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臺北市】施政報告(蔣萬安市長)2023~

 

臺北市政府    市長施政報告

臺北市議會    https://www.tcc.gov.tw/

臺北市議會    市府報告


臺北市議會第14屆第3次大會專案報告

書面〕 〔簡報〕113年4月11日

新聞稿向議員報告虐童案及食安問題 蔣萬安:中央地方、跨縣市合作,共同為市民安全把關


臺北市議會第14屆第3次大會施政報告蔣萬安市長

書面〕 〔簡報〕113年4月9

新聞稿赴市議會施政報告 蔣萬安報告市府因應食安、社安以及公安事件之積極作為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9)日赴臺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從近期的食安事件、兒童托育安全、防災型都更等民眾關心的議題開始,一一說明市府的檢討、精進作為,也從安全之都、運動之都、未來之都三大面向,向全體市民及議員說明臺北市政府的施政方針和成果。

針對寶林茶室食安事件,蔣萬安表示北市府第一時間啟動稽查,勒令業者停止營業,針對業者保費欠繳依法開罰總計350萬,也即刻針對全市37間百貨業美食街,一個月內完成清查,同時啟動跨縣市合作平臺進行供應商聯合稽查,也呼籲中央擴增食品安全檢驗量能,共同研議通報機制;警察局也即刻介入調查;法務局提供法律協助、確定保險理賠範圍。他說明,衛生局第一時間成立北市36家醫院通報平臺,社會局提出每案一社工一律師規劃,給予慰問金以及心理諮商。蔣萬安強調面對臺灣歷史上第1次邦克列酸毒素事件,北市府持續強化制度面機制,精進中央地方跨縣市通報機制,防止食安事件再次上演。

針對社會安全部分,在虐童事件發生後,北市社會局全面清查,並提出7+1策進作為,他也在行政院院會提出具體建議,讓中央地方共同合作接住孩子,7+1策進作為包含增加保母回流訓練、增加無依兒童訪視頻率以及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透過及早發現高風險家庭,有效銜接衛政與社政系統。

針對公共安全部分,有關跨縣市空汙問題,北市府也即刻強化緊急應變通報,一旦發現異常以上、災害未滿情形,無論是否為主責機關,皆須即刻通報落實橫向聯繫,提供市民朋友應有資訊,同時提出基北北桃跨域橫向聯繫之複式通報機制,盤點30項重要異常事件,主動通報各縣市災防辦以利即時因應。

關於運動之都,蔣萬安說明北市府已規劃9座臺北耀動館,將結合智慧科技、特色運動以及永續環保等元素,而今年北市再升級「U-Sport臺北樂運動」計畫,結合民間運動場館,讓市民朋友動越多賺越多。去年底大巨蛋舉辦第30屆亞錦賽,成功帶動觀賽風潮;明年雙北市也將舉辦世界壯年運動會,讓世界看到臺北!

關於未來之都,蔣萬安說明北市推動創業家友善城市以及AI導向的智慧城市,成為強化臺北發展及轉型的兩大重要引擎。在實現2050淨零碳排目標上,北市府各局處全面推動居住、交通、環保等各方面永續發展;在支持青年上,青年局首要目標便是整合國際青年交流、推動青年公共事務參與同時協助青年創業和就業。

對於議員稱應全面檢視地震災損情形,蔣萬安表示,自4月3日發生地震後,接獲房屋受損通報數量快速增加,市府立即展開行動,了解受損房屋的安全情況,並釐清造成損壞的原因。蔣萬安強調,北市府將全力協助民眾,提供必要的支援和整合服務。目前有超過一千件通報,部分與0403地震有關,部分損壞可能與其他因素有關,例如鄰近施工工地或先前已有裂痕等。市府將進行詳細的鑑定,優先確保受影響房屋的安全,並在必要時提供補強措施。蔣萬安進一步指出,市府對於受影響嚴重的地區,如南機場整宅,在地震當天他即前往視察,並派出技師和市府團隊進行勘察,採取預防性措施,包括初步撤離和詳細檢查,將柱子外包拆開詳細看內部受損狀況。最後,蔣萬安表示,將進行全面的老屋健檢,如果需要拆除,市府一定列管,以確保市民的安全和居住品質。

蔣萬安並回應議員關於校舍耐震安全的因應作為,他指出,在地震災損全面檢視的情形下,市府將積極因應校舍的耐震安全問題。他以誠正國中為例,提到4月3日地震當天他親自到現場,感受到該校受損嚴重。他表示已與教育局溝通,原本預計後年才動工的校舍改建計畫將提前至明年展開,並將全面縮短工程期程以加速進度。此外,市府每年撥款四十億進行校舍改建,並將預算剩餘持續基金滾存,保證改建計畫的穩定執行。蔣萬安進一步表示,針對已受損的校舍,包括列管黃單在內的建築物,市府將持續要求補強,並透過各種補助方式來加速修繕工程。他強調,市府將全力確保校舍的耐震安全,保障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並持續加強校舍改建計畫的執行效率。

針對近日的寶林茶室、王品集團、八方雲集的食物中毒案,蔣萬安對此先行詳細釐清寶林事件的時序,在寶林事件中,市府在3月24日獲得新北相關通報後,當天立即展開調查行動。衛生局即刻前往A13寶林茶室進行現場稽查,並採集了環境和生物跡證。這些證據對於確定食物中毒事件的來源具有重要的關聯性。並在當晚馬偕醫院通報一名病患有肝衰竭的情況,由於是一個罕見的症狀,衛生局在接下來的幾天持續進行調查,並於3月25日再次到現場採集刀具的跡證,這些行動都是根據既有的規定和機制進行。在3月26日,隨著更多病例的報告出現,市府與食藥署共同確認這是食物中毒事件。蔣萬安指出,根據規定,要宣布停業必須符合一定的要件,而市府於寶林事件中採取更為嚴格的標準,即使在當時未達到6人以上標準,也要求相關寶林立即停業。他表示,未來的規範會更加明確,以便使同仁執法更加清晰。他強調,市府將繼續密切關注食品安全問題,並針對食物中毒事件的調查結果採取必要的行動,以確保市民的健康和安全。

關於議員對於兒虐案的質詢,蔣萬安指出,市府將加強訪視頻率提高至一年六訪,以提升對保姆的監督力度。他表示,目前每位訪視員負責的保姆平均高達六十位,負擔沉重。蔣萬安也已與社會局討論,並向中央尋求協助,努力增加訪視員的待遇,以及提升訪視員的人數。

蔣萬安進一步提到,除了增加訪視頻率,共訪機制也十分重要。他舉例表示,若案件涉及跨縣市或與中央合作的機構,市府將加強多層把關,並派遣訪視員進行訪查。此外,市府也將提高訪視的品質與深度,並加強教育訓練,包括傷勢辨識和脆弱家庭的認識等方面。他強調,在執行細節上,北市府將要求提供相關的診斷證明,並加強對訪視內容的審查。

有關臺智光案的目前進度,蔣萬安表示,該案正在司法調查中,昨天市府已正式發函終止106年簽訂的專案合約。他強調,市府的態度一直都是堅定的,將依法追查相關責任。蔣萬安進一步表示,將堅定追究法律責任,絕不姑息,市府將採取堅決行動,實現公平正義。

議員在質詢時提到老舊建物的都更挑戰,蔣萬安表示,大家對於0403地震感觸很深,特別是南機場整宅,他4月3日當天看到當地確實受損嚴重,也知道當地都更也談了很久,市府去(112)年與中央協調後,中央同意在旁邊的9號基地做社宅,供都更居民作為安置的中繼宅,今天晚上市府也會到南機場整宅召開都更說明會,跟民眾對話。他接著說,臺北市全市老舊建物比例還是很高,30年以上的建物占72%,除了都更8箭,接下來還會持續推出更大力道的都更政策,希望促進住戶更快整合、加速更新程序。對於興隆國宅更新戶,他特別指示都發局協助加速整個都更程序。蔣萬安表示,站在市府的角度,只要更新案件能夠推進,都會盡力協助;若住戶想了解各項方案,都發局都願意到地方去說明;未來如果又來一場地震,對臺北市的老舊建物來講,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他重申,站在市民的安全考量之下,市府希望能持續推動都市更新,讓市民有一個安全居住的環境。

蔣萬安表示,上任後推出的各項都更方案,都是為了簡化與加速,去年10月市府推出的防災型都更、整宅專案、今(113)年推出的海砂屋專案,都是希望除了給予更多的獎勵誘因、提高都更的意願;至於南機場整宅等需求,會努力尋求安置的中繼宅、適當的安置中繼空間讓一樓店家可以做生意,讓都更案能一案一案的推動下去。

有關議員質詢時提到防災型都更市府目前的作為,蔣萬安在答詢時也說明,第一,即刻更新臺北市政府防災手冊電子版;第二,建立民眾防災意識,並融入日常生活體系,例如一棟大樓培訓兩名防災士,或是以社區防災的概念來規劃;第三,未來不管是民眾反映高風險的熱區資料,都要上傳。目前臺北通1999內有專區,未來會持續優化建物等通報,甚至可以針對地震發生,設立專區及單一窗口。

蔣萬安在回答議員有關剴剴案時的質詢時,再次對於剴剴的逝去致歉,他表示,臺北市政府坦然面對社會的檢討聲音,並於第一時間提出各項改進方案,希望盡可能不讓悲劇再次發生。


臺北市議會第14屆第2次大會專案報告

書面〕 〔簡報〕112年11月20日

新聞稿蔣萬安赴議會專案報告 說明成立青年局及悠遊卡興櫃調查報告等案


書面〕 〔簡報〕112年11月13日

新聞稿向議會報告重大專案 蔣萬安:持續監督 給民眾一個安全的大巨蛋


臺北市議會第14屆第2次大會施政報告蔣萬安市長

書面〕 〔簡報〕112年10月5

新聞稿赴議會施政報告 蔣萬安:確保民眾施打流感疫苗權利 北市政即刻增購非高端公費流感疫苗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5)率市府團隊前往臺北市議會進行第14屆第2次定期大會施政報告。進行施政報告前,蔣萬安特別針對流感疫苗盡行說明,他表示,從流感疫苗施打到現在,接收到非常多民眾陳情,包括學生家長還有年長者,對於這次高端疫苗表達了疑慮,也因此他在開始施打疫苗的第一天,就有要求衛生局要讓民眾有知的權利,也要有選擇的權利。

蔣萬安強調,專家學者一再呼籲今年流感可能會盛行,現在有這麼多民眾有疑慮不願意施打,市政府就更要確保民眾能安心施打到疫苗的權利,所以從今天起由臺北市政府來增購非高端疫苗的廠牌,希望在流感流行期間鼓勵民眾出來施打流感疫苗,不管是孩童、教保人員、年長者或有高風險慢性疾病者都能夠預先施打流感疫苗。

蔣萬安以永續、共融、希望、首都4項施政願景為架構,報告規劃各項政策,其中「友善交通」方面,蔣萬安提到上任後,有感於交通是都市發展的命脈,以綠能、智慧、無礙、便利的交通政策主軸,開始進行各項交通環境的友善措施。

蔣萬安提到,人本交通從5月1日成立府級專案小組,目前已新增主次要幹道8處機退2.0、新增19處行人專用時相、380處行人綠燈早開、29處行穿線退縮、2處庇護島,也增加實體人行道2條、拓寬4條。

蔣萬安以中山北路執行機退2.0為例,透過電桿、路燈以及廢棄樹穴的整合來挖設停車彎,來淨空人行道暢通行人通行。還有議員關切的校園周邊通學步道,蔣萬安說,目前先由24間學校著手解決人行道不連貫的問題,北市預計在114年完成154所全市國小通學步道,116年完成280所全市高中職以下的學校,來保障行人還有孩童的用路安全。

在綠色交通部分,蔣萬安表示,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通勤月票在7月1日上路之後,目前販售152萬張,約1億1千萬人次使用,大幅超越原先預估134萬張的數量,達成率113%,他邀請所有市民朋友一起公私協力落實低碳交通,打造永續都會圈。

YouBike方面,蔣萬安報告,在3月1日納入愛心卡點數使用範圍,租借次數達2,925萬次,較111年增加34%,並陸續增購車輛擴大服務站點。而電動公車數量也持續成長,到8月底已經有487輛、22座充電場站,預計今年底達到650輛、24座充電場站,目標是119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

民眾關切的內科交通,蔣萬安表示,透過短、中、長期的計畫來制定各種方式進行,其中,港墘洲子街左轉專用道已提前於9月20日完成,同時也透過科技執法讓路口淨空,取消機車待轉外,更結合在地企業首創「內科交通綠運輸結合 ESG 推廣計畫」,鼓勵企業使用綠運輸,讓內科車流更順暢,上述做法初步都有了成效,尖峰平均旅行時間下降6-13%。

基泰大直臺北市政府搶災作為,蔣萬安表示,9月7日災害發生當下,北市府立即聯絡三大公會並成立前進指揮所,整合各局處資源,以生命為最優先考量,疏散及安置居民,現場由專業技師到場確認疏散範圍,切斷瓦斯、電力、自來水管線,並撤離鄰近住戶,要求承商立即進行灌水及灌漿作業,填補塌陷地下開挖面建築工地填平,恢復受損維生管線,現場持續監測建築物以確認安全無虞。

中繼安置、財損及重建方面,蔣萬安表示,坍陷25戶由專業技師陪同啟動4輪返家取物,而租金補助在9月20日發放,以1坪1,600元方式估算,採一次撥付一年,共三年份
承租戶則先提供3個月租金補助,讓居民有所運用。而為了安置災民,臺北市政府提供南港基三中繼宅及臺北橋聯開宅,目前已有15戶簽約,基三12 戶、臺北橋3戶簽約。

財損部分,蔣萬安表示,北市府提供50萬賠償金,超過部分則由財損小組認定,現場也於9月26日進場拆除,北市尊重住戶意願全力協助災後重建。

責任與制度檢討部分,蔣萬安表示,依據三大公會就工地監測報告認定未有因應與積極作為,已將建築師、營造公司及所屬專任工程人員移送懲戒,檢調與政風啟動刑事調查,另外也委託專業公會進行災害發生原因調查,若有違法失職,絕不寬待。

蔣萬安表示,北市府也展開建案安全維護與監測制度的全盤檢視,修改損鄰規則,納入第三方專業鑑定意見,損鄰規則6大新制納第三方專業鑑定意見即刻上路。

(1)損鄰協調 新增都發局指派第三方專業公會 代表會同現勘

(2)公安認定納入第三方專業公會複核機制,安全認定時間從14天縮短為3天

(3)施工損鄰責任認定增加 第三方專業公會複核

(4)受損戶不服認定結果,可要求第三方專業機構鑑定,相關費用由建方先行墊付

(5)上網公告因公安遭勒令停工之不良廠商

(6)地下室開挖階段每月全面檢查;全市工地每季總體檢

城市交流部分,蔣萬安報告,到8月底已有51團,365位外賓來訪,包括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美國鳳凰城市長、日本濱松市長、澳洲黃金海岸市長,7月份也赴新加坡考察,就交通、都市發展、環境永續、智慧城市4個層面進行交流
8月底則赴上海出席「2023臺北上海城市論壇」探討低碳永續、智慧醫療、數位經濟,並且在會展產業、羽毛球運動、推動低碳交流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並且辦理臺商座談會。

國際會議方面,蔣萬安表示,今年3月舉辦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與15國、27個城市、與會93位代表,共同探討城市治理以及推動智慧城市的相關經驗,9月底則前往韓國首爾參加世界城市高峰會市長論壇,以數據導向下的創新實踐為題分享臺北數據治理的經驗,倡議開放資源創新治理的行動,行程中也與韓國首爾簽署青年事務合作備忘錄,增加臺北合作發展機會。

議員反映網路詐騙層出不窮,連市長的照片都被盜用?應該提高阻詐獎勵?蔣萬安表示,網路詐騙猖獗,他在主持治安會報時也都會審視網路詐騙的數據報告,他已要求警察局加強網路巡邏並提供精進報告。他也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揚攔阻詐騙的銀行行員或工作人員,未來會更高調表揚阻詐,讓更多市民知道。

對於議員質詢雖然社宅增加育有兩胎的中籤率,但是目前社宅的房型卻是一房型最高,幫助不大?蔣萬安表示,目前現有的社宅還是會先以增加中籤率,未來設計社宅會重新評估和調整房型。

議員關心預防兒少網路成癮,要求市府研擬具體政策。蔣萬安表示同意,也指示相關局處進行後續研議。

對於北市都更進度,議員要求增加說明會?蔣萬安說,都更議題很重要,後續會評估增加說明會,讓更多市民朋友了解,也會要求局處在法律範圍內加速都更審議程序。

有關大巨蛋啟用進度?蔣萬安說,目前大巨蛋預計在10月下旬拿到使照,之後會邀請球隊、球員們進行試營運,評估年底能正式開幕啟用。

關於議員要求提高路平預算?蔣萬安表示,路平是非常重要的民生議題,最重要的就是要維護市民朋友用路安全,已要求各局處全面檢測道路、檢修,落實監工和驗收,務必確保道路品質。

市長上任後已發生8件路面塌陷事件,市府應該要保障市民安全,議員建議建商施工時應主動公開施工數據,讓鄰房同步監測?蔣萬安表示,目前全市施工中的工地監測數據,過去是每季檢視,現在改為每個月檢查。建管處處長補充,因為建商的監測數據太過專業,一般民眾很難了解,如果有違規或是不法,將朝讓市民能了解的方向研擬如何公開。

議員希望可以給藝文工作者更多支持,提供法律諮詢?蔣萬安說,這沒問題,他明白文化藝術工作者非常需要資源,不管是經費、硬體等,市府都會持續努力支持藝文工作者。

關於臺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修改,但是目前還有200多案的舊案,議員要求重啟評估的費用由建商承擔?蔣萬安表示,先由住戶重新提出申請,後續將用新制評估。

議員質疑警察局的監視器傳輸經費逐年提升以及北藝人事費用高昂?蔣萬安表示,有些地方的確不合理,會請局處了解、調查後報告,絕不容許任何弊端。

議員關心國慶活動是否會邀請馬前總統參加?蔣萬安回應,已經邀請馬前總統,但是目前得到的回應是馬前總統會去參加新北市的國慶活動,不克出席北市的國慶活動。

議員關心大巨蛋的消防相關設備抽測議題,蔣萬安表示,現在正在針對大巨蛋消防設備檢查,這部分北市府一定嚴加檢測跟審查,只要不符合法規標準,都會要求改善。

議員關心非高端的流感疫苗預計增購的數量以及運用的地點。蔣萬安表示,有關流感疫苗預計增購2-3萬劑,廠牌非屬高端的疫苗,提供給目前對高端有疑慮的市民朋友,增加施打流感疫苗的意願,這些疫苗也預計在11月前完成採購。另外,蔣萬安特別說明,由於提前想到民眾可能的顧慮,因此從流感疫苗施打的第一天(10月2日),高端疫苗就沒有進入校園施打。蔣萬安也再次呼籲,專家學者認為今年的流感疫情相對嚴重,所以北市府要讓需要施打疫苗的市民朋友,不只有知的權利可以選擇,同樣也要能有放心施打疫苗的權利,希望民眾一定要來施打疫苗。

議員也關心食品安全相關的查驗與管理。今(5)日,其他縣市有發現美豬洗產地的狀況,蔣萬安強調,中央沒有辦法做好把關,臺北市政府來做,當發現這樣的情事,他就即刻責成衛生局等局處,針對豬肉等肉品進行專案稽查,如果有任何違反食安法的相關規定,絕對依法嚴辦,另外,蔣萬安也強調,校園內的蛋品都是國產,不會有任何進口蛋品進校園。

議員對於路樹倒塌的相關問題進行詢問。蔣萬安表示,北市府絕對加強巡檢,只要是應該修剪的樹木、遮擋到交通號誌的路樹都會進行必要的修剪,包括學校權管的樹木以及路樹,只要是會有危險的樹木都會進行檢查。


臺北市議會第14屆第1次大會專案報告

書面〕 〔簡報〕112年5月22日

新聞稿〕報告北市人本交通政策 蔣萬安:市府持續強力執法保障用路人安全


書面〕 〔簡報〕112年5月15日

新聞稿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 蔣萬安針對大巨蛋、市場改建案等重大工程進行說明


臺北市議會第14屆第1次大會施政報告
蔣萬安市長

書面〕 〔簡報〕112年4月13

新聞稿首赴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與備詢 蔣萬安:主動出擊滿足市民需求 服務型政府讓臺北大步向前!

今(13)日是臺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首度赴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蔣萬安在施政報告時,以永續、共融、希望、首都,四大面向為願景,向大會報告上任逾一百天以來的施政作為以及未來藍圖規劃。

關於永續願景,蔣萬安表示上任之初便推出都更五箭,不只改善市容,更保障市民居住安全與舒適。透過五大行動措施將臺北打造成一座安居城市,另有預售建案將購買流程透明化、打造多元可負擔的社會住宅,同時推廣綠能智慧友善交通,規劃行人安全友善環境計畫。為改善市民交通環境,積極推動基北北桃1,200公共運輸月票,並針對內湖交通規劃短中長期措施,以及成立守護安全的數位科技戰情中心等重要政策。

關於共融願景,臺北市有高度文化包容性,臺北客家主題公園已重新開館推廣客家文化,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也順利舉辦完成,未來預計成立新移民專案服務辦公室,成為新移民共同的家。為照顧到所有市民,另推動生理用品延伸補助及孕婦乘車補助,同時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及挹注長照床位。目前正積極規劃2025年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推廣全民運動臺北樂運動計畫,及試辦捷運寵物車廂等政策。

關於希望願景,推出催生、助養、好住三大友善育兒政策面向,包含生育獎勵加倍、友善托育補助再加碼及第二胎以上家庭加籤,提高兩倍社宅入住機會。另有推動高齡校舍改建、推出樂齡市民進修券、投資優秀新創團隊幫助度過艱困期、打造臺北國際潮流音樂節,協助影視產業行銷臺北等政策。

關於首都願景,大巨蛋工程今年3月底已開始鋪設人工草皮,預計7月底取得使用執照後,便會著手進行壓力測試,朝年底完工啟用目標邁進。同時也規劃打造嶄新、乾淨的現代市場改建計畫;為讓交通網絡更加完善,積極朝向環狀線完工目標的捷運建設;同時也確保實現居民安置的社子島開發案,以及強化與國際城市交流等政策。

最後,蔣萬安強調,臺北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每位市民朋友及議員的監督,而市府團隊上任至今面對各項挑戰,每天都毫不鬆懈、戰戰兢兢地努力,未來會繼續帶領市府團隊以穩健的步伐,秉持以服務為核心的價值,主動出擊,滿足市民各項需求。推動市政工作仍須各界支持與指教,會與團隊及議員攜手努力,讓臺北大步向前!

結束施政報告後,蔣萬安接受議員質詢,議員提到施政報告中提及希望效仿美國德州奧斯汀舉辦South by Southwest(SXSW)活動,並詢問市長未來將朝向取得SXSW舉辦權或以複製活動模式來舉行?蔣萬安表示目前正雙軌同步進行規劃,正與SXSW主辦方接洽,透過各項管道聯繫中,也將藉由SXSW今年在雪梨舉辦得成果,來做為臺北市舉辦的借鏡。

議員關切「青銀換居計畫」,蔣萬安表示在公布相關辦法後,已有6案申請、1案簽約、確定選屋2案。相較於過往,市府也進行調整提出不同作法,包括主動媒合,透過民間力量,讓長者和年輕人能快速獲得資訊;同時也安排主動帶住在老舊公寓的長者實際去看未來社宅規劃,並說明市府所提供的各項社福資源,以提高長者意願。蔣萬安接著說,釋放出來的老舊公寓,透過整修、包租代管等措施,提供可負擔租金金額,媒合年輕朋友入住,目前政策推動慢慢有具體成果,未來也將規劃在各行政區進行。

議員詢問市長上任至今最開心推動的市政有哪些?蔣萬安表示,首先是提出都更五箭,加速臺北市都更建設;第二是幸福育兒,包含生育獎勵、私立幼兒園補助和提高教保員待遇等;第三是推動全民運動,希望將市民規律運動人口比例從37%提高至40%,第四則是長者照顧,要解決高齡化城市的困境,這些都是臺北市要認真落實的政策。議員再詢問擔任市長最難的部分為何?蔣萬安回答到,市府團隊非常優秀,但北市府面對很多挑戰及市政的推動都需跨局處進行橫向聯繫,這部分會繼續加強,以及在政策溝通及行銷宣傳上也會持續努力,讓市民感受市府團隊的用心。

有鑑於日前內湖發生槍擊案,有議員關心臺北治安問題,議員表示,根據警政署統計過去三年北市發生20件槍擊案,且近半年已發生4起槍擊案,質疑內湖槍擊案是否能盡速破案,且未來該如何預防,讓民眾不要活在恐懼當中。蔣萬安回應,北市治安為六都中的翹楚,在內湖發生槍擊案是公然挑戰公權力的行為,該案發生第一時間已立即聯繫警察局長要求儘速破案,以最快速度調閱監視器等相關畫面並成立專案小組,在查訪相關人員後,目前已經鎖定嫌犯,由士林地檢署統一指揮偵辦。

有議員詢問,目前有哪些急需改革之項目和政策?蔣萬安回應,市府團隊該做的事一定要做,該花的錢也一定會花,因為城市的進步、政策的推動不能因為省錢就什麼都不做,而讓城市停滯不前,就如大巨蛋面臨的種種困境,北市府勇於面對不迴避,努力克服瓶頸與困難。包含號稱史上最艱難的捷運工程信義東延段,工程團隊也秉持同樣的精神,並且預計於114年完工,他表示,過去市府團隊計畫的重大工程、政策以及即將面臨的挑戰,市府團隊都會勇於面對。

議員也關心臺北市人口問題,對於提高臺北市人口政策,蔣萬安表示,北市府已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把層級拉到府級,並透過跨局處討論,整合各方資源,也會引進民間專家學者意見,不只要提高新生兒人數,也希望吸引更多人才留在臺北市。同時也有議員質疑私立幼兒園學費20年來無法調漲,導致許多私幼接連倒閉,影響民眾送托權力,蔣萬安也承諾未來會就細節進行檢討。


URBANSCAPETW【臺北市】市議會第14屆第1次大會施政報告(蔣萬安市長)

URBANSCAPETW【臺北市】市議會第14屆第2次大會施政報告(蔣萬安市長)

URBANSCAPETW【臺北市】市議會第14屆第3次大會施政報告(蔣萬安市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