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高雄市】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15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108-09-14

高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為落實韓國瑜市長「發展城鄉特色」政策,近期選定大樹區九曲堂車站北側的「舊宿舍鐵道巷」,將引進專業團隊的地方創生經驗,改善窳陋破敗環境空間,打造屬於九曲堂特色的「地方創生基地」,帶動大樹地區鳳梨及相關產業發展。

都發局今(14)日與高雄在地的「台農文創有限公司」,於大樹區九曲堂「台灣鳳梨工場」之鳳梨產業展示館,共同舉辦「台農鳳纖手抄紙藝術共創工作坊」活動,教導參加人員親自動手製作「鳳纖紙」,再經由藝術家的巧手,創作出極具在地特色的「藝術紙燈」。此外,也將利用大樹區水資源與鳳梨產業,發揮藝術創作的文化意象。

都發局長林裕益指出,大樹區九曲堂車站北側舊宿舍鐵道巷的閒置土地房舍,歷經長時間接洽協調,終於在最近達成合作共識,將推動九曲堂舊宿舍區「創生基地」計畫,並將與社區營造專業團隊合作,將透過「社區營造」、「老屋活化」及「整建維護」等三面向的空間改造方法,並結合地方社團、志工能量,共同改造寙陋環境,美化活絡空間,以提供「在地產業創生」新契機。

林裕益又說,舊宿舍及鐵道巷改造後,預期將成為大樹「地方創生」新門戶,未來也將藉由串各區景點,並輔導在地產業及鼓勵青年回鄉創意,營造在地特色。

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鍾坤利說,高屏溪的水資源孕育大樹區的鳳梨產業,所以在地有句俗諺「若食大樹水,無肥嘛會美(水)」。今(14)日與「台農文創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台農鳳纖手抄紙藝術共創工作坊」活動,係鳳梨廢棄果皮再利用的藝術共創活動,讓民眾體驗在地產業特色,農產品加工加值。

綜合企劃科林瑞美股長說,在台農文創團隊的帶領下,民眾親自動手製作出鳳纖紙,經由鍾世瑜老師的解說與示範,運用簡單的摺紙技巧,將一張張的手抄紙,變成小型提袋,也讓大家驚嘆不已!而透過藝術創作,不僅增加手抄紙的實用性,同時也是廢物循環利用的生活實踐。

又說,完成的手工鳳纖手抄紙,也成為藝術家創作的好素材,在燈飾創作者巧手下,手抄紙轉化為藝術燈飾,融入在地產業特色及宿舍群空間重塑意象,作為日後九曲堂舊宿舍的改造材料,持續妝點亮色空間。

都發局表示,將與專業團隊陸續推出一系列舊宿舍空間改造及主題活動,結合地方社團與志工能量,共同改造寙陋環境,協助地方創生。歡迎有志一同的地方社團或志工朋友,持續關注都發局網站及臉書,或范特喜公司窗口洽詢相關活動資訊。



108-08-22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近日,韓國瑜市長於市政會議聽取業務報告,要求各行政區應找出「在地特色」,加以規劃營造,以發展各區城鄉特色,帶動觀光及產業的發展。

都發局長林裕益說,為落實韓國瑜市長「發展城鄉特色」之施政目標。近期,都發局已選定大樹區「九曲堂」車站北側的舊宿舍鐵道巷,將結合專業團隊,進行環境空間改造,打造「地方創生基地」,為當地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他又說,將透過地方基因的挖掘與再造,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創生基地。都發局表示,今年已協調利用台鐵九曲堂車站北側的「舊宿舍區」,進行空間改造活化,建構地方創生基地,串聯當地景點,帶動地方發展。

林裕益局長表示,大樹九曲堂地區,是高屏地區縱貫鐵路往來的門戶,已經被遺忘忽視許久。都發局「針灸療法」找到新穴位,九曲堂車站北側的舊宿舍區。該區因人口外移,建築物又年久失修,破敗不堪,影響當地環境衛生及發展。

都發局說,將結合大樹在地人,探索居民共同的記憶,以及尋找在地產業的演進故事,打造一處屬於大樹九曲堂地區特有的創生基地,推升在地產業創生力。

林裕益局長強調,高雄市面積達2,952平方公里,幾近台北市的11倍大,幅員相當遼闊,城鄉地區「人、地、產」各具特色。有鑑於高雄市庫財政較為困難,都發局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仿效中醫「針灸療法」刺激穴位,尋找各城鄉在地特有元素,並結合城鄉創生計畫加以發揮,以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都發局表示,繼「岡山穀友-仁壽醫院」、「燕巢橫山營區」、「旗山百年糖廠」、「美濃永安街啖糕堂」、「六龜之心」等城鄉特色改造計畫之後,近期將與老屋重生團隊「范特喜微創文化公司」合作,提出大樹九曲堂「舊鐵道宿舍區」活化再生計畫,預計花2年時間,將舊宿舍區變身為「地方創生基地」,發展地方產業、促進人口回流、青年返鄉的機會。

林裕益局長說,民國51年興建的九曲堂車站舊宿舍區,過去曾是鐵道班工宿舍,至今已歷經近一甲子,建物外觀與街巷紋理,仍隱約能看到以往的歷史生活軌跡,充滿古意幽情。

又說,鐵道巷弄周邊現有「鐵道綠園」、「一勾堂咖啡烘培坊」、「泰芳鳳梨罐詰工場」、「舊鐵橋天空步道」、「高屏溪自行車道」等多處休憩景點,可利用縱貫鐵路方便到達,有條件發展成為大高屏地區新休閒去處。都發局將與專業團隊進行盤點、整體規劃,促進九曲堂地區人文與產業的發展,進而帶動當地繁榮。

林裕益指出,大樹九曲堂舊宿舍區「創生基地」計畫,與台鐵局協調超過1年,近期終於達成合作共識。都發局與專業團隊將以「社區營造」、「老屋活化」及「整建維護」三面向作法,結合地方社團、志工能量,共同改造寙陋環境,美化活絡空間,提供「在地產業創生」新契機。

都發局指出推動本案空間改造的效益,大致有四項,包括:打造舊宿舍成為大樹門戶串連各區景點、輔導在地產業媒合回鄉青年創意、蒐整在地故事提升地方品牌力、營造3處公益空間凝聚社區共榮意識。

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鍾坤利透露,委託專業團隊計畫在地蹲點2年,將透過一系列的空間改造、盤點活化地方資源,號召地方社區協會、志工等團體協力造屋,共同打創「遇書房」、「鐵馬棧」、「享空間」3處再生據點,預計於今(108)12月至明(109)5月間陸續完成。之後,也將媒合至少4組個人或團隊進駐營運。

鍾坤利說明,「遇書房」,是透過募書、以書易書或以物易書,以及二手家具蒐羅,與社區、志工協力改造舊宿舍,作為日後活動交流空間,也能結合青年大學生進駐,幫助當地學童課輔。

另外,鍾坤利科長還說有「鐵馬棧」,將收集到的二手單車、舊物品及零件等,邀請鐵馬修繕師傅改造、傳授維修技術,並計畫與大樹舊鐵橋協會、地方文史協會等合作,找回高屏溪流域特有的「鐵道、鐵馬、鐵橋」三鐵輕旅路線,提供民眾親臨高屏溪流域之美。二手單車改造後,又能提供循環再使用。

都發局又說,「享空間」是與地方協力清整環境後,徵求二手傢俱及器具,將舊宿舍改造為社區服務據點,與在地食材合作,宣導食育安全及健康飲食作法,以實際行動支持小農有機生產及大樹型農品牌。



108-07-15

高雄市面積2,952平方公里,幅員遼闊,38個行政區各有其在地特色元素,或地方歷史發展的軌跡,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尋找地方特有元素,營造「城鄉特色」,是當前施政重點之一。

林裕益說,高雄各地遺留有許多先民的歷史老屋,有著大家共同的記憶及故事,是我們大家共有的寶貴資產,應該加以活化再生,以凝聚地方榮耀。他表示都發局將結合「城鄉創生」計畫,如同中醫「針灸療法」,刺激帶動當地人文、產業等特色之營造。

高巿都發局表示,市府推行庶民經濟,各地街區是當地民生經濟命脈所在,如果能將街區歷史老屋活化再生,形成亮點,將能刺激帶動街區的活絡,猶如中醫的針灸療法,以很有限的資源,繁榮地方。

都發局說,城市、鄉村各有其不同發展特性,輔助歷史老街、生活巷弄、農村聚落的老建築活化再生,是首要工作。不僅可以輔助屋主整修、活化利用,也能鼓勵進駐老建築業者,以文化扎根,帶動地方創生,活絡城鄉特色與庶民經濟。

林裕益局長表示,目前都發局已籌編預算,並爭取文化部經費補助,最近於「美濃永安老街」、「六龜光復老街」、「旗山老街」、「岡山平和老街」等4處街區,成功輔導屋主、業者提案整修古老建築。此外,民居巷弄內、美濃農村三合院的老宅院,也是積極進行輔助的對象。

都發局社區營造科長施旭原說,高雄各區的城鄉發展,都各有其特色,市府輔助歷史老屋活化,尤其注重融入在地人文特色,讓古老建築再生,喚起大家認識先民故事與榮耀,可以帶動地方庶民經濟,以及城鄉創生。

施旭原舉出成功輔助案例說,今年2月期間,才整建完成並營業的「美濃啖糕堂」,原是將69歲「保壽堂」診所,經整建活化,轉型為特色麵包店。也是美濃「開庄第一街」永安老街,首棟成功翻修老屋。都發局為擴大街區效益,鼓勵鄰棟承租老建築,聯合經營「濃夫生活」事業,從事多元文化經營,都發局也協助爭取文化部同意租金補助。目前生意蒸蒸日上,老街業者正開始發想,評估推行假日文化市集的時機。

都發局表示,不只老街的老建築歷史風味,如果仔細觀察,我們高雄的城市巷弄,也可以發現不少早期先民的生活建築樣式,包括矮籬庭院、鐵件花飾欄杆、馬賽克,是當地街坊老一輩人的生活記憶,但往往隨著歲月凋零,而逐漸傾頹毀壞,拆一棟少一棟。有鑑於此,都發局目前也已成功於旗津旗后街區、三塊厝、前金區等巷弄間,找到寶貴活化點位,正積極輔導屋主提出創意方案申請。

都發局說,高雄農村聚落存有許多老建築,多因子孫移居他地,閒置荒廢,這些聚落間的三合院,是過去先民移居生活、農業發展的歷史見證,可欣賞到珍貴的匠師建築裝飾、風水及祭祀空間,乃至生活文物及老照片。都發局非常鼓勵有心傳承,有意願返鄉定居的後代青年,可珍惜善用自己祖先歷史宅院,朝多元創意,目前都發局已有「北漂返鄉青年」提案申請的規劃。

都發局社區營造科長施旭原表示,針對非歷史建築及古蹟的老屋保存修繕,提供「整修經費最高50%補助」,只要是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具文化、歷史、藝術價值,且可供活化再生的老屋,都可以提出申請,歡迎踴躍提出。

施旭原科長又說,也鼓勵「老建築從事文化經營」業者,提出申請「租金補助」,每月最高補助1,2000元,為期2年。目前,都發局已爭取文化部補助申請案5件,受理輔助中計有7件,歡迎有意申請者,逕洽都發局社區營造科申請提案。

高市都發局提供服務專線,即日起受理申請,有申辦意願之老建築屋主及從事文化經營業者,歡迎電洽服務專線(07)337-3527詢問。



108-06-04

【高雄訊】為與高雄在地大專院校及企業共同推動地方創生,高雄市那瑪夏區公所今(3)與高雄醫學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樂水智研有限公司,聯合簽署「地方創生計畫合作備忘錄」,期能透過學研、專業能量導入,協助本區提升生活品質、創造就業機會,吸引青年回到部落定居,改善本區人口流失之情形,打造在地觀光產業鏈,翻轉在地經濟。

108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行政院將「地方創生」定位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國家政策,地方創生計畫目的為「均衡台灣」,促進島內移民,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產業,讓人口回流、青年返鄉,並有效改善城鄉失衡,實現國家區域發展規劃。

高雄市那瑪夏區自莫拉克風災後,各方重建事務仍不斷持續,其中觀光產業一直是最重要的課題,近年來那瑪夏區復育螢火蟲有成並創造口碑,每年34月螢火蟲季總是遊人如織,夜空閃爍螢光點點吸引都會區遊客湧入那瑪夏賞螢。白樣伊斯理鍛區長指出,將來遊客來到那瑪夏不僅是夜間賞螢,公所將投入蝴蝶復育計畫,讓遊客白天欣賞漫天蝶舞,夜晚觀賞螢光閃閃,並且結合本區餐廳、民宿及烘培坊,打造深度生態旅遊。期望與大專院校及企業合作,融合專業及技術於本區地方創生策略,促進本區產業發展。

本次參與合作備忘錄聯合簽署儀式之單位為高雄醫學大學吳文正產學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葉冠宏副理以及樂水智研有限公司謝雲嬌執行長。高雄市那瑪夏區公所表示將與三個單位合作提出最適合那瑪夏區之地方創生事業提案,使那瑪夏區生活品質提升、增加就業機會,提高青年返鄉之意願,翻轉在地經濟,共創美麗的那瑪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