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基隆市】地方創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最新公告- 🔥🔥【基隆地創,攜手共創】地方創生團隊徵選開跑囉 ✨ 2024-03-04



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今(7)日在舊正濱派出所舉辦「基隆X日本地方亮點」分享會,透過視訊與日本連線,讓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工作者進行交流及經驗分享,林右昌巿長除期許藉由分享交流帶給雙方更多啟發,也讓大家看到舊正濱派出所已成為正濱漁港服務核,未來是在地遊客中心,帶動當地的循環經濟跟深度旅遊。

林右昌巿長在開幕儀式中表示,這幾年基隆在觀光推動的創新、都市景觀的轉變有目共睹,這次在舊正濱派出所舉辦的台日地方亮點分享會及成果展,呈現這幾年正濱及和平島地區的努力,讓大家看到這個地方已經「華麗轉身」成為服務核的遊客中心,也就是舊漁會大樓到阿根納、和平島的中繼點,提供觀光及旅遊服務資訊,並提供當地社區製作產品的販售,帶動循環經濟跟深度旅遊。

林市長強調,未來基隆市的城市發展跟觀光旅遊有四大重點,包括高值化、精緻化、深度化以及多元化,這些對於在地經濟的推動有很大的幫助,讓觀光客在地方停留更久,把觀光旅遊的效益留在地方,透過社區與部落參與,把循環經濟帶入社區;更重要的是,透過地方社區跟地方團體的培力跟經營,在這七年間已經開花結果,可以看到民間社區的活力也都非常蓬勃,這是這些年來很棒的成果。

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曾姿雯處長表示,基隆這幾年在林市長帶領下營造許多觀光亮點,推出各式觀光主題,包括「24小時不斷電」、「海派浪漫」、「大基隆觀光圈」、「Go Shopping智慧觀光平台」等,為持續活絡正濱和平島地區觀光發展,市府與在地店家串聯、鼓勵觀光業者推出特色遊程,連續幾年在正濱漁港色彩屋舉辦的海派浪漫光雕秀以及和平島公園的島嶼生活節、共島季等活動更是吸引大量遊客湧入,透過這次台日交流機會,未來將持續創造更多基隆在地經驗,歡迎大家到正濱走走,一起體驗基隆與日本的地方亮點。

「基隆X日本地方亮點成果展」,展出期間自8月7日起至14日止,在基隆正濱漁港旁舊正濱派出所2-3樓,展示日本栃木縣小山巿結繩手工藝品、新潟縣燕三條工藝品、福井縣坂井巿山林體驗,以及和平島公園鳳尾石花凍、阿拉寶灣聚落編織品、星濱山共創工作室文創商品、八斗子產業觀光協會薯榔海水染、大方合展基隆精釀等在地創生商品;另在展售區同樣有來自基隆在地品牌的文創商品、地方創生書籍以及日本小山市薏仁製品、果醬、結繩商品;坂井市豆製品、果乾、筷子等,眾多基隆觀光品牌和台日特色觀光物產。

今日的「基隆X日本地方亮點」分享會中,邀請日本秋田縣秋田犬保存會的會長-庄司有希、福井縣坂井巿的竹田文化共榮會以及日本地方創生設計大師-梅原真老師,分享日本經驗,而台灣方也由和平島公園的蔡秋晨經理、阿拉寶灣部落陳亭妤、星濱山共創工作室林書豪一起加入與談,從台日的經驗交流讓正濱和平島地區的在地創生有更多啟發,帶動在地觀光。

相關訊息請上
基隆旅遊網 https://tour.klcg.gov.tw/zh-hant/
基隆旅遊網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lcgfans
魅力基隆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lcgamore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活動訊息


隨著基隆城際轉運站結構體推高,市中心建設逐步完成,基隆市政府於基隆西岸太平山城的地方創生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展開,太平山城地方創生駐地工作站舉辦「念念不忘—太平山城影像展」線上影展徵集活動─「太平山城藝棧」舉辦,歡迎熱愛太平山城的朋友及在地居民投稿,分享太平山城今昔記憶,徵件時間自即日起至8月31日,線上展覽時間自7月25日起至9月10日,參與活動前 50名者,可獲得精美小禮太平山城藝棧酷卡,詳情請搜尋臉書「太平山城藝棧」!

都市發展處處長徐燕興表示,為落實基隆港城丘特色,市府在東西岸辦理各項串連工程─東岸的希望之丘豎梯工程、西岸的太平國小再利用工程即將完工,同步也啟動地方創生及社區營造的工作。105年起西岸於太平山城啟動地方創生政策,除了改造太平國小校舍成為市府部門、建築專業者與市民的交流平臺,並美化山城社區閒置開放空間,今年更與臺灣藝術大學合作,成立太平山城藝棧團隊,希冀透過整理山城閒置空間,媒合藝術、建築、園藝與社福等專長人才進駐,打造基隆山城新魅力。

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殷寶寧教授指出,由藝術大學組成的「太平山城藝棧」團隊,打造「牽起人際網絡」的平臺,自110年6月21日起於中山一路189巷43號建立太平山城藝棧工作站,作為在地人與創作者認識與交流的平台,營造溫馨的山城生活。作為今年度太平山城系列活動進行暖身,太平山城藝棧於即日起率先辦理「念念不忘—太平山城影像展」活動,藉由五大主題之影像與故事收集,建構各個時代太平山城的生活樣貌,也促進市民與山城居民開啟跨世代對話與情感鏈結。

本次活動除蒐集山城記憶,更將作為駐地藝術家創作靈感來源,歡迎市民投件。另外如對於本線上影像展活動有任何疑問或對太平山城藝棧相關計畫有意了解的各界市民朋友,均可積極聯繫太平山城藝棧駐地工作站人員,市民朋友可電洽駐地人員黃小姐02-24288191,「太平山城藝棧」位於中山一路189巷43號,營運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或於臉書搜尋「太平山城藝棧」,參與基隆改變。


太平山城藝棧TaiPing Art Hub, Keelung | Facebook











2019-11-01

基隆市政府推動地方創生政策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2019臺灣地方創生展」於111日至7日假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二號與三號倉庫辦理,共同展現中央與地方推動地方創生推動歷程與成果,邀請鄉親朋友一同到臺灣地方創生展挖掘全台各地的美好跟熱情,也一起認識更多回饋故鄉的機會與資源!

本次基隆市政府展區以「基」食行樂隆來GO發表,從生活中的食行樂出發,帶起基隆的創生與再生!基隆市政府也於112日及115日各舉辦一場基隆青年返鄉論壇,歡迎各位蒞臨共襄盛舉!


2019臺灣地方創生展 (網址:https://reurl.cc/VaRrKR)
11/2()論壇活動報名: https://reurl.cc/lLQ4rY
11/5()論壇活動報名: https://reurl.cc/31Xpll








「這幾年,來基隆的人都跟我說,基隆變了。」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副處長鄭永陽說。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2019臺灣地方創生展」,基隆市政府在松山文創舉辦青年返鄉論壇,第一場「青年海歸,回基隆打拼」,由合方創意執行長周琍敏主持,特別邀請到大方合展有限公司創辦人,也是「阿里棒棒」伴手禮品牌推手王小芳、岑品事業董事長同時也是和平島公園OT案負責人黃偉傑、以及把花藝設計帶入基隆的阿戴商號負責人戴佑家來分享返創回基隆創業的經驗及想法。

周琍敏表示,雖然基隆與台北相距不遠,反而更難留下人才,因此有一群在地人認同在地文化,並回鄉努力,再加上基隆市政府的協助及建設,重新找到基隆文化價值及創生的意義。

鄭永陽表示,基隆市具有多元的歷史文化及港、城、丘地理環境特質,雖然人口約37萬人,在地產業以船港、觀光及服務業為主,但卻有獨特性亮點是別的地方所沒有的「產、地、人」特色,因此基隆市政府結合建設及科技創新與機制創新,建構適合區域及當地地形的產業發展,目前分五大區域:以推動文化及歷史的和平島區域、八斗子為智慧漁業創新場域、設計及文創產業集散中心的太平國小、東岸商場延伸東岸三四號碼頭,以及火車站南段出口串聯至委託行、孝三路商圈的基隆美食區等等,豐富首都生活圈,營造具幸福感的海港型核心城市。

王小芳表示,自己是道地的基隆人,二度經歷公司倒閉的她,因而越挫越遠,反而激起創業鬥志。基於推廣海洋文化的理念,便用飛魚卵開始創業,推出「阿里棒棒」品牌,做香腸、肉乾,甚至精釀啤酒等等。過程中亦遇到重新創業的黃彰琦和青年返鄉創業的戴秀真,一同實際走訪漁民,協助產品推廣,加入在地協會推展各類活動,促進相關領域的產業觀光、生態保育、社區發展及合作交流,甚至開啟餐廳,讓高齡社區媽媽來此做菜給大家品嘗。「不管是農作、漁獲,只要是具有『基隆風土』特色的產物,就想要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黃偉傑則是從學生時代就思考如何利用本身優勢去營造更多可能性,因此申請導遊證照,進入旅行社工作,但在台北基隆通勤中,總覺得還可以為基隆做什麼?看準了基隆在地的人文歷史特色及港灣風土民情、軍事文化,於是他在2012年回鄉創業,用觀光的角度帶領外來旅客重新認識基隆這塊土地,企圖把基隆變成旅遊的目的地,以產業創新帶來人流及物流。黃偉傑指出,所謂愈在地,愈國際,因此他們選擇在地的頂級鳳尾石花菜,做成的石花凍,並設計成能帶走的常溫伴手禮,向外人傳達要消失的海女文化。未來還會結合和平島地區特色,與社區結合做地質保育及由當地人導覽的地域小旅行等特色觀光。

曾擔任服裝編輯和記者工作的戴佑家,因從小生活在基隆市中心的委託行區域,對於地方的興起與沒落很有感覺,認為時尚並不一定要在台北,基隆只是沒有人引進,不代表沒有需求。因此她希望透過花藝設計的引進,能為這個一成不變、缺乏生氣的城市帶來一些活力。「目前我們透過網路行銷方式,吸引更多人看看花藝帶給基隆的改變。」戴佑家說,在拓展至振興漁港旁彩色屋的場域後,她還希望能將花藝與海洋結合,在和平島舉辦戶外的海洋婚禮,令人期待。

周琍敏說,創生就是透過人,將故事傳承下來。透過今天的分享可以知道創生有幾個重點,一是要把握機會做品牌,從文化到食材,從觀光到藝術,形塑讓人可以來到基隆深深體會在地精神的指標。另外,就是善用當地的文化歷史,結合在地農產特色及社區資源,發展觀光接點,讓基隆的觀光旅行更深度化,以推動在地的各個產業,營造多贏局面。




2019-07-27

2019基隆山海工作營成果發表會,今(27)日選在太平國小連結通往Keelung地標登山步道113巷,多達60攤特色選店設攤參與,副市長林永發親自沿113巷步行探訪市集,強調大家共同努力,讓這座山城更美好。

今年工作營成果發表,承襲空間改造、活化成果,形塑具有海港山城特色市集,從太平國小串起中山一路113巷沿途改造點和景觀,與基隆特色產業店家、社區居民合作,聯手打造主題展覽、文創攤位及走秀表演,探究基隆都市生活美學的可能。

林副市長指出,市府打通忠一路,為了讓港畔與山丘能結合在一起,加上產業結構及人口變遷,運用閒置空間進而翻轉城市,符合現今不同的Style。令人感動的是主持人元智大學副教授陳冠華,年年帶領團隊致力改造山城,今年未獲中央計畫補助之下,仍熱情繼續給予支持。

「美化整個城市,就從自身家中、生活周邊環境開始!」,林副市長表示,活動思考如何傳承傳統產業及地方創生,今年號召在地店家參與,沿113巷串聯美食、手作飾品與文創產品,運用日常生活巧思布置、美化城市,靠大家共同努力,讓這座山城更美好。

這項活動以基隆特有山城海景為出發點,攜手店家搭起山海市集,除在太平國小提供防走失晶片贈送、輔具體驗、法律諮詢及衛教義診之外,攤位沿著地標登山步道113巷,一路往下延伸,還有主題展覽、山海劇場、音樂表演,穿插在巷弄中,帶領大家體驗基隆最在地市集活動。



2019-04-09

由基隆市政府號召9所大專院校師生共同策劃的「基隆想像展」11日起在「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原太平國小)展出至19日,展覽及演講皆免費開放,市長林右昌呼籲關心地方的市民朋友踴躍前往參觀。

林市長今(9)日在記者會中指出,若能有更多在地建築師參與基隆新建築運動,城市的變化會更加快速,過去的城市改造失敗原因,都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能量與專業者,這幾年市府邀請很多建築或規劃相關專業科系學生來到基隆,讓他們更有動力參與基隆的改造運動。

林市長表示,聽策展人方俊凱建築師說,這次展覽就有很多年輕建築師參與,這是好的現象,未來若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基隆的都市再造或新建築運動,就會自然往前邁進,過去宜蘭的成功範例也有可能在基隆發生。

市府都市發展處表示,為了將太平國小打造為「設計與建築者之家」,今年度以「雨都三冊」為題,第一冊「基隆想像展」是以代表新生代設計力的學生作品為主的展覽,邀請交大及北科建研所、台大城鄉所、淡江、實踐、中原、聯合、逢甲、成功等九所大專院校的在學及畢業生展出以基隆為主題的提案,其範圍涵蓋基隆火車站、外木山、太平國小、漁港、基隆市區、基隆防空洞等場域,期待提升基隆議題的關注度和討論度,透過不同論述方式勾勒出對於基隆未來的想像。

為使「設計力」深入在地,基隆市政府亦配合教育部105年至108年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希望讓美感教育成為國民基本素養、國家競爭力,成為創造力的泉源、藝術與品味生活的基礎。基隆市的國中、小學亦有配合此計畫之種子學校及設立美學相關班級,希望從小培植基隆在地美感的觀念,提升品味生活。透過「基隆想像展」展品,亦可發現因為基隆獨特的歷史背景及地景風貌,近年來吸引許多外縣市設計建築相關科系的學生以基隆為題創作設計作品,且在作為太平國小前身的空間展出,更延續學習場域的概念,將「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視為基隆設計學習的「塾」。

基隆市政府未來將持續透過導覽、展示、教育、論壇、資訊等活動,以「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為名,作為基隆設計產業和都市創生的策略中心,提供公部門、專業者及民眾的交流平台,作為美感教育的基地,建構基隆的軟實力和設計力。

本次展覽共有9所學校參與,共展出27件作品,每件作品都濃縮製作成A6酷卡,成為每件作品的專屬明信片,將在3樓展覽入口處放置A6酷卡索取牆,而A4展覽海報亦可以折成收納夾,成為收集A6酷卡的型式。讓參觀民眾可以索取細細閱讀,成為觀展者與設計者的互動方式,歡迎大家一起來蒐集不同美感的基隆設計。

基隆想像展
展覽日期|2019.4.11(四)~4.19(五)
開放時間|4.11    14:00-17:00
開放時間|4.12-4.19 10:00-17:00
展覽地點|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前太平國小)3
(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一路189135號)
免費自由參觀

開幕活動
日期|2019.4.11(四)14:00-17:00(免費自由參加)
14:00-14:30開幕致詞
14:30-15:30「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願景」專題演講|方俊凱建築師
16:00-17:00茶敘交流
地點|基隆市太平國小3樓教室(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一路1891353樓)

演講
基隆東岸廣場設計概念簡介
日期|2019.4.13(六)
時間|14:00-15:30
主講|禾磊建築 梁豫漳建築師
地點|基隆市太平國小3樓教室(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一路1891353樓)

策展人|方俊凱建築師
策展顧問|黃少妤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
執行單位|三十三設計〡
聯絡電話|(02)2735-1080孔小姐

■[
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FB粉專頁面:

■[基隆想像展]FB活動頁面:

交通方式:
(1)步行:從基隆車站南站出口,沿中山一路113巷口上山步行400公尺,即可抵達太平國小。(虎仔山基隆Keelung地標旁)
(2)
車行:行駛至中山一路往中山二路方向,在中油加油站前左轉,進「大船入港」迴轉塔後,行駛到交叉路口左轉,直行約五百公尺左彎即可抵達。
(3)
停車:太平國小內停車廣場、附近觀景台停車場。






2018-03-29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29)日於基隆舉辦第14屆首長年會暨成果發表展,市長林右昌和其他北臺縣市首長及代表共聚一堂,提出北臺八縣市推動校園營養午餐使用在地特色食材宣言,宣示「北臺齊心.在地用心」,林市長強調基隆市和北臺各縣市夥伴學習,營造台灣成為美麗的國度。

過程中,這屆主政縣市林右昌市長將北臺門牌,交接給下屆主政縣市苗栗縣長徐耀昌,象徵北臺區域平臺合作傳承。

林市長和與會的宜蘭縣政府秘書長余聯興、北市府副秘書長薛春明、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新竹縣長邱鏡淳、新竹市長林智堅、苗栗縣長徐耀昌,共同提出「北臺八縣市推動校園營養午餐使用在地特色食材宣言」,藉平台緊密合作,要建立「共創、共享、共好」新夥伴關係。

林市長致詞指出,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運作至今有14年的時間,透過八縣市輪流主政,有效整合彼此資源及公務同仁學習。藉工作小組會議凝聚大家的智慧與共識,面臨全球化競爭人才外流、少子高齡化到首都圈核心區高房價等挑戰,選擇以地方創生議題,作為這屆首要工作主軸。

透過今年一月召開地方創生工作坊,集思廣益提出,地方觀點推動地方創生;設計導入地方創生;建立北臺偏鄉文化廊帶;推動地方特色之文創觀光策略;建立健全老人照護體系;建立北臺青年創業資訊平台;串接北臺特色共同行銷;推動青銀共居行動方案八項地方創生行動建議。

藉由北臺八縣市透過在地食材資訊交流與合作,強化在地安心食材推廣,以北臺八縣市在地安心食材設計特色菜餚,攜手具體實踐打造安全、安心飲食環境。

此外,林市長表示,2018是基隆關鍵、蛻變的一年,蔡總統四月初親自動土啟動基隆軍港遷移,預計以四年時間完成軍港和海軍營區遷建,城際轉運站動工預計兩年半完成。國門廣場和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陸續執行,屆時從西岸到東岸形成近四公里長的濱海廊道,歡迎大家看看快速不斷蛻變中的基隆,市府和各縣市夥伴學習,營造台灣成為美麗的國度。



2018.01.25

今年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地方創生工作坊」,由基隆市政府主辦,今(25)日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登場,主辦城市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特別到場歡迎來自中央及北臺各縣市的工作夥伴們,期盼打造一個能讓在地人留下來生活、就業及發展的都會區域。

林副市長表示,由北臺八縣市組成的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年以「地方創生」作為主題,除了中央機關及地方政府主辦單位,也邀請很多學者、年輕朋友與NGO團體等,共同為這個主題進行討論。

林副市長表示,「地方創生工作坊」上午分享地方創生及國內外案例外,下午也將進行分組討論,針對與地方創生有關的「在地創新及社區企業」、「展現在地文化」、「城市治理」、「北臺永續觀光」及「樂齡住居環境」等五大主題進行討論,希望藉由共同討論能將在地人留在台灣,營造在地生活、在地就業及在地發展空間。

林副市長並表示,基隆市的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4.8%,面對老人化社會的來臨,市府一直很積極結合在地的社區規劃師,配合城市治理,對於在地社區、環境,努力營造適合樂齡老人的友善居住環境。

由於全球化、交通更趨便捷與老年化,都會區域逐漸形成,也造成空間極化現象,如何形構地方圈,為北臺今年度「地方創生」工作主軸的共識。

今年藉由辦理工作坊方式,從北臺未來地方關鍵議題,整合各議題組的成員、中央窗口、專家學者與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討論,思考北臺「地方創生」議題的推動方向,共同研商未來北臺共同推動的策略。

活化更多北臺區域的在地經濟發展,不僅有助於確保人口不致過度向都會圈集中,為都市發展減壓,同時也能讓內部區域發展差距不致擴大,將有利於整體國家經濟及社會的良性發展,以建立「地域、人才、工作」三者正向循環發展的地方創生關係為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