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花蓮縣】城鄉發展新象(2022)

 

花蓮縣全球資訊服務網   https://www.hl.gov.tw/

花蓮縣政府 | Facebook

徐榛蔚 | Facebook

國際智慧城市 觀光友善花蓮
榛心感謝鄉親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們一直以來,盡全力將藝術生活化,將美的事物深植花蓮,讓「幸福花蓮 花園城市」不只是口號,讓人民口袋滿滿,幸福有感。




花蓮縣第十九屆縣長宣誓就職交接典禮今(25)日上午於縣府貴賓室舉辦,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及副縣長顏新章等縣府團隊見證第十九屆縣長當選人徐榛蔚宣誓就職及交接印信;宣誓後隨即進行就職感恩會也結合2022花蓮幸福聖誕城於縣府前石雕公園隆重舉行,縣長徐榛蔚宣告將與鄉親共同打造線上有溫度、線下有速度、政策有精準度之「韌性台灣、韌性花蓮!」
 
縣長徐榛蔚於府前石雕公園舉辦的就職感恩會發表演說,她首先感謝所有花蓮鄉親一路以來對她的愛護、支持及指導,4年1460個日子,她走遍花蓮13鄉鎮市、177村里、208個部落,陪鄉親共同度過許多喜樂與艱辛。過去4年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加上地震頻繁,花蓮度過非常多的難關,是危機,也是轉機,未來4年會有更多責任,背負更多縣民期待,未來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是局內人,花蓮縣政府積極導向淨零碳排,要與鄉親們攜手打造永續的美好城市。
 
徐榛蔚表示,花蓮縣是臺灣海岸線最長的城市,更處於各類型天災的最前線,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保護我們最愛的家人,必須提升國土韌性,所以,提升防救軟硬體,建置救援技能訓練基地,培力災難醫療隊,為花蓮這座韌性城市交織綿密的韌性照護,花蓮縣有賴在傅崐萁前縣長任內成立緊急特搜大隊,在0206震災時與全國特搜隊配合救援作業,0402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時也第一時間進入隧道搜救,同時感謝花蓮縣13鄉鎮市首長全力的配合與支持,讓所有災害發生後的救災與離災順利進行,讓災損減至最低。
 
徐縣長指出,花蓮縣的社會連結度非常高,安老、安小、安婦幼一直以來都是縣府施政的主軸,花蓮邁向一個村里一個部落都有一個長照C站,長照2.0普及率在今年突破85%,新長照服務的覆蓋率也是全國第一,甚至是醫師人力、設備、疫苗接種,我們也持續補足、加強,讓南北距離橫跨西部6個縣市的花蓮,還能做到「居家失能個案醫師覆蓋率」78.45%,也是全國第一,大幅領先全國平均25.96%,感謝這些醫療照護人員全花蓮不分辛勞走透透,更在今年拿下第五屆政府服務獎。
 
擔任典禮監交人的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表示,花蓮在長照的覆蓋率、服務比率等,都在全國名列前茅,謝謝徐縣長過去對政策的支持,還有縣府團隊的努力。他指出,過去四年以來,花蓮在徐縣長帶領下推動許多重要政策,包括有機農業推動,讓農產品行銷全國,同時可以預期徐縣長在後疫情時代帶領下,花蓮觀光能回復以前榮景。相信未來四年在徐縣長執政的經驗下,還是能很順利推動縣政,給縣民帶來更多進步。
 
「花蓮越在地,越國際!」徐縣長有信心讓府內外團結一致,加上花蓮近33萬鄉親攜手同心,讓花蓮更美好、進步。花蓮縣政府也為花蓮永續啟航,未來4年繼續向前,為花蓮的建設和發展齊心努力,與花蓮鄉親共同打造國際都會、觀光幸福花蓮。她再次感謝鄉親,給縣府和她肯定,謝謝偉大的花蓮鄉親,這段時間她心中感受到的溫暖,也看到花蓮成長進步,花蓮是是築夢踏實的基地。她會與所有鄉親一起努力維持花蓮幸福與建設。
 
現場除了眾多貴賓包括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中央各駐地機關首長、各鄉鎮市長、各國軍駐地指揮官、花蓮各社團代表之外,也聚集了上千位的鄉親共襄盛舉,慶賀縣長就職,也享受聖誕節的熱鬧氛圍。


















0516花蓮縣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 撒固兒部落水文化工作坊 傾聽地方發聲凝聚部落共識

0516花蓮縣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 太平洋南濱公園「魚棲換家行動」 百人參與親子共學工作坊

0512全家便利商店新花蓮綜合物流中心開工動土

0511花蓮觀光資訊一手掌握 就在花蓮觀光資訊網 旅遊景點及遊程介紹、各項便利功能報你知


2022-05-03花蓮縣議會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施政總報告 持續提升社會福利、打造宜居生活 努力為鄉親做到最好

花蓮縣議會昨(2)日召開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下午由縣長徐榛蔚進行施政總報告,本次報告有別以往依各局處業務說明,改採文化、智慧、環境、建設、社福、產業、教育七大面向,以更簡明、創新、易了解的方式融合各局處所轄業務,向議座、鄉親報告,其中針對社福方面,包含社政、建設、文化、原住民、民政、警政、消防等跨局處針對「社會福利 宜居生活」,由徐縣長統籌更完善、更全面的報告。

「守護孩子行的安全」學區路口安全改善計畫,在人口稠密學區(花蓮市、吉安鄉)19所國民小學先予實行,並於北區生活圈(新城鄉、花蓮市、吉安鄉)如火車站、菜市場、醫院周邊等盤點14處,將整合範圍內鄰近路口,檢測號誌穩定性或補充建置號誌,以維護老幼「行」的安全。

「打造生命教育基地」動物保護政策,在110年12月14日啟用的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收容330狗和20隻貓是縣內動物保護及生命教育之重要基地;在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中,目前修正為14條內文,刻正依循自治條例訂定程序辦理中;高強度推動犬貓絕育三合一工作,逐年降低人犬衝突事件,打造花蓮美好生活友善環境。

「部落長者照護計畫」中,原住民族部落(社區)長者照顧賽普計劃目前有7處賽普照顧站;而在部落文化健康站部分,在110年已有90站,111年爭取新設11站,包含賽普站,今年度完工後共計全縣108站,讓青年出外打拼時,對於家中長輩無後顧之憂。

「婦幼照護七大好孕禮」中,為新生兒及孕婦提供婦嬰照顧,包括婦嬰照護營養券、百日咳疫苗接種、新生兒先天代謝疾病篩檢補助、泌乳諮詢門診、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追蹤關懷、母血唐氏症篩檢、妊娠糖尿病篩檢,提倡母乳、避免罕見疾病,也使縣內新生兒死亡率大幅下降。

成立全國第一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LINE智慧平台」數位化智慧托育,透過LINE智慧平台托育媒合,一鍵尋找保母,媒合上線後「托育綁定」,在「加值服務」中提供電子化聯絡簿紀錄幼兒學習成長更便利,發展篩檢紀錄掌握孩子發展黃金時期。

「2至未滿5歲育兒津貼」111年度新制起各胎次津貼皆提升,第一胎5000元/月、第二胎6000/月、第三胎7000/月,較110年分別提升1500元、2000元、2500元,減輕育兒壓力、鼓勵生育。

「共好心生活 新移民協助」政策將全方位協助花蓮新移民,包含開辦新住民學苑為新住民學習基地、開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國際移民日-新享市集以及Covid-19疫情翻譯服務,為新移民朋友提供服務、融入花蓮。

在「身心照護」部分於去年5月成立木易樂活居,為本縣第一間專為身障者設立之日照服務據點,並將在今年6月於壽豐設立第二個據點;於去年9月成立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主要有身心科及一般門診、心理諮商、老人憂鬱篩檢服務、戒毒諮詢小站;打造全縣北中南社會安全網,已於去年花蓮市設立北區心理衛生中心,將分別於112年鳳林鎮、114年玉里鎮設立。

「穩就業 好生活」,在去年擴大辦理就業博覽會提升本縣就業率,活動現場提供超過600個工作機會,求職媒合率近5成。

「家暴防治-防爆宣講師計畫」,為增加花蓮鄉親對於防暴之認知、使暴力降低趨緩,辦理防暴宣講師初/中/高階課程,本計畫已於今年培育出15名防暴宣講師,將於今年度社區成果展公開頒發證書。

「顧治安 好生活」在110年花蓮縣刑事犯罪率逐年下降、創新低,破獲率逐年提升、創新高,110年全刑案破獲率高達96.07%,落實治安重點工作,檢肅竊盜、非法槍械、毒品、反詐欺詐騙

「積極汰換消防設備」109年至112年編列1億7,202萬元預算、111年編列2,086萬元採購,保護打火弟兄安全與提升複合型災難救災能力。

「提升搶救量能 爭取搶救時效」全縣23分隊37部救護車全部配有12導程心電圖儀,為全國唯二消防局救護車全面配置之縣市,於去年急救成功辨識急性心肌哽塞患者28人。

 

0502花蓮縣議會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施政總報告 徐縣長創新融合闡述花蓮硬底子軟實力的施政成果


0502花蓮縣議會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施政總報告 徐榛蔚帶領縣府團隊打造花蓮亮點建設 友善宜居城市


0428東大門夜市新亮點 縣長徐榛蔚會勘地景營造工程

0426花蓮縣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 吉安溪海岸工作坊 探討海岸工程與沿海部落文化


04182022地方創生成果展啟動 花蓮縣政府唯一受邀參展公部門

0415建構人本、智慧、永續的公共運輸系統 花蓮縣政府跨域召開座談會 共同研議完善路網服務


0408花蓮縣政府提案獲中央補助 七星潭風景遊憩空間將全面優化

0407「流星花蓮-山海星光」2022天文系列活動開跑 深度體驗花蓮四季星空及在地特色旅遊

0407縣府爭取中央挹注逾4億經費 擘劃永續花蓮施政願景


0401花蓮縣水環境改善空間發展藍圖規劃 光復鄉馬太鞍(大華大全排水)溼地營造文教場域獲部落支持

0401政大全球國際城市的新視野演講 徐榛蔚闡述三軸三心施政藍圖 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花蓮縣長徐榛蔚日前受邀至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與地政學系、地政系系友會共同主辦2022國立政治大學「全球國際城市的新視野」系列演講,除了與師生、校友們分享施政願景,並講述在國土計畫規劃下,配合聯合國17項指標,利用文化、生活、智慧及永續面向打造出永續花蓮,也給學生們更多提升視野看世界的契機。



「花蓮很近!」縣長徐榛蔚首先推廣花蓮好山好水,自蘇花改通車後,花蓮聯外交通更為便捷,提供各地好友方便可及的交通抵達花蓮。花蓮縣政府舉辦各式大型活動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包括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夏戀嘉年華等,也推廣深度部落旅遊、體驗有機農業美食等,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蒞臨花蓮,享受花蓮的美好。

徐榛蔚表示,有鑑於花蓮自然環境與地形狹長、人口分布及特徵、觀光發展、多地震颱風等人文條件,花蓮縣國土計畫以「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為核心,搭配全縣北到南33個農村再生計畫社區,依據地區特性進行「三軸、三心、多亮點」發展規劃;「三軸」包括森林綠帶軸、海洋藍帶軸和綠谷廊帶軸,三個南北向的軸帶串連狹長地形下各地方發展區;「三心」是以花蓮縣北區、中區、南區為發展主軸,延伸在地特色,規劃旅遊樞紐、多元文化及健康樂活專區;「多亮點」強調地方特色發展,在花蓮各鄉鎮營造多亮點,將花蓮縣資源整合,套裝規劃,型塑地方自明性,帶動在地觀光產業,使花蓮縣發展整體提升。

徐榛蔚對於積極將花蓮發展成為智慧城市也侃侃而談。她率縣府團隊著手自智慧經濟、智慧社會、智慧環境、智慧生活及智慧治理五大面向構思,觀光、農業、文教、醫療、建設、防災、交通、治理八大領域推動執行,分別在各領域中運用物聯網IOT、人工物聯網AIOT、人工智慧AI、5G等各項技術,於花蓮縣13鄉鎮各個場域收集資料、運用數據、應用回饋給鄉親,以點線面方式,逐步建構智慧城市,克服地域狹長、人口分布不均、人口老化等挑戰,進而打造縣民生活健康、友善環境土地的永續花蓮。

除了智慧導向之外,徐榛蔚也直言,在世界都重視有機農業的趨勢下,花蓮縣政府自2021年成立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就是希望民眾能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從富里的羅山村成為本縣第一個有機村以來,縣政府不斷推動發展有機農業,花蓮已成為全國有機大縣,未來更期盼成為全國的有機首都,結合休閒、農業、旅遊及觀光等各面向,打造花蓮無毒有機農業城鎮。

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SDGs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徐榛蔚也配合聯合國17項指標提出花蓮縣施政方針,今年度將利用文化、生活、智慧及永續面向打造出屬於花蓮永續藍圖。

徐榛蔚強調,要打造一座智慧城市,絕非一件簡單的事,畢竟涵蓋的範圍與事項非常龐雜。縣府團隊在「國際智慧城市,觀光友善花蓮」的目標下不斷推進,希望增進城鄉生活的便捷,兼顧國土保安及保育,讓花蓮成為一座真正的進步城市!

2022國立政治大學「全球國際城市的新視野」系列演講自3月2日起每週邀請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花蓮縣長徐榛蔚為系列講座的壓軸場,現場也吸引爆滿師生聽講,全場座無虛席,經過徐縣長精彩演說下,以及聽眾們更在會後頻頻發問,徐縣長也親切專業地回答提問,讓更多人關心花蓮縣政的發展,再次成功為花蓮行銷。

而在政大社會科學院與地政學系、地政系系友會的盛情邀約下,促成徐縣長與師生交流智慧城市擘劃願景與規劃經驗,有助於融合施政理念與國土計畫之學術與實務觀點,更顯意義非凡。


03292022太平洋國旅永續觀光論壇 徐榛蔚期許將花蓮打造為臺灣的綠洲

0329搭建動物與人的橋樑 花蓮縣政府以藝術共造花蓮毛小孩友好關係與環境

0321榛蔚實地視察知卡宣重塑改造計畫 五大共融主題區暑期登場

0318《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新書暨影片發表會


0311太平洋公園水道大改造 營造友善生態的城市河川


0307全日物流花蓮物流中心動土典禮 花蓮縣長徐榛蔚出席見證 

0303花蓮青年諮詢委員會召開 為地方產業發展把脈建言


0225縣府連結經濟部與工研院,協助客庄產業升級

0215109-110年花蓮縣縱谷客家文化拓延計畫出版暨影音記錄片發表記者會


0125花蓮縣府發佈花蓮市區客運新識別系統 「花蓮嗨巴士」Hibus 向乘客說「嗨」! 

0101美崙溪周邊環境暨兩鐵自行車步道修繕即將完工

 

花蓮】城鄉發展新象〔2022〕〔2021〕〔2020〕〔2019 

花蓮】城鄉發展動態〔2017~2018〕〔201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