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基隆市】公共運輸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基隆快捷公車再+1 中山區通勤民眾更加便捷

2022-03-02

基隆快捷公車中山線【1813D臺北-基隆】正式開通,該路線由國光客運營運,起迄點分別是基隆與台北車站,市長林右昌今(2)日與立委蔡適應及副議長林沛祥等多位議員共同出席開通儀式,感謝蔡立委及市議會與相關單位的協助促成,讓中山區通勤民眾更加便捷。

林市長致詞表示,過去基隆市的發展都是依附在港區,但隨著人口逐漸往外發展,很多大型社區出現在原本的偏遠區域,因此他一上任就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商討包括城際快捷公車等議題,在交通部與台北市政府的支持之下,讓基隆市的快捷公車進入台北的轉運站。

林市長還說,1813D快捷公車路線途經中山二路及經國學院等,預計可以為中山區的民眾減少20分鐘的通勤時間;至於現有的幾條快捷公車,2088已有1200萬的載客人次,1088跟1579也都有120萬及188萬人次,有效分散市中心區的交通壓力,也讓市民更加便捷。

林市長也強調,雖然地方上對於路線規劃還有很多建議,但希望讓這條路線先行上路之後,市府會再與交通部進行檢討修正,相信業者也會從善如流,把民眾的聲音跟需求納入進一步的規劃。

市府交通處說明,本市中山區沿途皆無全日常態性國道客運路線,致該區民眾需花費多20至30分鐘,藉由本市公車至市區再轉乘國道公路客運,徒增費時,且周邊大型社區眾多,又有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學生,為健全北北基共同生活圈之公共運輸發展,因此規劃中山快捷線。

中山快捷線沿途行經基隆中山二路、中華路、文化路、復興路,利用中和路匝道上國道三號,行經臺北忠孝東路至台北車站,沿途停靠市府轉運站、捷運忠孝復興站、捷運忠孝新生站,加強與臺北捷運板南線、文湖線、淡水信義線等轉乘班次銜接,平日往返為48班次、例假日往返為32班次,上下尖峰時段發車間距為20分鐘一班,民眾可多加利用搭乘。

交通處表示,快捷公車路線除了滿足臺北端的通勤需求,也提升大臺北地區來基隆觀光的便利性,同時也是通勤通學的重要運輸工具,未來民眾不但可直接到達臺北車站,更可以利用沿線捷運站點轉乘,同時也可服務大臺北地區來基隆通勤及觀光不同目的之旅運需求,歡迎民眾搭乘快捷公車來基隆遊玩,一起見證基隆的蛻變與發展。

  1. 【1813D】臺北-基隆(經中山區)




2019-10-14

基隆市第三條快捷公車「1579」中正線自明(15)日起正式通車營運,今(14)日在文化中心廣場舉辦通車典禮,市長林右昌特別感謝立委蔡適應居間奔走、台北市政府及公路總局的大力促成,期許「1579」快捷公車上路之後,讓基北首都生活圈更加完善進步,通勤觀光更加便捷,而受惠相當大的國立海洋大學,還有學生會會長康楊翊,親自代表學生們到市政府向市長表達感謝。


林市長致詞指出,市民的通勤改善一直是他最關心的議題,因此他一上任便立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促成基隆到台北的城際快捷公車,希望讓市民從家裡就能夠直達台北,感謝台北市政府願意釋出黃金路權,再加上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協助,再加上蔡適應立委在中央及地方努力協調,讓城際快捷公車順利開通。

林市長還指出,快捷公車不比市公車,業者必須自負盈虧,但首都客運公司不僅願意承攬這條路線,還不惜斥資打造全新車體,為的就是提供市民更好的乘車環境;快捷公車不僅是滿足通勤旅運需求,現在基隆港每年的郵輪旅客已經突破百萬人次,各景點每逢假日更是人滿為患,帶來龐大商機,「1579」沿線經過中正區許多風景區,未來一定會是一條黃金路線。

市府交通處處長李綱表示,國道客運「1579線」投入營運後,通勤效益非常大,更重要的是,市府規劃從八斗子車站發車後,行經北寧路至海洋大學後分為行經「中正路」及「祥豐街」兩條路線,行駛至義一路停靠「市政府站」後直接上國道一號,充分滿足市民搭乘需求,且除了至終點站圓山轉運站外,北市境內沿途還可停靠「潭美公園」、「捷運南京三民」、「捷運忠孝敦化」、「捷運忠孝復興站」,轉乘接駁都相當便利。






交通處指出,「1579線」每日早上5:45由基隆端發車,末班車23:15由台北端發車,尖峰時段15~20分鐘一班次,預計可減省民眾20~30分鐘通勤時間,市府也呼籲,民眾踴躍搭乘大眾運輸,就是讓業者投入經營的最大動力,公共運輸的推動,實為提升城市宜居性的重要一環,也期望首都客運能提供市民高品質、高安全性的服務,以後不論通勤或來觀光的遊客,都可以更便捷、更省時。

交通處表示,未來也將繼續推動其它區快捷公車,第四條中山區快捷公車路線案,已由市府提送公路總局審理,希望能打造本市便捷的快捷公車公共運輸路網。





基隆汽車客運



1068 金山 - 國道3號 - 臺灣大學









2019-07-23

基隆市政府推出全國首創郵輪觀光專車,將於明天鑽石公主號進港時正式開跑!今(23)日於市府舉行記者會,市長林右昌表示,未來搭乘郵輪來基隆遊玩的外國旅客,可利用郵輪觀光專車、套票,暢遊基隆。











林市長指出,因應越來越多郵輪客到訪,市府和港公司、郵輪業者、海科館及餐飲業者合作推出的新嘗試,搭乘掛靠港郵輪主要以國外遊客居多,下船後透過乘車券、套票券讓遊客自由搭配選購暢遊,這項試辦成果若好,未來會擴大推動。

一日乘車券,內容包含隨車外語導覽解說,憑卷免費兌換一份遠東泡泡冰;另結合和平島公園及海科館,整合乘車卷、門票、語音導覽APP、餐飲與下午茶推出「和平島下午茶一日券」、「和平島美食一日券」及「海科館潮境一日券」三組套票,供遊客自由搭配選購。

林市長表示,市府今年製作新版日文版觀光旅遊與景點宣傳DM,除送到日本,遊客在船上就可看到,從基港大樓大廳出境也拿得到。在郵輪專車文宣中,透過四十分一班的專車,搭配和平島、正濱漁港色彩屋、潮境公園等觀光旅遊據點介紹,讓旅遊資訊、發車時間,一目瞭然。

為便利自由行遊客旅行基隆,交旅處表示,市府攜手和基港分公司試行推出郵輪觀光專車,於郵輪掛靠基隆港時發車,每40分鐘一班,無縫接駁郵輪遊客暢遊基隆。專車從旅服中心發車,行經基港大樓、正濱漁港、和平島公園及海科館。

無論郵輪停靠東、西岸碼頭,遊客一出海關,即可購票搭乘觀光專車暢遊基隆知名景點。除一日乘車券外,還整合景點門票、周邊美食店家的三款套票,並派駐外語導覽人員隨車解說,提供最貼心服務。


此外,還貼心印製客製化觀光專車摺頁,推薦「文化X美食-城市漫遊」、「復古漁港X百年遺蹟-懷舊之旅」、「海岸景觀X奇岩怪石-秘境之旅」、「絕美海景X藝術裝置-療癒之旅」等遊程,遊客按圖索驥,將景點周邊美食美景一網打盡。目前推出郵輪掛靠日服務郵輪旅客試辦遊程外,未來也將考慮推出每日定時定點常態發車,提供國際市場與國內自由行旅客輕鬆探訪基隆。 


T88郵輪觀光專車
  
中日郵輪摺頁0717_38x40.26

中英郵輪摺頁0717_38x40.26









交通部公路總局> https://www.thb.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