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嘉義市】停車管理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嘉北國小周遭停車一位難求,一直以來是此地區最頭疼的問題,經市府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停車場計畫,於108年12月獲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至今歷經設計後因大環境營建物價上漲及缺工因素造成工程案多次流標,故110年嘉義市政府二度追加預算,工程總經費由原先2.99億增加至3.51億,終於在今(15)日由市長黃敏惠、交通部公路總局五工處主任工程司黃秋揚、勝偉營造黃豊勝董事長、沈庭增建築師、多位議員等貴賓共同祈福、動土,祈求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北國小學生數非常多,平時上下學交通壅塞,停車是問題之一;在沒有停車場前,學校運用操場得來速讓家長接送孩子,避免交通壅塞,但畢竟這不是長期的解決方法;市府努力地向中央爭取了三座前瞻停車場,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嘉義市的停車供給數量,歷經大環境影響多次流標後,感謝嘉義市議會的大力支持追加預算,得以讓工程順利開展;未來可能會有交通黑暗期、施作時打擾附近居民,但是我們在溝通說明會已向居民說明,我們也會責成施工單位降低噪音,將影響降到最低。

市長黃敏惠說,嘉北國小地下停車場整體設計比舊式地下停車場更為通風、明亮與智慧化,且具有3大特色,第一是原有家長接送學童上下學的「得來速」車道納入地下停車場設計,完工後仍可繼續沿用,家長及學童不會淋雨、曬太陽,為全國首創;其次為改變地下停車場密不透光陰暗的刻板印象,更重視自然採光與通風設計;再者是導入智慧停車管理系統設備,預計導入車牌辨識系統、車位在席偵測系統、智慧尋車及電子票證多卡通,各層各層也會設有停車資訊導引,與多功能繳費等多項智慧型服務,未來將大幅提升停車便利性。



嘉北國小畢業的沈庭增建築師表示,地下停車場最令人詬病的是通風和採光,我們會在得來速現行通道旁邊設置斜的擋土牆,把地下室最長的一邊完全打開,小朋友在上學時跟著光上學,不再從陰暗的地方走向校園;一般走進地下停車場,會感覺潮濕、陰暗,但是我們把地下停車場出入口改變成半戶外、通透及開放的梯廳,居民下去停車場發動車子會感覺像走進公園,沿著光慢慢走向停車場,另在嘉北街、嘉南街的兩個大天井,除了供應光線外,也形成風的循環道,有通風感覺。希望將來大家停車、回家的過程會很愉悅,相信嘉北停車場會讓大家感受到台灣的學校、社區及都市緊密結合的感覺。

市府交通處表示,嘉北國小地下停車場有2層,工期為750日曆天,完工後可提供218席汽車停車位,未來將招商委外營運,並依本市公有停車場收費標準,可望紓緩周遭停車需求;施工期間,嘉北國小操場將封閉開挖,規畫學童體育課或戶外活動由北興國中校區支援,而學生上下學之動線安排將依現場交管及導護人員引導為優先;另外市府團隊將會更積極追求高品質的工程品質與更嚴謹的工程監督,未來施工期間,確保工程落實三級品管制度,確保工程如期如質且如度完成。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08年12月20日核定嘉義市「嘉北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義昌公園地下停車場」、「崇文國小地下停車場」等3場次「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案,預計可增加共計621席汽車停車位,其中也包含了無障礙專用車位、婦幼優先停車位及近期需求量趨於上升的綠能專用停車位,期望設備完善的停車場能為地方帶來更通暢的交通環境及提升周邊的經濟發展;停車場工程期許能於民國113年完工,將紓解當地迫切停車需求。




本案工程總經費共計新臺幣(下同)8.13億元,由中央補助4.36億元,地方自籌經費合計3.77億元,考量邇來營建物價飆漲且缺工的大環境影響,市府團隊於110年度第三次追加減預算案中,提案追加8,700萬之經費挹注本案並獲議會支持通過,期望符合市場價格,並依各案件特性對比年初公告招標時酌予增加了150~180日曆天的工期,舒緩缺工對於廠商之不利因素,以期發包順利。

  本工程刻正辦理上網公告招標,如蒙發包順利預計於110年底前開工,工期約為期2年,於113年上旬可以驗收完工啟用;此停車場係以「安全」、「智慧」、「便利」為主軸,進而展開一系列規劃與策略,規劃開發停車空間,引進智慧化系統,便利民眾安心停車、安全行車,營造安全輕鬆都市生活。


2019-12-23嘉義市獲得前瞻停車場補助 增加3場次646車位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2月20日核定嘉義市「嘉北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義昌公園地下停車場」、「崇文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等3場次「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案,工程總經費計8.13億元,由中央補助4.36億元,地方自籌經費合計3.77億元,合計增加646席汽車停車位,停車場工程預計民國111年完工,可提供646格小型車位,預計將紓解當地迫切停車需求。

市府交通處表示,本次共核定3案,包含:嘉北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2億9,900萬9,000元(中央補助經費1億5,366萬元、地方自籌經費1億4,534萬9,000元)。義昌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1億8,740萬1,000元(中央補助經費1億971萬元、地方自籌經費7,769萬1,000元)。崇文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3億2,728萬9,000元(中央補助經費1億7,303萬2,000元、地方自籌經費1億5,425萬7,000元)。

市府自去年度持續爭取前瞻計畫補助停車場工程,今確定獲得中央工程經費補助,已著手準備停車場工程相關招標作業,加速進行工程設計、發包、施工等作業,預計完成後,可紓緩嘉義市區及嘉北國小附近停車需求。

交通處表示,嘉義市區人口集中,加上街道寬度並不寬敞,隨著商業經濟活絡,停車空間常是一位難求,為解決停車不易暨衍生違規、並排停車問題,避免形成交通隱憂,市府積極研擬停車政策,以「安全」、「智慧」、「便利」為主軸,展開一系列規劃與策略,規劃開發停車空間,引進智慧化系統,便利民眾安心停車、安全行車,營造安全輕鬆都市生活。

安全停車:

1.停車政策係以路外為主、路邊為輔,減少停車行為與行進車輛交織,提升行車安全性,惟在路外停車空間尚不足以滿足停車需求時,暫以路邊停車為輔助。

2.市府積極增闢路外停車空間:

(1)東市場三樓、市府對面北棟停車場等預計增加約100席汽車停車格,另向國防部爭取舊燈會場地合作設置停車場,並研議設置接駁車,將停車民眾送往周邊商圈、夜市、百貨公司等,分散蛋黃區停車需求,已獲國防部同意以合作開發方式辦理,約可增加700席汽車停車格位,上述相關標租文件準備中,預計年底前上網招標。

(2)文化夜市旁停6停車場用地將依循地主台灣銀行意見採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46條民間自提方式招商進行闢建,亦已向財政部促參司申請前置作業補助辦理相關專業規劃,目前該場次定位為複合式多目標立體停車場,將引進商場及停車場空間,除滿足文化夜市本身停車需求外,亦可進一步帶動當地商業之發展。

(3)修正「嘉義市民間設置路外停車場獎助辦法」,提升民眾釋放空地設置停車場誘因:原規定為每格補助3000元,修正提高為在嘉義市中心區(由博愛路、博東路、新生路、彌陀路、興業路所圍繞範圍區域),每格補助5000元,其餘地區每格補助3000元,另針對設置智慧化設備並將剩餘車位資訊回傳市府者,給予獎助金2萬元等,鼓勵民間配合市府規劃,同步提升停車場數量與智慧化服務。

3.市府積極增闢路邊停車空間:今年已於新民路、博東路、新生路、忠孝路、興達路等路段增設路邊汽車停車格計170格,路邊停車格總計2399格,營造民眾便利停車環境。

二、智慧停車:

1.引進智慧停車系統,讓民眾可準確掌握停車資訊,減少車輛在路上尋找停車空間衍生之擁擠、噪音、汙染等,亦即透過「多用網路、少用馬路」方式,提升行車秩序與安全。

2.將智慧化系統設置為標準配備,逐步將路外停車場統一朝智慧化邁進:藉由新闢設停車場或既有停車場契約到期重新處理時,將車牌辨識系統、第三方支付、剩餘車位資訊,在席偵測系統等設為標準配備,迅速取得一致智慧化發展,讓進離場資訊、剩餘車位資訊、繳費金流等,擁有完整、透明資訊,便利民眾使用暨市府管理資訊掌握。

3.垂楊路路邊停車規劃引進智慧停車系統,提升周轉率與使用率:

(1)引進車牌辨識系統,透過具有攝影功能設備,準確詳實紀錄停車影像與停車時間,節省開單人力,市府既有路邊停車開單同仁可轉而至其他新闢路段開單,擴大路邊停車管理範疇與效益。

(2)引進戶外繳費機,結合第三方支付,便利民眾及時繳費,降低因忘記繳費產生催繳相關成本。

(3)透過APP或網站方式,將垂楊路路邊停車格與路外停車場剩餘車位資訊發布供民眾查詢,便利民眾準確掌握停車資訊,減少因不熟悉現場環境產生無目標繞駛,提升行車安全。

三、便利停車:

1.路外停車場改以30分鐘為計費單位,提升周轉率,鼓勵民眾使用後即離場,除可減省民眾停車負擔外,更可便利下一位民眾停車使用,環環相扣,形成正面循環。

2.透過剩餘車位資訊查詢,民眾可精準掌握就近停車資訊,便利完成停車行為。

因應智慧化時代來臨,智慧停車更是重中之重,期望透過相關規劃與努力,讓嘉義市停車環境更安全、更智慧、更便利,除了公部門積極努力開創新局,更希望引進民間資源與力量,共同參與交通運輸環境提升,創造民眾便利停車、政府智慧管理、都市交通平安三贏策略。


停車場工程案

縣市名稱
區鄉鎮()
案名
經費需求(千元)
補助額度(千元)
核定日期
嘉義市
東區
工程案0941.嘉北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
299,009
153,660
1081220
嘉義市
西區
工程案0952.義昌公園地下停車場
187,401
109,710
1081220
嘉義市
東區
工程案0963.崇文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
327,289
173,032
108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