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高雄環狀輕軌





111-03-14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聚膠行動輕軌列車《微光流動》,綻亮創意之光,獲美國謬思設計大獎肯定!

【高雄訊】在剛落幕的「台灣燈會在高雄」展期間,曾有一輛輕軌列車化身移動式作品,帶著微微光芒穿梭在高雄街道,這是德國柏林藝術團隊TAPE THAT及瘋設計為燈會所設計改裝的高雄輕軌列車《微光流動》。獨特的蓄光膠帶,白天吸光晚上發光,讓輕軌列車以「不插電」的微光創意,巧妙點亮高雄城市光景,讓本年度已獲得超過8成滿意度肯定的台灣燈會,再獲2022美國謬思設計大獎 Muse Design Awards銀獎,讓台灣燈會從高雄在地亮出國際光芒。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市是鼓勵且歡迎藝術創作的城市,在台灣燈會期間,相信市民朋友們都能感受的到整座城市的活力與創意。高雄自輕軌運行以來,輕軌列車成為城市獨有的風景與運具,《微光流動》列車不僅提供民眾搭乘的特殊體驗與記憶,現更榮獲國際設計獎項肯定,十分恭喜團隊,同時樂見高雄因此被國際看見。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來自德國的藝術團隊TAPE THAT,對於能夠參與台灣燈會這種前所未有的文化經驗,十分興奮且投入,特別規劃以螢光膠膜搭配蓄光膠帶勾勒設計輕軌列車,讓列車在白天行進時民眾可以欣賞膠帶藝術,在夜間行駛時更散發微光效果,成為世界上第一輛在沒有任何電力下自體發光的輕軌列車。而在列車內部,更選取一節車廂進行設計,搭配燈光變幻,讓民眾搭乘時仍能近距離體驗膠帶藝術。

藝術團隊TAPE THAT創作時探索了高雄這座城市,走訪大海、港口及山脈,將所見所聞放在設計中。列車車身上有雨後彩虹、海灣波光粼粼、建築錯落有致、交通道路錯綜複雜等意象;列車內部交錯的動脈和靜脈,代表了城市車軌系統的複雜交通。藝術團隊將對於這座城市的喜愛盡顯於作品中。

Muse Design Awards是美國頂尖的設計大獎,從世界各地募集各年度的優秀設計作品,遴選出全球最具設計能量的創意作品。此次《微光流動》輕軌列車獲獎,也讓台灣燈會與眾不同的「創意光芒」再次被世界看見。而於駁二藝術特區展出的《聚膠行動 #TapeArt 2.0 @KAOHSIUNG》藝術特展,以膠帶貼出各種千變萬化的魔幻設計,也歡迎闔家大小共同體驗一場與眾不同的藝術盛會。

【獲獎資訊】

【展覽資訊】 聚膠行動#TapeArt 2.0@KAOHSIUNG

●展覽期間:2022.01.21(五) – 04.10(日),01.31除夕休館
●展覽地點:高雄 駁二藝術特區 蓬萊B3、B4倉庫
●開放時間:10:00-18:00 (17:30停止售票入場)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開物整合設計
●策展單位:TAPE THAT Collective、瘋設計
●媒體協力:城市美學新態度
●公益合作:高雄洲際酒店
●技術支持:mt masking tape
●售票資訊:全票NT$350、優待票NT$300
●購票地點:ibon售票系統、KKday、GOMAJI、瘋設計
●更多資訊:瘋設計粉絲專頁、聚膠行動系列報導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輕軌C17~C20站今日啟航 航向2023實現輕軌成圓的夢想

年初1/12開始營運的輕軌大南環路線,如期在年底前將路線向北延伸3站邁入高美館特區,今日下午陪同市長出席「高雄輕軌C17-C20路段試營運啟航活動」,在陳市長、林岱樺委員、李昆澤委員、許智傑委員代表,還有多位長期關注大眾運輸發展的市議員夥伴及在地鄉親的見證下,正式宣告輕軌新路線的啟用。

本次新增服務路線為輕軌C17站至C20站間路段,也代表輕軌服務範圍從東端的C32站南向行經C1至C20站,路線達14.7公里,由現行23站增為26站,新增3站除了可串連駁二特區與美術館這2大藝文殿堂,也讓橫跨4 個行政區的大眾運輸動脈,可服務市民大眾日常生活的百貨採購、會展、醫療、觀光等旅次需求,更提供輕軌與台鐵轉乘功能,對於有就醫需求的市民、就學的學生、通勤的上班族以及外地旅客,帶來更多的便利與安全,也串連起高雄市民的情感。

本路段是高雄最美、最富藝術的輕軌,輕軌不只是大眾運輸工具,也可以發揮創意添加點人文藝術色彩,讓輕軌更有看頭! C18~C20路段因臺鐵救災逃生需要,鋪面採全混凝土軌道設計,捷運局委託在地藝術家林熺俊老師團隊以軌道為畫布,藉著簡單幾何圖樣及色彩,讓地景藝術重塑軌道,讓輕軌融入自然及人文藝術,與鄰近之美術館相互呼應,增添該區域人文藝術氣息。

如同昨天上午市長出席「迎接2022智慧城市展在高雄暨高雄市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2021年會」致詞所說,高雄發展高端產業的路途是蹽溪過嶺,但我們會勇往直前,面對挑戰,實踐夢想,向上進擊。回想去年11/10市長宣布輕軌二階工程復工以來,面對地方多元意見、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提報政院修正原核定計畫等等,輕軌團隊總是面對挑戰,以科學論證及理性溝通,逐次化解困難,始終堅地航向2023輕軌成圓的夢想彼端。

活動中我再次提醒輕軌團隊,務必全力以赴輕軌成圓的夢想,明年底達成輕軌駛入C24博愛路凹子底站的目標,讓市民大眾更便利的在輕軌C24與捷運R13站優雅轉乘,也是因應北高雄大型商場日漸林立的交通紓解之道。

也再度呼籲市民朋友,請遠觀美麗的輕軌地景藝術,但切勿闖入禁止進入的軌道區域,不僅觸法也容易造成公共危險!








高雄輕軌C17-C20試營運 陳其邁宣布即日起至明年1/2全線免費搭乘

110-12-16

【高雄訊】高雄輕軌C17-C20路段進入試營運階段,為鼓勵市民朋友搭乘,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6)日出席試營運啟航活動宣布,高雄輕軌自即日起至明(111)年元月2日全線免費搭乘,歡迎市民朋友共同體驗,他也向輕軌施工團隊、市議會及在地里長表達感謝,期許明年以C23站通車為目標,讓輕軌早日成圓。
 
陳其邁表示,C17至C20是連接駁二藝術特區到美術館區,內惟到鼓山最重要的環節,也是輕軌連結台鐵最重要的路段,將串連區域間醫療、民生消費、會展、百貨、觀光等多功能運輸,讓交通更加便利。同時也結合周遭綠園道景觀,展現高雄宜居、永續發展等重要的市政建設。

陳其邁說,高雄輕軌在雙十國慶煙火,成功吸引遊客搭乘,運量突破5萬人次,今年10至12月平均日運量也來到1萬人次,假日運量也逐漸突破2萬人次,為迎接高雄跨年活動及明年重返高雄的台灣燈會,市府增購4台輕軌列車投入跨年疏運行列,讓當日輕軌尖峰班距來到5分鐘外,散場時段輕軌末班車亦延後服務至深夜2點端點站發車,並協調臺鐵配合增開7班次加班列車服務外縣市遊客,旅客可經由輕軌C20臺鐵美術館站與臺鐵轉乘,歡迎市民朋友及遊客多加利用。

捷運局指出,本次輕軌新增C18鼓山、C19馬卡道以及C20臺鐵美術館等三站,本路段將是高雄最美、最富藝術感的輕軌,輕軌不只是交通工具也是人文藝術,C18-C20路段因臺鐵救災逃生需要,鋪面採全混凝土軌道設計,市府委託藝術家以軌道為畫布,藉著簡單幾何圖樣及色彩,讓地景藝術重塑軌道,讓輕軌融入自然及人文藝術,與鄰近之美術館相互呼應,增添該區域人文藝術氣息。

輕軌C17-C20路段正式開通試營運,市府推出「免費搭乘」好康服務,即日起至明(111)年1月2日止,可全面免費搭乘高雄輕軌。通車後首班車及末班車維持目前6:30及22:00由端點站發車,尖峰時段班距為10分鐘:平日(6:30-8:30、16:30-18:30)、假日(13:00-18:00),離峰時段則維持15分鐘班距,歡迎民眾前來體驗搭乘。





交通部於1119日完成高雄輕軌C17-C20站路段履勘

110-11-19

交通部已於11月19日完成高雄環狀輕軌鼓山區公所站(C17)至臺鐵美術館站(C20)路段履勘作業。本次履勘小組分成土建、機電及營運三組進行履勘作業,經分組討論後,最後於總結會議中確認履勘結論。履勘小組共提出須改善事項計有21項,其中5項為「營運前須改善事項」、9項為「一般注意改善事項」及7項為「後續建議改善事項」(詳如附件)。有關「營運前須改善事項」部分,高雄市政府於確認完成改善並報交通部核准後,再由高雄市政府決定通車日期;「一般注意改善事項」則請高雄市政府自行辦理改善及追蹤列管,至「後續建議改善事項」於辦理後續延伸路線時參考改善。

本次履勘作業包含分組簡報、文件檢視、實地勘查、模擬演練、分組討論及總結會議。履勘模擬演練情境為上行列車進C18鼓山站前,發生故障無法自行移動,進行旅客疏散,故障車輛聯結(Alstom車拖CAF車)後拉至C19馬卡道站前,換以工程車連結後拉至馬卡道駐車場;營運模式調整為C32凱旋公園站與C17鼓山區公所站局部營運,C17鼓山區公所站~C20臺鐵美術館站以免費公車接駁替代。今日模擬演練順利完成。

本次履勘範圍係高雄環狀輕軌鼓山區公所站(C17)至臺鐵美術館站(C20)路段,長度約1.975公里,共4座地面車站及1座駐車場,前經高雄市政府於110年10月22日辦理初勘,並完成「履勘前須改善事項」改善完成報告後,於10月28日依據大眾捷運法第15條規定報請交通部派員履勘。交通部隨即籌組履勘小組,由路政司陳司長文瑞擔任召集人,分成土建、機電及營運等三組,每組各邀請3位專家學者組成,經交通部鐵道局11月10日完成履勘形式審查,交通部於11月15日召開履勘前置會議,經履勘委員討論後於110年11月19日辦理本案履勘作業。

本路段通車啟用後,高雄輕軌服務範圍,可由現行23站增至26站,東起高師大和平校區,往西連結至臺鐵美術館站,其中本次新增輕軌鼓山站(C18)與臺鐵美術館站(C20),均緊鄰臺鐵鼓山車站及美術館車站,將更擴大民眾通勤、就學、旅遊的服務需求,提升軌道路網服務範圍,增加大眾運輸系統可及性。



新聞稿附件:高雄輕軌履勘總結-缺失改善事項.pdf



高雄輕軌大南環試營運 至2/28全線免費搭乘

【高雄訊】高雄輕軌大南環段進入試營運階段,為鼓勵市民朋友使用,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2)至現場視察時,宣布輕軌全線至二月二十八日為止均提供免費搭乘服務,並鼓勵市民朋友將搭乘心得反應給市府,一起讓輕軌更好。

陳其邁市長表示,市民朋友期待輕軌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市府的責任,是以最高的規格、最嚴的標準,讓輕軌成為值得信賴的交通工具。從交通號誌、道路安全、大眾運輸系統串連到周遭商圈的振興,都不是單一局處的工作,絕對需要跨局處的通力合作。

陳其邁市長指出,新增加的九站,往西將延伸到鼓山區公所;往東則是串連高師大、民生醫院與五權國小等機構,都對於有就醫需求的老人家、上下課的學生,以及通勤的上班族,將帶來更大的交通便利與安全。

陳其邁市長要求市府團隊,一定要以市民的角度出發,尋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輕軌在2023年全線通車,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最美麗也最便利的風景。

此外,陳其邁市長也感謝民代、里長,以及關心輕軌建設的公民團體,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讓輕軌可以更加進步、更加完善。

陳其邁市長強調,高雄是全國第一座擁有輕軌的城市,而在國內外城市,包括新北、巴黎、熊本等地的經驗,都已經證明輕軌對於提升交通效能、改善城市環境,以及強化通勤安全等面向,有著相當正面的效果。

最後,陳其邁市長期許,一座先進的城市,不在於有多少摩天大樓,而是來到這座城市的人,是否能夠安心、安全而且自由自在地在城市中漫遊,欣賞城市的每一個細節。這是他對高雄輕軌的期許,也是市民朋友對市府團隊的期許。

捷運局吳義隆局長表示輕軌大南環路段的加入試營運,雖然是增加9個站卻是串聯起鼓山、鹽埕、前鎮及苓雅區等4個行政區交通動脈,東起南凱旋公園、高師大和平校區,途經民生醫院、捷運紅線凱旋站、夢時代、軟體園區、圖書總館、流行音樂中心、駁二藝術特區、捷運橘線西子灣站、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壽山動物園、往西連結鼓山區公所,通車後輕軌列車可從苓雅區一車通行到鼓山區,提升地區運輸便利及生活機能多樣性,日後民眾不論是通行通學、醫療、觀光旅遊及交通轉乘,都能享受更完善便利的運輸服務。

捷運局表示輕軌大南環段正式開通試營運,市府推出「免費搭乘」好康服務,即日起至2月28日止,可全面免費搭乘高雄輕軌。通車後首班車及末班車維持目前7:00及22:00由端點站發車,班距不分平假日為15分鐘,歡迎民眾前來體驗搭乘。



高雄捷運全球資訊網


高雄輕軌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環狀輕軌第二階段


環狀輕軌第一階段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