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臺中捷運藍線

URBANSCAPETW:臺中捷運路網


2021-01-29行政院核定中捷藍線!盧市長:感謝中央回應市民需求

2022-11-06中捷藍線設站更優化 讓台中發展「捷」足先登

台中捷運綠線上路後,展現軌道經濟效益,接棒的捷運藍線,卻遭部分人士質疑替特定者變更站點,對此,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強調,交通部1日審查市府呈報的「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藍線建設計畫綜合規劃報告」獲多數委員肯定與支持,市府正積極補正資料,爭取中央儘速核定,盼市府為台中市打拚的汗水,不要淪為政治人物的口水,建設不分藍綠,希望大家一起發聲,讓捷運藍線早日開工、早日通車。

交通局表示,捷運藍線是台中市的第二條捷運,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至台中火車站的路線,是地方期待的重大建設,交通部1日召開「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委員會」,審查市府所呈報「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藍線建設計畫綜合規劃報告」,委員會決議請市府就委員建議事項補充,針對經費檢討不可控制因素後報交通部再召開會議。但卻遭部份人士認為「台中捷運藍線增設站點,是為少數人利益?捷運藍線經費提高無法釐清、被交通部退件?」,對此,交通局重申,委員建議為補正資料,並非退件,有心人勿誤導,抹煞市府團隊的努力。

交通局長葉昭甫也對設站規劃強調,爭取核定捷運藍線「正英路」設站評估,市府舉辦三場公聽會,不分藍綠各黨議員、該區里長及民眾意見表達希望能於正英路設站,後續議會提案與質詢多有反映正英站設站的必要性,增設正英路口捷運高架站,提供周圍地區逾2萬人的捷運服務,未來可利用車站旁的停車場用地配合接駁轉乘策略,有助提升沙鹿地區大眾運輸服務。

交通局補充,沙鹿段(B4站)變更路線,綜合規劃路線「截彎取直」後於沙鹿市區增設B5站、西屯段(B9-B12)考量坡度線型營運風險後,型式由高架改為地下並增設B12站、正英路(B8)增站等方案,都因可行性研究階段受限於路線線型或其他因素致無法設站,經綜合規劃將路線方案優化後,為擴大捷運服務範圍而進行增設,變更屬合理且必要。

有關捷運藍線經費,交通局指出,前市府的版本並未納入土地徵收費,這一次綜合規劃清楚呈現未來要負擔的費用,包含路線的微調、站點的增設、工程的費用都要如實檢討,並參考近年國內軌道計畫的發包價格,台中捷運單價相對合理。

葉局長也表示,中央要求說明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經費較可行性研究經費增加327.54億元的合理性及責任歸屬,綜合規劃經費增加原因,除用地費較可行性研究階段增加台灣大道道路用地取得費用,致經費增加90.93億元以外,主要因應人力物料上漲趨勢,發包工程不易,市府以財政紀律精神,精準嚴謹的核算經費需求。

交通局表示,捷運藍線貫穿台中東西部,聯結新、舊市政中心與海線區域,讓台中大眾運輸「捷」足先登;建設不分藍綠,不分黨派,盼外界部分人士勿傳遞錯誤資訊,希望共同努力讓台中持續進步。


2022-11-01中央審議中捷藍線綜規報告 中市府:依委員建議儘速補正爭取核定

交通部今(1)日召開「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委員會」第50次會議,首度邀集外部委員共同審查台中市政府呈報的「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藍線建設計畫綜合規劃報告」,副市長黃國榮率市府團隊在會中說明,獲多位委員肯定,委員會最後決議請市府就委員建議事項補充,針對經費檢討不可控制因素後報交通部再召開會議,市府將儘速補正資料,持續爭取中央儘速核定,早日開工早日通車。

黃副市長今日率市府團隊向「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委員會」說明,地方殷切期盼早日興建,捷運藍線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至台中火車站附近,是台中第二條捷運,目標在140年時,全日運量可達24.4萬人次,服務沿線74.1萬名市民,為台中市最重要的交通經濟動脈。

針對審查委員建議,包含經費分攤權責歸屬、運量預測、機廠選址、都市計畫配合調整、過軌及共用機廠、轉乘及車站周邊人行動線規劃等,委員會決議請市府就各委員意見再進一步檢討與補充。市府將立即著手補正資料,爭取中央儘速核定,讓捷運藍線及早佈建完成,與捷運綠線在市區交會形成十字軸線捷運路網,提供市民更便捷舒適的大眾運輸環境。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中央要求說明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經費較可行性研究經費增加327.54億元的合理性及責任歸屬等議題。綜合規劃經費增加原因為用地費較可行性研究階段增加台灣大道道路用地取得費用,致經費增加90.93億元,另綜合規劃經費估算基準年(109年)各項目物價已較可行性研究經費估算基準年(104年)增漲,考量市場行情、營建物價及參考其他捷運建設案例,重新估算並調整計畫經費,以降低後續推動風險,需要調整綜合規劃經費。

有關經費增加部分檢討不可控制因素並釐清責任歸屬,交通局指出,考量綜合規劃相關站位增設、路線方案調整等多項因素,並將民眾意見納入規劃參考,以可服務最多市民為優先,將依據委員建議方向進行補充與評估。

交通局提到,綜合規劃方案相對可行性方案已是更優化方案,如沙鹿段(B4站)變更路線,綜合規劃路線「截彎取直」後於沙鹿市區增設B5站、西屯段(B9-B12)考量坡度線型營運風險後,型式由高架改為地下並增設B12站(安和路口)、正英路(B8)增站等方案,都因可行性研究階段受限於路線線型或其它因素致無法設站,經綜合規劃將路線方案優化後,為擴大捷運服務範圍而進行增設,變更皆屬合理且必要,更非市府之責,相關經費增加應由中央及地方共同分攤。

葉局長表示,除綜合規劃優化方案外,還有台中港(B1)遷移站位、捷運機廠移設至龍井機廠等,皆為環境條件因素與可行性研究階段相異,並經綜合規劃考量多方因素後重新訂定合宜方案。

交通局指出,捷運藍線環境影響說明書今年9月7日已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審查,市府將持續與中央溝通,配合中央審查意見修正,積極配合審查流程,爭取行政院核定捷運藍線。捷運藍線路線全長約24.78公里,並設置20座車站以及1座機廠,其中高架段約10.30公里,設有8座高架車站;地下段約14.48公里,設有12座地下車站,廣納民眾需求與區域發展,貫穿台中東西部,連結新、舊市政中心與海線區域,是市民期待許久的重大建設。

市府強調,因應人力物料上漲趨勢,發包工程不易,除積極依據委員會建議補充外,將持續積極爭取行政院核定,早日開工,減輕中央及地方經費負擔,也能加速完工通車,創造中央、地方、民眾三贏局面。


台中市民引頸期盼的捷運藍線今(7)日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大會審查,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表示,捷運藍線為台中第二條捷運,路線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至台中火車站附近,為台中市最重要的交通經濟動脈,市府交通局將持續爭取行政院儘速核定綜合規劃,早日開工早日通車,與捷運綠線形成十字軸線捷運路網,提供市民更為便捷舒適的大眾運輸環境,帶動大台中地區整體均衡發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日下午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審議捷運藍線環境影響說明書。台中市政府由副市長陳子敬率隊,並就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委員關注的植栽補植計畫、石虎棲地、太陽能裝置及考古遺址等議題進行充分說明,市府承諾落實執行環境保護對策,獲委員肯定,會議結論為「本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交通局表示,除今日獲環保署審查通過的環境影響說明書外,綜合規劃報告書也已於今年8月24日提送相關補充說明予交通部續審,期盼中央早日開會審議並儘速核定。繼台中第一條捷運綠線去年正式營運,接棒的捷運藍線量能龐大,打造市民需求的軌道運輸。

「市府推動捷運藍線已經準備好了!」交通局說明,台中捷運藍線路線全長約24.78公里,並設置20座車站,以及1座機廠,其中高架段約10.30公里,設有8座高架車站;地下段約14.48公里,設有12座地下車站。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捷運藍線經行政院核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接續捷運綠線的第二條捷運系統,規劃西起台中港,沿台灣大道串聯沙鹿火車站、市政府、台中火車站,東至台糖生態園區,沿途經過各大醫院、學校、觀光景點、政經中心,與捷運綠線交會形成十字路網。

葉局長表示,捷運藍線廣納民眾需求與區域發展,串連沿線台中各個重大發展區域,銜接近年快速發展的海線地區,是市民企盼許久的重大建設,未來將能同步引導人口、產業、公共建設等資源投入沿線各區,使台灣大道廊帶再提升,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交通局強調,因應人力物料上漲趨勢,發包工程不易,將持續積極爭取行政院核定,早日開工,減輕中央及地方經費負擔,也能儘快完工通車,創造中央、地方、民眾三贏局面。




台中捷運藍線環境影響說明書日前已通過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同時綜合規劃報告於5月提報交通部審查中,台中市政府目前同步辦理基本設計前置作業,持續爭取中央儘速核定捷運藍線。市長盧秀燕今(19)日表示,感謝中央通過環評,目前萬事皆備,只待行政院核定,市府就可以開工,希望行政院儘速核定。

盧市長今日出席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簽梁活動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對的建設、重要的建設,市府排除萬難一定要做,感謝中央通過環評,希望最後所有階段都能完成,也拜託行政院儘速核定,只要行政院核定,市府就可以開工。

交通局說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日前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針對今年3月環評小組初審會議所提建議,包含考量地震頻頻發生,強化捷運藍線耐震韌性功能設計、增加工程災害評估說明及補充施工營運期間的空氣污染與噪音震動等防治作為說明等,交通局透過視訊會議詳細說明後,獲委員肯定並順利通過初審會議,繼續送環評大會審查。

交通局表示,感謝環評委員對於捷運藍線嚴謹審查與充分溝通,有關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中委員建議工區裸露面積可行性、石虎棲地人工確認穿越及增設紅外線自動相機、檢核植栽補植計畫適宜性等事項,將依委員意見補足相關說明,以順利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市府也會用最大努力進行各項生態環境保護措施,有效減輕捷運藍線建設對周遭環境的影響。

交通局指出,台中捷運藍線計畫路線西起台中港附近,以高架型式往東沿台灣大道而行,至龍井後,以地下型式續往東並沿台灣大道至台中車站附近,高架段長約10.3公里,地下段長約14.48公里,沿線共設8座高架車站、12座地下車站及1處機廠,並與捷運綠線交會形成十字路網,使台中交通更加順暢。

交通局表示,台中捷運藍線建設計畫跨多方專業領域,感謝各部會嚴謹的把關審查,捷運藍線廣納民眾需求與區域發展,是市民期待許久的重大建設,因應人力物料上漲趨勢,發包工程不易,會儘速爭取行政院核定捷運藍線,早日開工,減輕中央及地方經費負擔,也能儘快完工通車,創造中央、地方、民眾三贏局面。


台中捷運藍線今(16)日通過環評初審,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捷運藍線環境影響說明書已通過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同時綜合規劃報告於5月提報交通部審查中,市府目前同步辦理基本設計前置作業,持續爭取中央儘速核定捷運藍線,啟動台中第二條捷運工程,早日開工、早日完工通車,符合市民期待。

交通局說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日下午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針對今年3月環評小組初審會議所提建議,包含考量地震頻頻發生,強化捷運藍線耐震韌性功能設計、增加工程災害評估說明及補充施工營運期間的空氣污染與噪音震動等防治作為說明等,交通局透過視訊會議詳細說明後,獲委員肯定並順利通過初審會議,繼續送環評大會審查。

葉局長表示,感謝環評委員對於捷運藍線嚴謹審查與充分溝通,有關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中委員建議工區裸露面積可行性、石虎棲地人工確認穿越及增設紅外線自動相機、檢核植栽補植計畫適宜性等事項,將依委員意見補足相關說明,以順利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市府也會用最大努力進行各項生態環境保護措施,有效減輕捷運藍線建設對周遭環境的影響。

交通局指出,台中捷運藍線計畫路線西起台中港附近,以高架型式往東沿台灣大道而行,至龍井後,以地下型式續往東並沿台灣大道至台中車站附近,高架段長約10.3公里,地下段長約14.48公里,沿線共設8座高架車站、12座地下車站及1處機廠,並與捷運綠線交會形成十字路網,使台中交通更加順暢。

台中捷運藍線建設計畫跨多方專業領域,感謝各部會嚴謹的把關審查,捷運藍線廣納民眾需求與區域發展,是市民期待許久的重大建設,因應人力物料上漲趨勢,發包工程不易,會儘速爭取行政院核定捷運藍線,早日開工,減輕中央及地方經費負擔,也能儘快完工通車,創造中央、地方、民眾三贏局面。


URBANSCAPETW:【臺中市】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及捷運橘線可行性評估專案報告(110年4月23日)


2022-04-19捷運藍線進度中 交通局四點回應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台中市是臺灣第二大城市,捷運藍線更是市民引領期盼的捷運路線,捷運建設的首要目標,便是「服務多數民眾,帶動地方發展」,希望各界能一同為台中儘速催生第二條捷運路線,讓臺中市的捷運路網早日落實。

交通局進一步說明,關於前市長林佳龍臉書發文,市府仍有幾點澄清釋疑:

1. 可行性送審在胡志強市長時代即已提送

藍線可行性第一版送交通部審查的時間是103年8月份(胡志強市長),可行性核定是107年10月(林佳龍市長),市府108年3月啟動綜合規劃(盧秀燕市長),歷經各任市長的努力,期待能儘速讓第二條捷運路線通車。

2. BRT設置與捷運藍線不衝突

中央從未有公文要台中在捷運與BRT之間二選一,胡市長也未曾發公文表達放棄捷運推動。

不論是BRT,捷運先導公車等,都是作為「捷運通車前的運量培養」方式,希冀民眾能逐步養成搭乘大眾運輸的習慣,讓日後的捷運搭乘人數更多。

103年10月交通部針對捷運藍線可行性的審查意見請市府考量財政能力有限情況下,針對捷運各路線與BRT計畫推動,檢討合宜之推動時程,俾整體資源有效運用,並非捷運藍線與BRT建設二擇一的選項。

3. 市府進行綜合規劃,考量捷運服務人口與推動可行性,做出如下改善措施:

A.將安和路至坪頂由可行性的高架路段,調整為捷運地下化路段,有助於日後該區段的交通順暢。

B.避免民宅拆遷,沙鹿段『截彎取直』走回台灣大道,並預留與沙鹿火車站共站規劃,服務更多在地民眾。

C.考量可行性階段未能解決正英站與遊園南北路周邊民眾的日後捷運搭乘需求,故於綜合規劃階段使兩個地區捷運搭乘都滿足,更搭配停車場闢建,落實停車轉乘的捷運服務。

D.捷運五級機廠規劃,則依據108年交通部公文,請市府另覓它處,市府後續規劃於龍井區,並依據環評委員建議,落實捷運開發與環境保護共存。

4. 可行性階段經費應列入土地徵收費用

之前可行性階段,其金額並未把臺灣大道的土地徵收費用列入,故於綜合規劃階段如實呈現計畫,列入土地徵收費用,並非興建費用大幅增加,本府並參酌近年國內各捷運發包單價,如實檢討建設經費,以利後續發包順利。

捷運建設推動,中央有嚴謹的提送規定與審查程序,市府積極配合相關審查意見儘速回覆,也期中央能加速審查,各界能共同努力,讓臺中第二條捷運儘速動工早日通車,建構十字捷運路網,對於捷運運量提升有十足助益。


2022-04-18前市府中捷藍線「截直取彎」 盧市長:聽取民意調回路線

台中市議會今(18)日定期會,多位議員關心捷運藍線路線與經費規劃,市長盧秀燕回應時表示,前市長林佳龍將藍線路線「截直取彎」轉進沙鹿,需徵收許多土地及拆除民房,也未與沙鹿車站共構,她上任後聽取民意,調整回前市長胡志強原訂路線,沿著台灣大道到達台中港,土地徵收最少、最合理、最好做,盼藍線加速動工。

台中市議員劉士州、曾朝榮、陳廷秀、張家銨、楊典忠、蔡耀頡、吳瓊華、江肇國、楊正中、陳政顯、李天生、蘇柏興等皆關心捷運藍線議題。盧市長表示,藍線從胡志強前市長規劃時,就是走台灣大道,從台中車站到台中港一條線,結果到了前市長林佳龍將藍線路線「截直取彎」轉進沙鹿,大家以為是要跟沙鹿車站共構,但林前市長也沒有規劃共構,而是將沙鹿站設置於尚未發展的重劃區,需徵收許多土地及拆除民房,且距離沙鹿火車站有280公尺之遠。

盧市長上任後,有許多民意反映藍線應走回台灣大道,因此她將路線調整回胡前市長路線,「開大門走大路一直到台中港」,走台中市的主幹道,與綠線走文心路一樣,不只最公平也最好做。

另有議員關心藍線經費是否有增加?盧市長說明,前市府106年所提出的藍線預算840億元並未納入土地徵收費,若包括土地徵收費用則達1127億元,且無設置台中港站和沙鹿站,身為民意代表一定希望政府編列經費徵收民間土地,由於此案需進行土地徵收,市府編列徵收經費,同時也要編列相關工程費才能啟動興建。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也說明,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相關站位增設、路線方案調整都是優化方案,其所需經費檢討需將物價基準年從104年調整至109年及參考現行實際營建材料成本、近年核定的捷運計畫,核實檢討建設經費,且綜合規劃時將可行性研究時未納入的125億元用地費納入,路線調整也一定要降低民宅拆除及土地徵收機會,讓整體規劃合理調整。

另針對議員關心藍線是否設置坪頂站一案?盧市長說明,市府順應民意在坪頂地區設置國際街站,還規劃坪頂出口,就近服務遊園路周遭的民眾,讓坪頂地區民眾雨露均霑,都能就近享受捷運服務。

交通局也說明,前市府107年規劃的台中捷運藍線,原規劃的B4站點在大肚山半山腰人煙稀少、幾無住戶,無法服務大肚山地區的民眾需求,不符設點效益,市府傾聽民意後調整站位,規劃增設正英路口捷運高架站,另也加開國際街站坪頂出口,滿足正英、坪頂周圍居民交通需求。


2022-01-12專業考量順應民意 中捷藍線增設正英站、國際街站坪頂出口

針對外界關心台中捷運藍線增設正英站是為少數人利益,台中市政府今(12)日召開記者會嚴正指出,市府絕不接受抹黑及污名,捷運站位調整是為了大台中發展而思考,相關路線的選取及方案基於專業考量,經過層層把關,規劃出符合大眾利益的路線,因此今日特別針對增設正英站、國際街站坪頂出口、雙鐵不共構及經費澄清說明。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前市府107年規劃的台中捷運藍線,B4站點人煙稀少、幾無住戶,無法服務大肚山地區的民眾需求,不符設點效益,市府傾聽民意後調整站位,規劃增設正英路口捷運高架站,另也加開國際街站坪頂出口,滿足正英、坪頂周圍居民交通需求。

交通局表示,依照「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捷運建設推動程序是由地方辦理可行性研究送中央核定後,再據以推動後續的綜合規劃。因此台中捷運藍線於108年啟動綜合規劃作業是以可行性研究報告為基礎接續辦理,經專業考量工程技術可行性、周邊都市發展、用地取得等因素後,再辦理捷運沿線公聽會,聽取民眾意見並納入規劃參考,綜整專業考量與地方民意、如實檢討可行性研究的站位及路線安排並加以優化調整。

葉局長表示,正英路設站評估,市府舉辦過三場公聽會,不分藍綠各黨議員、該區里長及民眾意見多表達希望能於正英路設站,後續議會提案與質詢多有反映正英站設站的必要性,交通局於完成公聽會及收集多方意見後,通盤考量地區整體發展、外圍人口分布及捷運服務範疇,另當地交通進出主要仰賴英才路、正英路兩條聯外道路連接台灣大道,因此綜合規劃即增設正英路口捷運高架站,除可提供周圍地區逾2萬人的捷運服務外,未來可利用車站旁的停車場用地配合接駁轉乘策略,有助於提升沙鹿地區的大眾運輸服務。

葉局長指出,有關遊園南北路是否設站議題,交通局順應民意,聽取多方建議後重新檢討國際街地下捷運站(B9),研議將B9位置向西微調的方案,並增設遊園南北路的出入口,將其服務範圍可同時涵蓋國際街及遊園南北的民眾需求。且配合110年台中市國土計畫的新訂都市計畫案,檢討該都市計畫內的道路規劃與捷運場站連結,讓該站可發揮的效益更彰顯。

「不是二擇一,是兩者兼具!」葉局長強調,正英站是高架化、國際街及遊園南北路為地下站,高架站無法像北捷地下站如古亭站或中正紀念堂站有幾個不同出入口規劃聯通,然不論何種方式,市府都會基於專業判斷滿足不同需求。

有關外界關心路線北移雙鐵不共構一事,葉局長表示,過去方案就無法共構,沙鹿段路線優化,基於原可行性計畫需要地下穿越民宅70棟導致用地風險高、反覆高架-地下的變化對都市景觀造成衝擊、短距離四個轉彎會影響營運效率等因素,於綜合規劃重新評估該方案的路段長度、線形條件、用地取得、建設經費等因素後,將捷運路線「截彎取直」,以高架型式直行台灣大道,擴大沙鹿服務人口數,落實土地正義,減少建設風險、節省經費及預留與沙鹿火車站共站或共構之可行性。

另針對媒體關心整體經費大幅提高,葉局長說明,林市府的版本沒有納入土地徵收費,這一次綜合規劃清楚呈現未來要負擔的費用,包含路線的微調、站點的增設、工程的費用都要如實檢討,並參考近年國內軌道計畫的發包價格,台中捷運單價相對合理。

葉局長進一步強調,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相關站位增設、路線方案調整都是優化方案,其所需經費檢討需將物價基準年從104年調整至109年及參考現行實際營建材料成本、近年核定的捷運計畫,核實檢討建設經費,並將可行性研究時未納入125億元用地費納入總經費,使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經費由可行性研究981億元調整為1309億元。目前捷運藍線已完成綜合規劃,並已依計畫時程提送中央單位審查,後續將持續配合中央審查流程,積極辦理,早日提供台中市第二條捷運路線服務。


臺中市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 - 捷運路網 - 捷運藍線

捷綠藍線110年3月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