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淡海輕軌

 

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淡海輕軌


淡海輕軌 x 新北捷運 | Facebook

淡海輕軌包含綠山線11座車站與第一期藍海線3座車站,全線共14座車站。


2022-01-19輕軌出站5分鐘 就到櫻花大道賞櫻健行

【新北市訊】新北市櫻花自1中旬坪林山櫻花盛開後,各地開始接力綻放,2月中下旬起正值市區山櫻花開,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推薦大家可以到淡水滬尾櫻花大道,只要搭乘淡海輕軌到淡金鄧公站,步行約5分鐘,輕輕鬆鬆就能欣賞到美麗的山櫻花。


2022-01-15淡海輕軌三周年光影列車秀 侯友宜:願「光之所向」帶來希望及追夢的力量

【新北市訊】為慶祝淡海輕軌通車三週年、旅客人次突破1,000萬,新北捷運公司與日本JR九州合作,於1月15及16日晚間舉行「光之所向」光影列車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5)晚出席活動,與日本JR九州視訊連線欣賞精采的光影列車首秀。

「光之所向,就是希望。」侯友宜表示,非常開心看到淡海輕軌跟日本JR九州一起合作,除了技術及創意上的交流,感謝日本在新冠疫情期間向台灣伸出援手,更是以「台灣最北端車站-崁頂站」及「日本最南端車站-西大山站」的關係,串起台日雙方軌道業交流,希望用最短的距離、最暖的關心,為台日疫情祈福。

侯市長說,「光之所向」列車除了帶來希望,更帶來追夢的力量。適逢淡水開港160周年,馬偕來台150年,他期許歷史文化悠久的淡水,能懷抱過去的歷史,開創嶄新的未來,更在美麗的光影秀下,祝願所有市民度過平安、希望的一年。

新北捷運公司表示,「光之所向」行駛路線由「紅樹林站」前往「漁人碼頭站」,全程不載客亦不停靠車站,歷時24分鐘,由5首歌曲講述「繁光」、「靜夜」、「感謝」、「家園」及「希望」5段音樂故事,不但是2022年首場光影表演,也是首次以夜間空拍轉播形式帶來的演出,盼為新年投射希望的光芒,也為疫情下辛苦生活的民眾加油打氣。更多活動詳情可上「新北捷運X淡海輕軌」官方粉絲頁或「新北大眾捷運公司」Youtube官方頻道。






2021-09-29淡海輕軌二期基設成果說明 河岸段提供足夠步行及商業空間

【新北市訊】新北捷運局積極推動三環六線捷運路網,淡海輕軌綠山線及藍海線第一期分別於107年底及109年底通車營運,為淡海新市鎮帶來便捷交通與觀光人潮。目前淡海輕軌第二期路網,依據前次說明會共識改推沿河岸方案,正進行基本設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都市計畫變更及修正計畫等作業,為讓市民瞭解現階段基本設計的規劃、進展,新北捷運局今(29)日,於淡水觀潮廣場辦理地方說明會,針對沿河岸方案地方關心的議題如何妥慎納入設計加以說明並再次聽取地方意見。

新北捷運局副局長林耀長表示,此次說明會針對民眾關心議題回應,如輕軌行經河岸段與民房之距離、河岸段是否提供足夠人行空間及渡船頭燈塔保存等意見,提出輕軌全線採雙軌雙向行駛,於河岸路段近民房側將保有至少5公尺以上距離,另一側鄰河岸於部分路設計擴建河岸步道,提供遊客足夠人行空間;至於燈塔保存,初步調查此航道燈雖為常見構造型態,但航道燈所在位置有淡水居民歷史記憶,具一定文化意象,後續將配合文化資產審議結果,做好妥適保存等解決對策。

新北捷運局說明,淡海輕軌第二期路網規劃,在持續與地方溝通後,於109年3月份地方說明會上,與地方民意達成共識,淡海輕軌二期路線將採河岸方案作推動,路線起於捷運淡水站後方廣場,沿金色水岸環河道路至觀潮廣場後,轉回中正路淡水老街後段,並沿中正路(台2乙線)續行至淡水漁人碼頭與第一期路網銜接,並以遊河、觀潮、望水、戲波、聽海及追浪為沿線車站基本設計主題。本次基本設計成果,針對路線規劃及地方關心議題作說明,將進一步蒐集民眾反饋建議,納入後續基本設計檢討,透過地方說明與參與,讓設計更貼切地方需求。

淡海輕軌第二期路網完成後,將串起沙崙地區與淡水市區,可提供舒適、便捷運輸服務,紓解中山路、淡水老街交通繁忙現況。另因路線行經金色水岸、紅毛城、海關碼頭、滬尾砲台、淡水漁人碼頭等觀光景點,將打造輕軌觀光廊帶,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2021-02-04淡海輕軌第二期路線 依據民意改河岸方案推動




淡海輕軌公共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