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國立中山大學仁武校區

 

2022-07-19中山大學新設醫學院! 仁武醫學大樓拚明年底啟用

繼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成功,國立中山大學18日獲教育部同意新設醫學院,包括原隸屬理學院的生物醫學研究所、醫學科技研究所、生技醫藥研究所、精準醫學研究所、臨床醫學科學博士學位學程及後醫系均調整至新增的「醫學院」。中山大學今(19)日也於醫學教育基地—占地約24公頃的仁武校區舉行醫學教學大樓新建工程開工儀式,該棟建築預計112年12月底完工啟用。


今日醫學教學大樓新建工程開工,校長鄭英耀指出,醫學教學大樓共地下1層、地上6層樓、3,160坪,獲巴巴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烱輝校友承諾捐贈近4億元興建,經內外學者專家規劃設計,於111年6月取得建築執照。此外,大愛樓2層樓780坪,已於111年5月完成細部設計,已申請都市設計審查,相關經費也獲得多位校友簽署捐贈意願書,4棟校舍預計114年建設完成。仁武校區預計朝4年內先完成醫學教學大樓、醫學研究大樓、大愛樓(解剖實驗大樓)及教職員生宿舍與餐廳等4棟校舍建置為目標,主要提供1系5所學習研究空間。

鄭英耀校長強調,為解決長期南北醫療資源失衡,高屏澎醫療人力不足問題,中山大學以「改善與縮短南北區域醫療資源差異」為願景新設醫學院,除成為大高雄地區第一所國立醫學院,更結合校內既有材料、資工、電機等科系的研究能量,培養「醫學科學家」,發展不同於傳統醫學院的跨域醫學人才,奠立拓展醫學領域的基石。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已規劃建置AI醫學、智慧建康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以此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多元領域的優勢將擴展至醫學領域,朝AI人工智慧的遠距醫療、精準及預防醫療等方向發展,培育智慧醫療人才,帶動大高雄區域及南臺灣醫療產業鏈發展。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109年12月已完成24公頃的整地作業,包含基地高程調整、滯洪池排水設施置、樹木清疏與植草綠化等,特色在於設置三座大型生態景觀滯洪池,豪大雨期間採全滯洪方式,將基地內的逕流水全面保留於校區內,以不影響社區溝渠的排水壓力,並於滯洪池周邊增加植栽及綠美化,以及規劃約4公頃的青青大草原區,提供健康優質的學習、研究及休閒環境。

中山大學表示,仁武校區前身是國防部的新兵訓練營區,不再作軍事用途後,便轉型為教育和公園場域,藉由環境綠美化打造居民休憩空間。校區北側另有16公頃森林綠地,高雄市政府將此處營造成通透明亮的城市森林浴場,與仁武校區結合,成為40公頃綠意空間,未來仁武不僅是學術重鎮,也是優質生活區域。


2022-01-21仁武新添走春景點史哲副市長報乎你知!


為迎接2022歡樂虎年新春節慶,市府與中山大學合作打造仁武新景點。市府透過景觀美綠化的巧思規劃,趕在農曆春節前,讓24公頃的中山大學仁武校區,搖身變成一處可供市民休憩、賞花打卡的新景點。

  副市長史哲說,中山仁武校區佔地約24公頃,這樣大面積的綠地,相當於一座大型中央公園。隨著在仁武居住人口不斷增加及產業園區建置之下,休憩空間需求與日俱增,有這樣的綠地,非常的難能可貴,為了儘速與市民共享這美好的地方,提供更完善的休憩空間,市府工務團隊加快腳步完成美綠化,在園區內增植喬木、健全步道系統以及營造草原花海景觀,尤其是為了迎接返鄉、旅遊的民眾,創造年節的熱鬧氛圍,在中央草原上擺設盤古拉草捲,結合福虎生豐的福虎意象裝置藝術,在新春喜慶時節,更能傳遞高雄在新的一年綻放熱情、豐收與美麗。

養工處進一步說明,其實仁武校區及衛武營都會公園前身皆是國防部的新兵訓練營區,不再作軍事用途後便轉型為教育及公園場域,衛武營公園三連棟透過推動鳳山中城計畫積極活化、仁武校區則藉由美綠化營造提供休閒功能,在市府改造下,賦予了舊營區新的意義。此外,為提供仁武在地居民更大的休憩空間,園區北側16公頃森林綠地,市府已經積極向軍備局爭取提供民眾使用,而且也已經做好規劃,朝營造通透明亮的城市森林浴場方向進行,未來與中山大學仁武校區結合,成為一處40公頃大的綠意空間,更加提升在地居民幸福感。隨著仁武產業園區建置與中山大學仁武校區設立,仁武從過去工業區逐漸轉型成宜居生活區,所以未來仁武不僅是學術重鎮,也是優質生活區域。

    為迎接歡樂虎年新春節慶,讓市民朋友穿梭在城市裡可以滿足不同風格的花卉饗宴,除了五彩繽紛花海、大草捲的福虎外,在中央大草皮上運用繽紛的各色草花,有熱情奔放的向日葵及冬季草花鼠尾草、金魚草、矮牽牛、一串紅等,拼貼成虎爪圖騰花毯,帶給民眾不同於以往的賞花樂趣,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趁著年節假期與家人團聚歡樂時刻,一同趕緊來去踏青賞花吧!








2019-11-07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啟用 打造醫學新基地

國立中山大學今(7)日舉辦「中山仁武、共創未來」仁武校區開放休憩啟用典禮。校長鄭英耀表示,即日起至明年1月底,佔地24公頃的中山大學仁武校區開放民眾使用,除作為地區居民休憩場所,未來預計規劃建置AI醫學、智慧健康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以此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在立委林岱樺、多位在地民意代表、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龍慶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中山師生及在地居民的共同見證下,中山大學仁武校區上午正式開放啟用。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大學以「改善與縮短南北區域醫療資源差異」為願景,希望在仁武校區籌設成立醫學院,朝一系三所的方向規劃。其中「精準醫學研究所」和「生技醫藥研究所」已獲教育部審核通過,將於明年招生;「學士後醫學系」與「臨床心理學研究所」,也獲教育部同意先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針對醫學人力、課程規劃等面向進行認證,再續行審議。未來若能順利成立醫學院,將是高屏地區第一所國立大學醫學院,有利於提升大高雄地區的醫療水準、協助醫療產業發展升級。
 
中山大學西子灣校區因山坡地佔比較高,多年來一直希望再闢設校區,獲得國防部與原仁武鄉公所同意無償撥用,落腳在面積共24公頃的軍方用地。教育部於101年12月核准籌設,104年開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今年4月通過環評後,中山大學隨即開始第一階段整地,今日宣布開放校區空間作為綠色廊帶生態休閒區,供居民休憩使用,並提前感受其蛻變為高屏地區醫學新基地的氛圍,預計明年初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整地工程。
 
近年來中山大學研發及產學合作成果亮眼,積極與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及高醫合作,並與六大市立醫院締約,連結區域醫療網絡,推動跨領域的醫學科技研發與產學合作。未來仁武校區將作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結合中山優異的科學研究能量導入精準醫學、生技醫藥、生物醫學、醫學科技等方向發展。
 
今日啟用典禮有與會貴賓、中山大學師生及在地居民約400人共襄盛舉。包括立委林岱樺、高雄市議員江瑞鴻、邱俊憲、張勝富、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顧問沈英章、高雄市警察局仁武分局分局長梁東山、保五總隊主任秘書戴崇贒、高雄市仁武區公所主任秘書張惠珍,及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龍慶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