發發」八大重點工作,以因應美中貿易糾紛影響全球經濟景氣、國內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台灣日趨嚴重的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會與鄉村發展失衡等重大課題。
三大旗艦
一、地方創生
陳美伶主委表示,台灣要均衡發展、永續發展,推動地方創生是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行政院宣布108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國發會將以人為核心,找尋每一個地方的獨有特色,依據「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推動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資源、社會參與創生及品牌建立,希望把地方的生活空間、生計做好,減緩地方人口外流並促進人口回流。國發會已選定134處人口外流嚴重及相對弱勢的鄉鎮,列為優先推動地區,今年將結合政府與民間各種資源,全面展開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二、雙語國家
全球都在競逐人才,台灣的人才素質很好,但使用英文跟世界溝通的能力仍有不足。國發會制定「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將以「厚植國人英語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兩大政策目標,推動從需求端全面強化國人英語力、以數位科技縮短城鄉資源落差、兼顧雙語政策及母語文化發展與打造年輕世代的人才競逐優勢等4項理念,來提升國人的英語力,進而吸引跨國企業來台,讓年輕世代可在家鄉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陳主委特別說明推動雙語國家的重點不是為了英文考試、不是為了學習文法,而是以全民為對象,全面提升國人與世界溝通的英語力,進而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她也期盼能夠結合公私部門資源,以全民運動的方式推動雙語國家政策。
三、智慧政府
陳主委表示,面對智慧時代來臨,政府組織運作及為民服務工作也要與時俱進邁向行動化、智慧化。國發會將統合推動智慧政府,以全面發行絕不會侵犯人權、只有識別功能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串連政府所有服務,並建立安全及可信賴的資料交換骨幹網路等兩項基礎架構,整合運用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等各項資訊科技,提供民眾便利、有效率及全年無休的創新智慧服務,簡化行政流程,優化政府治理,提升決策效能,讓民眾透過手機即可隨時隨地線上取得至少八成以上的政府服務。
五路齊發
四、優化新創投資經營環境及推動行動支付
新創事業的發展,攸關台灣產業的未來,陳主委非常期待台灣近期內能夠孕育出第一隻接軌國際的獨角獸,進而帶動我國產業結構升級轉型。國發會今年將持續深化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透過充裕新創早期資金等五大策略,打造新創事業發展的有利環境。
另外,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行動支付107年普及率突破5成,國發會今年將進一步在國內重要民生相關場域、活動及相關便民服務措施,擴大推動行動支付,提供民眾更為創新、便捷的行動服務,期能達成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90%之目標。
五、新經濟移民法立法
為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國內產業明顯短缺專業人才及技術人力之困境,在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及薪資水準之前提下,延攬及補充外國優質人才與人力,以強化產業升級,維持合理人口結構,提升國家競爭力,國發會研擬「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行政院院會已通過並送請立法院審議中。陳主委闡釋本法為因應新經濟時代所需的移民法,立法重點包括鬆綁外國專業人才工作條件、新增聘僱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引進海外國人及明列投資移民,希望營造更為友善的移民環境。國發會將積極與立法院溝通協調,希能早日完成立法工作。
發發發
六、強化落實「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危機就是轉機,面對中美貿易糾紛,為協助台商順利返台投資,國發會綜整及會同有關部會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將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政策措施,協助台商回台投資,排除五缺問題,進而帶動本土產業共同發展,形塑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以厚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實力,增加經濟動能。
七、持續法規鬆綁排除投資經營障礙
國發會秉持興利、簡政、便民之原則,以推動人民有感的法規鬆綁為目標,依由外而內、由下而上及時間管控原則,優先由財經法規著手,並從檢視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等規定做起,排除企業投資障礙,建立便民效能的法制環境,截至107年底,各部會已完成427項鬆綁成果,今年將持續落實推動各項鬆綁工作。
八、活化中興新村,找回昔日風華
國發會於1077月成立「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並自10811承接中興新村北、中核心維運業務。中興新村具備良好的公共設施與生活機能,整個活化工作,務實地從行政機能開始,以組改後有廳舍需求之機關優先調配進駐。
國發會將持續有效整合資源,充分運用辦公空間,以穩健活化原則,配合文化景觀保存維護等整體規劃,逐步推動相關設施之有效運用,並與相關部會通力合作及公私協力地方創生,融合在地人文、景觀特色等,期能達到繁榮南投區域經濟均衡台灣的目標,讓中興新村風華再現。
陳主委表示,國發會積極接地氣,今後民眾到中興新村參訪,將會看到漆有國家發展委員會字樣的垃圾清潔車及掛有國發會招牌的幼兒園。 









整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以下簡稱經建會)、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以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會部分單位之「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於103122日上午舉行揭牌暨佈達儀式,並由原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任國發會首任主任委員。


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表示,希望國發會未來擔任各部會的潤滑劑與催化劑,成為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的重要機關。行政院長江宜樺則表達對國發會的期許,並表示經建會過去被稱為「財經小內閣」,而組改後的國發會將擔任有如「小行政院」幕僚機關的角色,未來國發會將協助行政院,就整個國家的各種施政規劃,做長期性與整體性擘劃。

主任委員管中閔亦表示,將承繼經建會、研考會傳統,以「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自我定位,前瞻規劃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全力開拓國家發展新格局。國發會運作上路後將可望提升政府施政效能,促進國家整體發展。




103-01-22

馬總統、蕭前副總統、江院長、歷任研考會、經建會的主委先進們、各位國發會委員,各位立法委員、媒體朋友,以及所有的貴賓,大家早安:

今天是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揭牌成立的日子。我首先代表國發會同仁感謝各位貴賓在這個寒冷的早上,撥冗蒞臨國發會的揭牌典禮,與我們一齊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

國發會是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建會)、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研考會),以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會)的一部份整併而成。回顧過去,研考會於民國58年成立,多年來一直是我們政府優質治理的主要推手。經建會則於民國66年成立,但可以上溯到民國 37年的美援運用委員會,52年的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以及62年的經濟設計委員會;不論過去的名稱為何,他們都在不同時期扮演著國家經濟建設與發展總規劃師的角色。從今天開始,國發會將在過去的光榮基礎上走向未來,承擔新時代的重任。

國發會的定位是我國發展策略的運籌總部。與國家發展相關的議題,不論是經濟建設,社會發展,人口結構,國土規劃,以及政府治理,都將是國發會的政策方向;而這些政策從規劃,設計,協調,審議到管考,也都是國發會的責任。面對這麼全方位的工作,所有國發會同仁都必須全力以赴。我一年前就任經建會主委時曾以「勇於創新,敢於突破,善於主動,長於效率」與同仁共勉,而未來,這些也將成為國發會同仁的工作信條。

過去幾年來,社會上瀰漫著低迷的氣氛。一方面許多人覺得整體經濟沈悶,好像找不到出路;另一方面大家又在各種議題上爭執不休,社會因此原地打轉,無法前進。在此同時,我們的鄰近國家卻似乎都精神抖擻的大步向前;他們的步伐越快,我們的焦慮就越深,抱怨爭執也就越多。這樣的負向循環必須打破。

臺灣的發展道路也曾遭遇困頓。例如,兩次能源危機的時候,我們的經濟成長大幅減退,甚至出現超過 40% 的通貨膨脹率;第二次能源危機與美國斷交事件接連發生,更對我國造成政經上的雙重打擊。但我們用積極的政策回應衝擊,也用改革來激發新的成長動能;當年的十大建設,科學園區,金融市場自由化等政策,都成了我們後來成長的基石。

如今國發會的當務之急就是,以積極的政策引發社會對未來正向的預期。除了已規劃完成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我們未來將提出商品輸出與服務輸出新的戰略規劃,我們也將推動改革,讓臺灣成為從創新到新創的樂園。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推動更大程度的自由化與市場化,在兼顧社會公義的前提下,讓更多的新產業能夠重新發展,創造經濟的活力與熱度。政府的力量應該用在塑造良好經商與投資環境之上,而非涉入市場,妨礙產業發展。畢竟民間(而非政府)力量才是經濟真正的動能來源。

我出生於臺灣仍屬艱困的民國四十年代,我們這一代人有幸與臺灣的發展同步成長。我們受恩於眾多前輩的努力,所以有責任交給下一代一個更美好的臺灣。從經建會到國發會,於我不只是一份工作,也給了我向臺灣報恩的機會。我會全力以赴,國發會也必將昂揚奮發,將臺灣推向新的高峰。

最後,再一次感謝所有貴賓的蒞臨,敬祝大家新年身體健康,萬事順心如意。謝謝!




103-01-21

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將於103122日上午舉行揭牌暨佈達儀式,將邀請馬總統、蕭前副總統及行政院江院長蒞臨致辭。

一、國發會正式掛牌成立

立法院於去(102)86日三讀通過國發會及所屬檔案管理局組織法,經過不到半年時間緊鑼密鼓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國發會將於122日掛牌成立。國發會係整併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以下簡稱經建會與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以下簡稱研考會,並移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下簡稱工程會部分單位而設立。過去政府在經濟、社會及工程發展的計畫、預算與管考,皆分屬不同機關主政;其中,經建會掌管經建計畫與方案的規劃與推動,研考會負責社會發展領域計畫管考,工程會則負責工程發展領域計畫推動。國發會的成立,主要目的在於將使國家整體發展之規劃、設計、協調、審議及管考等工作形成「一條鞭式」運作機制,以此大幅提升政府施政效能,促進國家整體發展。

二、國發會揭牌暨佈達儀式

國發會揭牌暨佈達儀式地點設於寶慶路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寶慶路31(典禮流程如附表),兩會經建會、研考會歷任首長亦將聯袂出席。除邀請馬總統、蕭前副總統及行政院江院長蒞臨致辭,包括錢復、郭婉容、徐立德、江丙坤、陳博志、林信義、胡勝正、何美玥、陳添枝、蔡勳雄、劉憶如、尹啟銘等經建會歷任主任委員,以及孫得雄、王仁宏、黃大洲、葉俊榮、朱景鵬、宋餘俠等研考會歷任主任委員,也都會在場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揭牌暨佈達儀式將安排鼓陣迎賓、舞龍舞獅表演,以及馬總統、蕭前副總統、行政院江院長與歷屆主任委員、貴賓等共同合影。儀式結束後安排於6樓舉行兩會回顧影片展演及茶會交流,另佈置故事館歡迎與會貴賓自由參觀。在兩會回顧影片當中,經建會部分,內容包括過去60年來從美援會、經合會、經設會到經建會等階段,見證台灣由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社會,進而邁向科技大國的成長足跡;研考會部分,內容則包括規劃組織改造、打造電子化政府、施政績效管理、落實國家檔案管理等,見證研考會持續研擬優質政策方案、落實良善公共治理的成果。未來國發會將承繼經建會、研考會的光榮傳統,以「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自我定位,前瞻規劃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全力開拓國家發展新格局。

【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導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