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彰化縣】施政報告(王惠美縣長)2023~

 

新聞稿

書面彰化縣議會第 20 屆第 1 次定期會縣長施政報告

壹、前言

謝典林議長、許原龍副議長、各位議員女士、先生大家好! 欣逢 貴會第 20 屆第 1 次定期會開議,惠美率縣府團隊提出施政報告,深感榮幸!感謝各位議員先進這段期間在縣政推動上的支 持與指導,面對目前國內外多變情勢,期盼持續在府會攜手合作下,共同為縣民打拼創造好生活。

2030 在臺灣甚至全球都將帶來重大的改變,為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惠美希望用「設計」改善「生活」、以「設計」改變「問題」、讓「設計」改造「未來」,用「設計」的思維型態與行動策略 ,重圕彰化城市品牌,我們成功爭取 2025「台灣設計展」在彰化 舉辦,從「文化」、「產業」與「生活」三個主題上,擘劃一個永續 發展的城巿,迎向 2030 挑戰。

另外,我們也成功爭取 2028「全民運動會」,這是一個從 6 歲 到 100 歲都可以參加的運動盛事,將首次在彰化舉辦,也是繼百年全運(全國運動會)、106 年全中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後, 彰化再次辦理全國大型運動賽會,賽事將凝聚本縣運動、觀光、產業、教育等量能,共同打造彰化縣城市品牌價值。

為讓國人看到彰化的轉變,本縣各項重大建設更需加速推動前進,首先第一條水岸藍帶烏溪休憩廊道,已於今年 2 月完成最後一哩路,可從芬園延烏溪通達彰化海濱,全長 36 公里,串連沿線鄉鎮特色景點,活絡水岸環境觀光發展。

為讓水岸藍帶更具觀光魅力,豐富串連結點以「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周邊綠地空間,興建全縣第一座濱海公園「慶安水道水岸遊憩公園」,已於今年 2 月開工。新建慶安水道景觀橋連接塭仔漁港 ,設置自行車道跨橋及兩岸休憩廣場,也在規劃設計中,同時也將優化芳苑濕地紅樹林海空步道台 61 線橋下空間,打造西濱成為海岸新樂園,提升西部沿海周邊遊憩環境。

此外,臺中大肚與彰化和美跨河大橋也在去年 10 月辦理動土典禮,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也分區進行施工中,台 76 線延伸二林、芳苑部分路段已完工,全線預計 115 年完工,同時,我們與雲林縣攜手再爭取於縣道141線彰雲大橋增設國道3號交流道 ,未來鄉親南來北往將更快速便利。

今年大型活動也戮力推陳出新創造亮點,「花在彰化」及「彰化月影燈季」南北雙展,特別推出 LINE 人氣貼圖好想兔的地景裝 置,成為打卡新亮點,其中「花在彰化」以夢遊鮮境為主題,首次結合田尾鄉公路花園休閒農業區盛大舉辦,南北活動共吸引超過 230 萬人次賞玩。隨著國門逐步開放,今年 2 月新加坡首發臺灣團 250 人,特別來彰化體驗深度文化之旅,我們積極向國際旅客行銷在地文化、特色景點及美食小吃,拓展彰化國際觀光商機。我們也聯合中部五縣市共同舉辦「2022 中臺灣農業行銷暨園藝資材博覽會」,首次推出中彰投苗雲五縣市農特產展館,短短 9 天創造超過 37 萬人次入園,行銷彰化在地優質農特產品。

彰化也朝向全齡共融友善城市前進,本縣第 1 家公托「和美公 設民營托嬰中心暨育兒親子館」於 111 年 12 月 27 日開幕營運,第 2 家公托也是全國第 1 家老帅共融「二林日照中心、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暨育兒親子館」緊接著也在今年 4 月 12 日開幕營運,未來逐年在各鄉鎮市將陸續布建 16家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及13家育兒親子館,並持續在教保服務量能不足之鄉鎮市增設公共化帅兒園,111 至 112 學年度將新增 63 班 1,442 名招收數,全力加速增設 0 至 6 歲托育設施,讓家長能享有安心平價托育環境,減輕育兒負擔。

為留住在地青年人才,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今年首次推出 「青年職場實習創薪加倍領獎勵計畫」,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推出「實習即就業」方案為企業媒合優秀人才,並提供青年優質實習 職缺,目前已高達超過 121 家事業單位參與本計畫並提供 650 個以上實習職缺,可望達到三贏。

面對高齡化社會,我們以「在地安養、在地安老」為政策方向 ,本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由 155 個增加到 332 個,持續朝一村里 一據點目標邁進;本縣日照中心 41 個國中學區皆已規劃布建,目前已設立 53 家,預計 115 年完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政策;也 持續擴充長青幸福卡功能,除提供長輩免費搭乘國道客運及就醫門 診費用折抵 50 元外,今年將規劃縣內觀光旅遊車資折抵計畫,可持卡搭乘專車前往本縣休閒農場、古蹟、觀光工廠等景點旅遊,鼓勵長輩走出戶外,更能活絡地方經濟。

以下惠美謹就半年來縣政重點工作及施政績效提出報告,敬請各位議員女士、先生不吝指教。

貳、本府半年來重要縣政執行情形及未來施政重點報告

一、串聯三鐵便捷路網

(一)健全軌道路網

(二)便捷交通路網

(三)提升公共運輸服務

二、塑造城鄉嶄新風貌

(一)活絡區域擘劃城市藍圖 

(二)戮力推動都市更新

三、產業升級進擊國際

(一)提升產業競爭力

(二)拓展農產多元行銷通路

(三)改善農業環境及生產品質

(四)健全勞動環境 

(五)扶植青創產業 

四、營造樂活宜居城市

(一)優化觀光休憩環境.

(二)提升文化觀光發展

(三)保存文化資產

(四)犬貓保護與收容

五、低碳生活永續彰化

(一)綠色低碳城市

(二)治水防洪優化水質

(三)智慧防洪韌性城市

(四)動物防疫監控

六、創新教育多元發展

(一)營造多元學習環境

(二)打造優質教育環境

(三)推動全民運動風氣

七、全齡照顧全能孚護

(一)建構綿密照顧服務網絡

(二)強化食品管理機制 

(三)落實防疫策略

(四)疾病防治與醫療保健

八、城市防護智慧政府 

(一)貫徹治安任務

(二)保障民眾安全

(三)提升警備及救災能力

(四)創新整合服務便民

參、籌編本縣 112 年度總預算第 1 次追加(減)預算

肆、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