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基隆市】停車管理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本市6年來已增加54處停車場、7千多汽機車位 將繼續努力解決市民停車需求

2021-04-27

針對本市議員要求市府改善停車空間不足問題,市長林右昌今(27)日受訪時表示,本市從103年迄今已增加54處停車場,汽機車位增加7,528位,其中汽車停車位增加4成、機車停車位更增加逾5成,市政府會在兼顧行人通行、人本環境的前提之下,努力解決市民停車需求。

林市長指出,根據統計本市公有停車場的數量,從103年的43處,到110年3月的97處,總共增加了54處停車場,這些停車場都是市政府、地方區公所及民意代表協助、整合公有以及私人土地所闢建。

林市長還說,全市的公共停車位,從103年時的16,854個停車位,到110年3月增加為24,382位,其中包括汽車由10,306位成長至14,541位、成長41%,機車由6,548位成長至9,841位、成長50.2%,汽機車停車位總增加比例達44.66%;為了解決市民的停車問題,市府這幾年已經全力協助及處理,在不少地區也的確緩解了地方居民的停車需求。

不過,林市長也指出,有很多民眾在購買汽車時,並沒有自備停車格,當然就會產生外溢的壓力,市府雖然盡量在巷弄或路邊讓民眾能夠方便停車,或是規劃彈性時段等,但是基隆市的巷弄狹小,為了居民的安全、行人的通行等,有些地方其實並不適宜放寬。

林市長強調,在行人通行、人本環境跟居民停車之間,必須要取得一個平衡點,這是市政府處裡停車政策時的重要目標,市府雖然希望盡量滿足民眾停車需求,但也必須去兼顧安全以及行人通行需要,必須多方面、全方位地進行考量。

林市長說明,針對議員們特別提到的暖暖街281巷違停開單事件,可能是因為周邊有許多大型社區,當地居民可能覺得會影響到交通,或者是影響到安全而去檢舉,警方當然必須依法處置。

林市長表示,對於地方議員或是民代提出來的建議,市府相關單位都會虛心接納,進一步研擬,不過暖暖老街周邊地區公有土地極為有限,短期內很難找到可以新闢停車場公有土地,他也特別呼籲地方上如果有私人的土地願意闢建收費停車場,市政府一定會盡力來協助。


火車站南側停車場營運移轉委託市府合作推動開發 期許開創三贏

2019-09-17

促進基隆火車站周邊商業活動活絡,便利市民轉乘停車,提升臺鐵資產活化效益,交通部、臺鐵局及基隆市政府,今(17)日於火車站南側廣場,舉辦「基隆火車站南側停車場興建營運移轉案」委託開發行政契約簽約典禮,市長林右昌歡迎大家參與基隆城市再造行動,未來帶動核心區發展。

林市長指出,這促參案具指標性,1.4公頃的鐵路用地容積上無限制,規劃由民間自提方案,充分發揮創意,最後依據投案廠商構想,進行相關程序。這是台鐵有史以來,第一次跟地方政府進行行政委託合作推動促參案。建立在過去幾年,市府跟交通部、鐵路局合作基礎與經驗。

尤其,城際轉運站在今年六月動工,但在火車站周邊廊帶,市府整體規劃中還欠缺停車場空間,及能帶動周邊商圈的發動引擎,市府主動出擊向中央爭取獲支持,讓鐵路局願意把土地,行政委託給市府來做整體開發利用。讓廠商投資很重要誘因,把行政障礙、行政流程簡化。

由民間自提促參案特別之處,第一個提出投資想法的廠商,不一定就是得標,開放和民間其他廠商,所提出更好的案件競爭,不僅節省公帑,更引進民間創意與能量,建設速度比公部門來得快,整個廊帶建置後,商機就看到。

林市長還表示,歡迎全台灣有想法、創意的投資業者把握機會,看到亮點,這處緊鄰火車站、輕軌捷運、城際轉運站及複合式商場、停車場。未來周邊交通,市府與交通部協助串聯,這是最大誘因與動力,等到停車場完成後,將串接郵輪旅客服務中心、會展旅運智慧大樓、孝三路商圈再到廟口商圈,帶動核心區發展。

這項簽約典禮,由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台鐵局長張政源和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完成簽約,包括財政部政務次長莊翠雲、國策顧問張金華、童永、立委蔡適應及地方賢達,出席這項儀式見證。

市府財政處表示,這項案子,未來將依促參法採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公共建設辦理,規劃興建立體停車場並提供商場營運空間,將可舒緩市中心區道路交通,減少周邊繞行車流,帶動孝三路商圈商業活動。盼達到減少政府財政支出、增加地方停車供給及帶動周邊繁榮,開創三贏局面。

















停車場工程案

縣市名稱
區鄉鎮()
案名
經費需求(千元)
補助額度(千元)
核定日期
基隆市
仁愛區
工程案0701.愛一路機車停車場
56,979
37,363
1080617
基隆市
仁愛區
工程案0712.仁愛信義國小停車場
413,625
238,900
1080617
基隆市
信義區
工程案0723.中興國小地下停車場
79,594
48,981
1080617
基隆市
中正區
工程案0735.要塞司令部(停六)
249,406
151,359
1090211
基隆市
信義區
工程案0746.綜合體育場
228,795
140,134
1090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