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高雄市】國道7號建設計畫

 

2023-03-24期盼15年!國7正式獲中央核定千億預算打造便捷路網 結合智慧運輸系統 市區交通更安全 港區貨運再升級

期盼15年,國道7號昨(23)日正式獲行政院核定!總經費約1,357.9億元,高雄市政府非常感謝中央大力支持,未來市區東側將新增1條南北向高速公路,將提供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便捷聯外,增加高雄港競爭力,並促進市區道路交通安全,自小客車能有效與大貨車分流,降低行車風險,路線由小港南星路一路往北至國10仁武,114年動工,119年完工,分標施工、分階段通車,為高雄交通環境帶來嶄新變革。


國道7號歷經15年推動、10年的環評程序,去年通過環評審查,上個月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通過,23日獲中央核定,總經費約1,357.9億元,全線23公里,設置達 7 處交流道,沿高雄東側山麓經林園、小港、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區,未來將透過高屏2快可以轉銜至國1,預計通車後將可減少國1市區壅塞路段約24%交通量,減少國10目前壅塞路段(仁武-鼎金系統)約29%交通量,台88線目前最瓶頸之路段(五甲-鳳山)也會減少約30%之交通量。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國七是攸關市民交通安全、港區貨運量能的重大建設,兼顧交通與經濟發展,感謝中央支持及民代們積極爭取,接下來一定要做好動工前最重要的整備工作,重大建設間界面須先互相整合,像是貨櫃車專用道、捷運小港林園線、高屏2快及高鐵南延至屏東等重大交通建設;國7也會開始進行路線設計、都市計畫變更、用地取得……等作業。另外,陳其邁上任以來的重要政見之一,重大交通建設優先,至今已向中央爭取計1,763億多元的道路建設核定經費。

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和中央的界面協調會議已著手進行,交通局會擔任好中央和地方的溝通協調角色,讓建設期程可以順利進行,未來持續與中央研議如何善加利用智慧運輸系統手段,讓國道周遭交通順暢不壅塞。

高市府已與中央成立溝通平台,中央地方齊心努力,同步建立與地方溝通管道,傾聽民意並維護市民相關權益,同時感謝支持本案的民意代表及團體,包含立委李昆澤、許智傑、賴瑞隆、林岱樺,與高雄市議會陳致中、邱于軒、李順進、王耀裕、黃捷等議員,中央各部會鼎力支持與協助,一同照顧高雄市民朋友,為建構更安全便捷的交通環境而努力。


2023-02-21國7高雄路段通過國發會審核 陳其邁盼如期如質完工 有效疏解車流

【高雄訊】「國道7號高雄路段建設計畫」已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審核,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1)日召開市政會議前表示,國7高雄路段全長23公里,總經費約為1357億元,預計在114年動工至119年完工,未來期望能有效分流88快速道路及國道1號車流,解決高雄港區和臨海工業區卡車及貨櫃車密集的問題,對南高雄交通方便與安全是非常重要工程。

 

2023-02-20國發會通過國道7號建設計畫,預計114年動工、119年全線完工

國家發展委員會20日審查通過國道7號建設計畫,從99年可行性研究核定後,過程歷經長達15年的推動,環評審查程序就長達10年,市長陳其邁上任後全力打拚交通建設、改善周邊地區交通安全,要求市府團隊積極整備並與交通部共同合作,終於111年9月通過環評審查。

今(20日)下午國發會召開審查委員會,由行政院黃政務委員致達主持,會中邀集中央相關部會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交通部、財政部、經濟部、文化部及內政部等所屬機關等共同與會,高雄市政府由副市長林欽榮率交通局共同參加,會議結論考量本計畫可健全區域高速公路網、提升高雄都會東側地區高速公路可及性、高雄港區產業便捷聯外運輸與區域競爭力,並舒緩國道1號容量負擔等執行需要,決議通過由交通部所提建設計畫,建請行政院予以同意。

國道7號高雄路段建設計畫總建設經費約1,357億餘元,全長約23公里,由小港南星路出發,沿高雄東側山麓經林園、小港、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區北行至國道10號,未來也將與高雄-屏東第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設置系統交流道,轉銜至國1;預計計畫若能於今年上半年核定後,將可於114年動工,119年全線完工通車。

林欽榮副市長指出,國7沿線還有幾項地方及中央重大交通建設工程有關,市府將與交通部成立溝通推動平台,協調相關工程界面,以利工進;也要求市府相關局處及沿線區公所全力協助,並建立與民眾暢通溝通管道,加速後續推動工作,力拚早日通車。市府於會中也提出,在推動過程中面臨的各項議題,市府與高公局共同研商並開了多場會議,努力尋求解決方案;市府團隊更是拜訪沿線地方民意代表及里長,傾聽民意並尋求支持民眾所關心的用地取得問題,也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達成共識,除了路線要盡量避免拆遷外,也將優先採用設定地上權方式,若採現金補償也會從優從寬,以維護高雄市民權益。

市府交通局表示,國7未來除了成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主要聯外道路、南部半導體s廊帶產業聯外運輸走廊外,將建構更完整之交通路網,改善目前高雄市主幹路網壅塞情形;預估全線通車後,可減少國1市區壅塞路段約24%交通量,減少國10目前壅塞路段(仁武-鼎金系統)約29%交通量,台88線目前最瓶頸之路段(五甲-鳳山)也會減少約30%之交通量,等於打通了高雄市主幹路網任督二脈。

高雄市政府感謝這二年來支持本案的民意代表及團體,包含立委李昆澤、許智傑、賴瑞隆、林岱樺,與高雄市議會陳致中、邱于軒、李順進、王耀裕、黃捷等議員。另外中央各部會鼎力支持與協助,讓建設計畫順利通過國發會審查,期待後續能儘速獲得行政院核定,讓後續各項作業能及早展開,以符合市民期待。市府團隊在市長陳其邁帶領下,努力推動交通建設,無論道路或軌道建設,持續溝通傾聽民意,解決困難、降低衝擊,獲中央肯定推動多項重大建設,建構更便捷安全的交通路網。 


【國道7號高雄路段建設計畫案 通過】

國發會今(2/20)召開第106次委員會議審查通過行政院交議,交通部陳報之「國道7號高雄路段」建設計畫案,全案將陳報行政院並建請同意。

本計畫路線自高雄市南星路起,沿臨海工業區東側往北,經小港、鳳山、大寮、鳥松區後,於高雄市仁武區附近銜接國道10號,全長約23公里,其中橋梁段約21公里、路堤(塹)段約2公里。計畫總經費約1,357.9億元(其中用地取得及拆遷補償費約298.1億元),主要經費由國道公路建設管理基金支應,計畫評估工期約50個月,預計119年完工。

本計畫完工後可健全高雄都會區高快速公路網,提供高雄港便捷聯外交通幹道,且可因應高雄港洲際貨櫃建設衍生之交通需求,改善國道1號末端交通壅塞情形,並疏導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等鄰近工業區及小港機場龐大產業車流,提升高速公路服務水準及高雄港洲際貨櫃運輸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