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臺灣頭 基隆學

URBANSCAPETW基隆捷運計畫 

LOCALCULTURETW:台灣頭 美麗基隆雄踞北台灣

林右昌說基隆塔的故事  2023年12月  林右昌UChange

2023-12-16林右昌UChange - 今天基隆塔終於開幕了 來跟大家說說基隆塔的故事 | Facebook

九年前,我剛上任基隆市長。很多人都跟我說,基隆愛下雨又都是山,沒有腹地,發展冇路(台語)!

我自己唸都市規劃、城鄉發展與景觀設計,我認為這是一種錯誤且過時的想法,我希望我能用我的專業證明,有創意的思維與設計,可以改變一個城市的命運!因此,我擘畫了「市港再生標竿計劃」、「希望之丘(中正公園)改造計劃」以及「山、海、城串連計劃」。我要把基大家嘴巴中所謂基隆的缺點,變成新的城市特色,我要讓很難走上去的中正公園重新變成新的地標與觀光景點!

我雖然腦袋中已有了一些圖像。但,具體要怎麼做?要怎麼起頭呢?

我想了想,那就讓專業者來提供創意吧!看能不能有些突破性的可能!

2016年,都發處籌劃了的比圖競賽,我們邀請了好幾個規劃建築大學系所的師生來到基隆提案,並且將成果在現在的信二路防空洞展示(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85377)。

在這次的競圖中,我看到了一個非常非常有創意的構想,就是利用大型豎梯(電梯)來串連希望之丘(中正公園),解決民眾上下山困擾以及遊客可及性很差的問題。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構想,但這個點要放在那裏呢?則又是另外一個難題!

後來,我跟徐燕興(都發處長)以及林永發副市長,還有好多同仁反覆討論思考,終於賓果,找到答案!這個地點就是義二路上的舊二分局!

為什麼是在這裡,其實也是經過很稹密的思考的!因為,從城市規劃的尺度來看,這裡正是基隆廟口商圈往北串接到哨船頭商圈(日治時期有小銀座之稱)的交匯點!而且,當時正設計的郵輪轉運站的出口動線,正在信四路。再沒有比這更恰當的地方了!

地點選定後,也只是開始,後面還有包括土地權屬、山坡地水保......很多困難有待突破!

為了開始啟動基隆市民的想像力,2017年我們就開始跟好多好多藝術家合作在廢棄的舊二分局進行策展,大家應該有記憶,那是第一次基隆有那麼多文青聚集的時刻。(https://reurl.cc/zlgMXe

當建築設計正式開始進行,邱文傑建築師很大膽提出構想,我聽完簡報的第一時間就覺得「中了」!這就是我們要的設計!夠大膽,夠在地(運用了基隆港起重機意象),夠新潮,的確可以為老舊的基隆帶來新的設計原素。我跟邱建築師說,希望他放手去設計,我會全力支持,一起為基隆創造新的夢想!

一路走來,夢想實現!

2023-12-13捷運專案辦公室明年3月掛牌成立 二階段申請一月底前提交中央

市長謝國樑今(13)日主持「基隆捷運推動專案小組」第20次會議,表示行政院即將於今年底核定基隆捷運計畫,市府於明(113)年3月1日掛牌成立捷運專案辦公室,全力配合推動捷運建設。此外,也將於明年1月底前向中央申請基捷第二階段可行性評估經費,讓二階段早有規劃準備,未來將持續公布捷運進度。

謝國樑指出,目前基隆捷運已進入執行階段,後續緊接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取得、成立捷運建設基金、制定基金自償性債務舉借及償還計畫、工程設計審查及後期招商等議題,考量本府人力有限且無捷運建設經驗,而基隆是唯一非直轄市推動捷運建設的地方政府,囿於組織編制,無法成立專責的捷運工程處,112年追加預算1000萬元,並於10月20日辦理採購評選作業,惟因經費問題僅能維持半年駐點人力,對市府業務推動的幫助有限,爰優勝廠商從缺並廢標;經市府重新修正採購預算及招標文件,結合113年預算編列2500萬元,預計於12月底完成採購程序,訂於明(113)年3月1日掛牌成立「捷運專案辦公室」,以委外專業駐點人力協助市府推動各項捷運建設工作。

謝國樑提到,關於捷運「第二階段」八堵至基隆市區部分,涉及臺鐵路廊協調、工程技術、財務負擔及地方發展,將於基隆捷運第一階段綜合規劃核定後,接續由基市府捷專辦公室洽交通部等中央權責機關辦理,並與民眾充分溝通後,做出最適合在地需求的完整規劃,於明(113)年1月底前向中央申請基捷第二階段可行性評估經費。


2024年1月 建築志事  

URBANSCAPETW:臺灣頭 基隆學

分項連結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雞籠雨港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臺灣北玄關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歷史現場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城市發展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港市共榮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建設展望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導覽報導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資訊資源索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