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基隆志事》導覽報導

 

【建走大叔✕委託行】建走塾: 在基隆學 | ACCUPASS 活動通

建走大叔-吳宜晏老師,以「建走塾」之名在各地開啟相關講座+走讀行動,一窺台灣近年來都市再生、建築及文資再利用等發展脈絡及未來性! 本次系列課程從「台灣頭」基隆出發,舉辦六堂課程,以「基隆產業生活文化路徑初探」為題開設總論、航港、漁業、軍事、礦業及水利生活等六堂結合室內講座及室外走讀等活動,以其專業且獨特的角度來欣賞基隆文化資產及老屋的建築空間及地景風貌,共創台灣頭基隆成為國際觀光港都的美好願景。 歡迎各位建築愛好者報名,隨同大叔走讀「在基隆學」,再現「欣建築得永生 追建築能解惑」之美好之期待。

課程內容:
【建走大叔✕委託行】建走塾:在基隆學@「基隆產業生活文化路徑初探」

第一講:「#基隆產業生活文化路徑初探」總論(室內課)

時間:2024.01.26(五)10:00~12:00
地點:基隆福氣委託行故事館
講題:「基隆產業生活文化路徑初探」總論
講綱:以「文化路徑」概念,解析基隆目前文化資產保存及再利用整體樣貌,及未來可發展的願景,並藉此導引出航港、漁業、軍事、礦業及水利等產業生活文化路徑規劃想像。
課程規劃:
10:00 「基隆產業生活文化路徑初探」總論
11:30 課程內容QA交流
12:00 賦歸

第二講:#基隆航港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走讀)

時間:2024.2.23(五)10:00~17:00
地點:基隆福氣委託行故事館
講題:基隆航港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走讀)
講綱:基隆依港而生,航港產業發展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因此衍伸出許多文化資產保存及再利用場域,藉由「基隆航港生活文化路徑」一窺基隆港西岸周邊文化資產場域,同時認識基隆航港生活及產業發展。
課程規劃:
10:00 基隆航港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
11:30 午休用餐(自理)
13:30 「基隆航港生活文化路徑」引路試走
集合地點:太白莊公車站(交通及門票自理,全程多以步行為主)
預計行程:白米甕砲台(遊客中心)>基隆燈塔>燈塔文物館>仙洞巖>佛手洞>球子山燈塔>高遠新村>高遠新村港務局局長官舍(築港出張所仙洞町官舍)>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17:00 賦歸

第三講:#基隆漁業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走讀)

時間:2024.03.01(五)10:00~17:00
地點:基隆福氣委託行故事館
講題:基隆漁業生活文化路徑
講綱:基隆依港而生,除了航港產業,漁業也隨之蓬勃發展,相關老屋及文資場域因此延伸相關展演場域,漁業透過藝術的轉譯,得以理解更多樣生活及人文風情。
課程規劃:
10:00 基隆漁業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
11:30 午休用餐(自理)
13:30 「基隆漁業生活文化路徑」引路試走
集合地點:和平島地質公園 (交通及門票自理,全程多以步行為主)
預計行程:和平島地質公園>渡船頭社寮福德宮>阿根納造船廠遺構>正濱色彩屋>漁會正濱大樓>基隆塔(遠見人文空間、崆書屋)>信二防空洞>元山・美學>崁仔頂漁市
17:00 賦歸

第四講:#基隆軍事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走讀)

時間:2024.03.08(五)10:00~17:00
地點:基隆福氣委託行故事館
講題:基隆軍事生活文化路徑
講綱:基隆自古至今都是台灣重要軍事陣地之一,有全台最密集的砲台及防空洞等文資遺構。隨著戰事減緩,相關陣地設施也隨之轉換成為民眾生活場域,透過親自走訪,得以想像過去與戰事有關的軍事設施地景風貌。
課程規劃:
10:00 基隆軍事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
11:30 午休用餐(自理)
13:30 「基隆軍事生活文化路徑」引路試走
集合地點:基隆要塞司令部(司令大院子) (交通及門票自理,全程多以步行為主)
預計行程:基隆要塞司令部(司令大院子)>旭丘指揮所>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正榮院區>頂石閣砲台>沙灣歷史文化園區>民族英雄紀念碑>北白川宮紀念碑
17:00 賦歸

第五講:#基隆礦業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走讀)

時間:2024.03.15(五)10:00~17:00
地點:基隆福氣委託行故事館
講題:基隆礦業生活文化路徑
講綱:基隆地形多山礦產豐富,過去即為台灣重要煤礦產地之一。由於臨山面海,礦產由陸域隨之延續至海域開採別具特色,也因此周邊常見如火力發電廠、煤礦聚落等產業設施。煤礦產業隨著產量減少及環保意識提升等因素雖趨沒落,相關產業設施依舊存在,得以一窺過去煤礦產業地景風貌。
課程規劃:
10:00 基隆礦業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
11:30 午休用餐(自理)
13:30 「基隆礦業生活文化路徑」引路試走
集合地點:深澳漁港(金益168海鮮熱炒) (交通及門票自理,全程多以步行為主)
預計行程:海底大斜坑坑口>深澳火力發電廠>深澳鐵道自行車深澳站>建基煤礦聚落群>好好基地>台鐵八斗子站>望海巷跨海景觀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北部火力發電廠遺構)
17:00 賦歸

第六講:#基隆水利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走讀)

時間:2024.03.29(五)10:00~17:00
地點:基隆福氣委託行故事館
講題:基隆水利生活文化路徑
講綱:基隆多山地形除了面海造就航港、漁業及軍事等產業發展外,多條水文河川也成為產業及生活串連的重要路徑,水利設施也隨之發展。「暖暖水源地」相關自來水設施及水庫猶在,相關水利設施與民眾生活場域息息相關,是基隆少見尚維持產業使用的文化資產。
課程規劃:
10:00 基隆水利生活文化路徑(室內課)
11:30 午休用餐(自理)
13:30 「基隆水利生活文化路徑」引路試走
集合地點:暖暖車站(交通及門票自理,全程多以步行為主)
預計行程:暖暖車站>暖暖安德宮>暖暖親水公園>暖暖攔河堰>暖暖淨水場幫浦間>暖暖水源地(暖暖淨水廠)>暖暖雙生土地公-福興宮及福德宮>西勢水庫(暖暖水庫)
17:00 賦歸

聯合主辦:委託行街區 × 建走大叔

媒體協力:iBT 數位建築雜誌


建築志事  

URBANSCAPETW:臺灣頭 基隆學

分項連結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雞籠雨港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臺灣北玄關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歷史現場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城市發展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港市共榮

URBANSCAPETW:《基隆志事》建設展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