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新北市】安坑輕軌


安坑輕軌 - 「OPEN!3環6線」三環六線進度公開專頁


安坑線 -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2022-12-11安坑輕軌完成初勘將儘速報請交通部履勘 達成通車目標

【新北市訊】新北市於今(11)日完成安坑輕軌初勘作業,履勘前須改善事項計4項,一般注意改善事項16項,後續建議事項10項。在新北捷運局及新北捷運公司完成履勘前應改善事項後,預計12月底可報請交通部辦理履勘,完成履勘及取得交通部營運許可,在確保營運安全無虞情形下擇期通車。

安坑輕軌初勘作業分為土建、機電及營運3組進行,由新北市政府邀集學者專家共14人擔任初勘委員,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宋特聘教授裕祺擔任總召集人,交通部亦派員指導。初勘檢查方式分為簡報詢答、文件檢視、現場設備檢視以及緊急狀況的應變處置模擬演練等,並於K5景文科大站辦理「列車行經路口發生機車撞擊列車事故」狀況模擬演練,營運單位新北捷運公司依委員要求現場模擬包括「列車碰撞」「列車拖救」、「乘客疏運」及「緊急救護」等情況,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疏散旅客、啟動降級運轉、公車接駁機制,同時派出維修人員進行緊急處理,整個模擬演練經初勘委員檢視旅客動線安排、司機員與行控中心通報機制及流程操作情形,最終順利完成緊急模擬事故狀況之處理及解除。

今日初勘,經各分組及最終總結會議出席委員會委員討論共識結論有:「履勘前須改善事項」4項,「一般注意改善事項」16項,「後續建議改善事項」10項。新北捷運局及新北捷運公司表示,針對初勘委員提出的缺失事項將立即進行改善,在改善後並經正副召集人確認改善後,將隨即報請交通部辦理履勘,以期及早通車提供民眾安全及便捷的交通服務。


新北捷運局表示,安坑輕軌全線7.5公里,設有9座車站。起點十四張站則可與環狀線銜接轉乘,預期可提供安坑居民前往雙北都會區減少15至20分鐘時間。安坑輕軌通車後初期營運班表,尖峰時刻班距為15分鐘,人口密集的安康站至十四張站則加開區間車,其重疊班距為7.5分鐘一列車。後續視實際營運通車時,搭乘最大旅運人次作動態調整,系統最大乘載能量可達6分鐘一列車之運輸服務。安坑輕軌透過「跟著螢火蟲去旅行」的公共藝術,一同進入山城環境,市民可搭乘輕軌前往陽光運動公園、二叭子植物園、車子路荷花池及沿線周邊各景點與美食聚落,享受安坑輕軌所帶來的便捷性。


2022-08-31侯友宜視察安坑輕軌高架段動態測試盼今年底如期通車

【新北市訊】安坑輕軌今(111)年7月已完成全線供電系統及架空線送電,並展開第二階段高架段K6安康站至K9十四張站間的列車動態測試。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1)日前往視察,期許今年底如期完工通車,提供市民更便捷舒適的綠色運具,縮短安坑居民前往雙北通勤時間。

 

2022-08-31安坑輕軌啟動全線系統整合測試市長視察期許年底完工通車

【新北市訊】幸福新北,光耀安坑!三環六線中預計今年底將完工通車的安坑輕軌,目前正進行K6安康站至K9十四張站的第二階段高架段的列車動態測試。市長侯友宜於今(31)日前往視察,後續將啟動全線系統整合測試,期許安坑輕軌能在年底完工,提供市民有一更便捷舒適的綠色運具。預期安坑輕軌通車後,安坑地區的居民前往雙北市中心通勤時間將縮短15至20分鐘。


2022-02-19試乘安坑輕軌平面段 侯友宜:通車後安坑居民通勤節省20分鐘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4)日前往視察安坑輕軌K1雙城站,並親自參與平面段動態測試搭乘至K5景文科大站,特別叮囑輕軌建設一切以安全為優先,期許安坑輕軌今(111)年底通車後,提供民眾方便舒適的新選擇。

安坑輕軌今日進行第一階段平面路線動態列車測試,檢測行駛間與剎車時的穩定度等項目,侯友宜強調,輕軌測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確保安全,在演練過程中鉅細靡遺的記錄所有狀況,以利工程調整至最佳狀態,讓民眾未來能享有舒適的乘車體驗。

侯市長指出,安坑輕軌銜接環狀線十四張站,通車後能為在地居民省下20分鐘的車程,前往大台北地區更加快速便利,期盼今年底能順利完工,讓便捷又美麗的安坑輕軌如期全線通車。

安坑輕軌全線位於新店區,全長7.5公里,由起點K1雙城站延伸至K9十四張站銜接捷運環狀線,列車整體國產比例達42%,車身以市民最高票選的「光耀金」塗裝,象徵榮耀古今莊城,帶來穩定安居及商機活絡的氛圍。

新北捷運局表示,安坑輕軌為新北市重點政策「三環六線」之ㄧ,去年9月首列車登「廠」後,共有9輛列車陸續運抵機廠,預計今年4月份15輛列車將全數到齊;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達8成6,待年底機電系統通過測試,捷運公司人員進駐,完成正常營運、降級營運等各式情境模擬演練,確保一切安全無虞後,將全線通車提供民眾搭乘。


視察列車平面段路線動態測試 市長期許安坑輕軌年底如期完工

2022-02-19

【新北市訊】三環六線捷運建設,創造幸福宜居的新北市!安坑輕軌整體進度達86%,且目前已有9列車運抵機廠,持續進行一系列的測試工作。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9)日上午至安坑輕軌雙城站視察,親自參與平面段5個車站間的列車動態測試,瞭解測試情形與進度。侯市長期許,安坑輕軌能在今年底「如期如質」完工,帶給當地民眾更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

新北捷運局表示,安坑輕軌是新北市重點政策「三環六線」其中之ㄧ,自動工以來,每當工程有重要進程,像是安心橋塔吊裝完成、全橋合龍或是首輛列車亮相、運抵機廠,市長都會前往關心,而現階段進行的列車測試,關乎未來民眾的搭乘安全與品質,所以更是親自參與。

安坑輕軌列車自去年9月首輛列車運抵機場,至目前為止已有9列車到廠,預計在今年4月份,15輛列車將會全數到齊,現階段已陸續進行K1雙城站至K5景文科大站間平面段路線的第一階段動態測試,這也是此次市長視察的重點,後續配合高架段工程進度,將進行延伸至K9十四張站第二階段的全線動態測試。

而國車國造的安坑輕軌列車,整體國產化比例達42%,較淡海輕軌的22%提升近一倍,包含車體牆板、空調、電纜、照明、座椅、地板布等皆採用國內生產的零組件;另外,外觀吸睛的「光耀金」塗裝則是由民眾票選出來,象徵榮耀古今莊城,帶來穩定安居及商機活絡的氛圍。

侯市長表示,安坑輕軌與新北環狀線十四張站的轉乘,使安坑地區民眾前往台北市通勤,可節省15至20分鐘的時間,同時可以帶動沿線周邊大眾運輸可及性及運輸效益,有助於安坑的整體區域發展,所以此次視察,除了期許安坑輕軌能在年底「如期」完工之外,更要「如質」給市民高品質的乘車體驗。

捷運局補充說明,目前整體工程進度達86%,預計年底待機電系統確認通過測試,滿足正常營運、降級營運等各式情境,同時在新北捷運公司人員進駐且完成實際模擬演練,使所有工程皆符合交通部規定之營運要件後,辦理初、履勘作業,確認與驗證一切安全無虞,即可通車提供大眾作搭乘。


螢火蟲舞動安坑 公共藝術點綴輕軌車站

2022-02-06

【新北市訊】捷運安坑輕軌將於今(111)年完工,新北捷運局為展現安坑在地的自然、人文、地景,特別邀請藝術家為安坑輕軌量身打造故事繪本「跟著螢火蟲去旅行」,搭配繪本內容,以「舞動安坑」為主軸,設置跨國合作的精彩公共藝術作品,為輕軌車站畫龍點睛。

透過規劃四組公共藝術作品,彰顯安坑的地域環境與文化內涵,分別於安坑輕軌玫瑰中國城站(K2)設置《星宇安坑》、新和國小站(K8)設置《曼波安坑》與《漂浮安坑》,及十四張站(K9)設置《螢火蟲回家的路》、《星宇安坑》、《飛翔安坑》。

這些公共藝術作品,除了各自獨立的美麗造型,也透過繪本中的生動故事將各站串聯起來,充分編織出安坑饒富自然景觀的整體映像,讓安坑輕軌融入地方元素,與在地生活更貼近,而不僅僅是一項交通建設而已。

新北捷運局表示,未來安坑輕軌公共藝術還會有一系列的民眾參與及相關推廣活動,除了讓安坑在地人對自家環境產生更緊密的連結之外,也希望透過這條輕軌路線,讓更多的旅客及觀光客,可以到安坑遊憩、旅行,對安坑有更深的認識,也期望未來安坑能夠成為新北市下一個熱門的觀光及打卡景點。





 

2022-02-05安坑輕軌軌道工程初四上工 力拚年底完工通車

【新北市訊】安坑輕軌自去年9月首列車運抵安坑機廠,截至目前,共有7輛列車進廠,整體計畫進度累積至去年底已達85%,現已在安一路平面段密集進行列車與車站系統相關測試;與此同時,施工團隊為加速工進,於大年初四即進場進行高架段軌道施工作業,積極趲趕朝向年底完工通車目標邁進。

安坑輕軌春節期間軌道工程仍不停歇,軌道廠商俊吉營造從大年初四即投入超過20人開工施作高架路段軌道工程,主要進行K7陽光運動公園站至K9十四張站間埋入式軌道及浮動式道床的軌道基座鋼筋及模板組立作業,期待帶給安坑民眾未來通勤新選擇。

新北捷運局說明,為確保每列車功能性均正常無虞,列車自車廠運抵安坑輕軌機廠後,將進行車輛靜態及動態測試;包含車輛供電、燈光、空調、車門防夾啟閉及加減速、限速、煞車等系統,功能均符合設計需求且無異常。

除此之外,為確保車輛耐用性,列車須進行至少1000公里的「耐久性測試」,以利相關零組件磨合順暢,該測試除了讓列車與軌道系統的周邊環境充分磨合外,更能確保營運後列車的舒適及穩定,提供市民更優質搭乘體驗。

安坑輕軌列車完成耐久性測試後,還有一連串與行車安全與管制相關的測試,如以號誌系統為主的列車、通訊、中央監控等系統整合測試,以及通過為期至少7天的各項穩定性測試,以確保未來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完工通車。

未來安坑輕軌完工通車後,將成為新店、安坑地區往來的交通新選擇,並可讓市民從十四張站轉乘新北環狀線,快速的通達台北大都會,至台北市通勤時間約可減少15至20分鐘,並帶動安坑地區整體發展。

 

2020-09-17安坑輕軌「安心橋」全橋合龍典禮 侯友宜:帶動安坑、新店區未來願景的軌道橋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捷運局今(17)日舉辦「安坑輕軌「安心橋」全橋合龍典禮」,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出席。侯市長說,安坑輕軌「安心橋」是採大跨距502公尺的「三跨連續不對稱斜張橋」,跨越寬度400公尺長的新店溪河川地,為全國最大鐵道橋及新店區重要地標,對安坑、新店,甚至整個新北市發展為重中之重,為帶動安坑、新店區未來發展的軌道橋。

侯市長表示,安坑輕軌建設工程難度最高的「安心橋」,從106年10月第一支基樁開始施工,施工團隊花了將近三年時間,終於在今日完成全橋合龍作業。全長7.5公里的安坑輕軌,沿線設有9座車站,安心橋完工代表安坑輕軌即將邁向落成里程碑。目前安坑輕軌整體計畫進度達73.69%,預計111年通車,相信一定可如期完成。

侯市長說,採斜屋頂現代建築建造的新北環狀線十四張站為重要轉運站,除提供接駁便利性,未來與安坑輕軌連通後,也會帶動當地觀光休閒旅遊。今天組起最後一支基樁完成合龍作業,代表一個重要里程碑,過程相當不容易,非常感謝施工團隊,希望大家再拚一下,齊力完成最後一哩路。此外,隨著新店行政園區即將落成,新店區正一步一腳印改變中,希望大家一起打拚,讓新店越來越好、越來越繁榮。 

捷運局表示,安心橋採國內首創舉臂工作車鋼橋吊裝工法及3D模擬施工輔助,主跨徑達225公尺(225M+150M+127M),橋塔造型為呈10度傾角之A型鋼結構塔柱,塔高130公尺。安心橋完成合龍後,陸續還有橋面板及軌道鋪設,及機電系統等工程,屆時安坑地區至台北市通勤時間約可減少15至20分鐘,讓民眾有更加便利的交通選擇。 


2019-02-09深坑輕軌未來願景 

【新北市訊】深坑老街為國內著名觀光景點,每逢假日吸引大量人潮,但深坑地區之聯外道路僅有市106線(北深路)及市106乙線(文山路),存在交通不便及道路壅塞的問題,爰規劃深坑輕軌連結臺北捷運路網,並串連深坑老街至木柵動物園與貓空纜車遊程。

深坑輕軌自捷運動物園站北側沿新光路往東跨景美溪後南轉沿木柵路中央佈設,經國道3號木柵交流道後,沿文山路中央續往東行至終點站石碇服務區,全長約8公里,沿線規劃7站,共設置3座高架車站、4座平面車站及1座機廠,於起點S01站與文湖線動物園站銜接轉乘臺北捷運路網,沿線場站均臨近既有橫跨景美溪道路路口,以便北深路居民使用。
  
「深坑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於103年4月11日第一次提報至交通部審查。在歷經多次研商會議及地方說明會後,交通部於105年5月10日召開初審會議。本局依交通部審查意見重新檢核深坑輕軌規劃修訂研究報告後於107年10月23日提報至中央審議,交通部於108年1月16日函復審查意見,本局刻依審查意見修正報告書,儘速報請中央審議,並積極爭取行政院核定通過,接續啟動綜合規劃作業。

配合深坑輕軌運輸系統計畫,本局亦與本府交通局研討設置「深坑輕軌先導公車」服務,吸引民眾使用以培養運量,串連木柵動物園與深坑老街,帶動平埔橋周邊文山路之發展,期能為深坑輕軌運輸系統打下堅實的基礎。


安坑輕軌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