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高雄市】道路橋樑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路網規劃因應產業園區發展超前部署,市府打造便捷高雄交通路網

https://www.kcg.gov.tw/CityNews_Detail1.aspx?n=3A379BB94CA5F12D&ss=59E5988812E48C4C

【高雄訊】高雄市長陳其邁2日主持市政會議,要求交通局儘速推動楠梓產業園區聯外道路系統,包括新增的楠梓交流道匝道與聯絡道應該加速推動外,內政部都委會早上通過新台17線南段主要計畫變更案,也有助於未來茄萣、梓官及橋頭濱海地區將受惠於新台17線之全線開闢,紓解翠華路交通及讓路網交通更加便捷。

  交通局進行交通路網整體規劃與進度專案報告,因應行政院建立南部半導體S廊帶政策,北高雄以高科、北高雄、橋頭、楠梓及仁武等科學(產業)園區為 5大核心,南高雄也有新材料循環園區、亞洲新灣區、和發產業等園區皆陸續推動,加上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陸續啟用,整體路網規劃迄今已有初步成果。

  交通局說明,配合北高雄產業園區於116年開發完成,正向中央爭取國1高科交流道改建暨聯絡道東向延伸至台19甲線,昨(1)日下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至岡山公所聽取相關簡報,立委邱志偉請經濟部協助經費予市府辦理可行性研究,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後會加速審議程序。市府王啟川副秘書長也要求交通部應將高鐵橋下(台19甲線至大莊路)約2.9公里配合園區開發加速闢建,公路總局允諾只要建設計畫通過,一定優先施作。

針對橋頭科學園區之發展,未來國1將新增岡山第二交流道、橋科匝道及聯絡道工程,都將於117年完工;高鐵橋下道路也將開闢橋科優先段約1.5公里,預計於114年完工。

  新台17線北段(典昌路至德民路段)已於去(111)年6月通車,南段一期(自德民路至中海路)包含廣昌大排整治改善區域排,預計今年7月動工;南段二期(自中海路至南門圓環),都市計畫內政部已於今日審議通過,預計於115年能全線通車。

因應楠梓產業園區聯外交通規劃,交通局也正辦理左營至橋頭鐵路地下化可行性研究,讓園區能與周邊發展進行都市縫合;也正向中央爭取國1楠梓交流道改善計畫,除計畫新增往園區之匝道出口外,也有聯絡道能直接通往園區,提升市區及產業之交通運輸效能。

  針對仁武產業園區聯外交通,規劃有台39線從阿蓮南延至仁武、國7、高屏2快等聯外道路,市府正與中央進行相關界面整合;另外為分流仁武交流道之車流,交通局也正進行「國道10號新增大社交流道」可行性研究,預計今(112)年會向中央提出申請增設交流道審議。

  交通局長張淑娟說,本市擘劃12橫12縱之道路路網結構,持續與中央攜手共同合作並加速推動中,期能透過路網分流效益,提升產業快速流通及促進各區往來便捷。 


擘劃1212縱完善路網 提升高雄產業發展 打造便捷道路環境

https://www.kcg.gov.tw/CityNews_Detail1.aspx?n=3A379BB94CA5F12D&ss=0076C035422E79B1

【高雄訊】高市府今(2)日召開第626次市政會議,會中由交通局進行高雄市道路路網規劃報告,擘劃12橫12縱主要道路配合產業發展,促進經濟效益,帶動人潮,市長陳其邁指示路網規劃須針對環境變化隨時反應、快速調整,積極向中央爭取資源,打造便捷、暢通的道路環境。

交通局說明路網規劃,在北高雄配合中央半導體S廊帶計畫,以高科、北高雄產業園區、橋科、楠梓及仁武產業園區為核心;南高雄則以亞灣區、洲際貨櫃中心、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為主軸,透過12橫12縱的規劃建構完整路網,以強化分流效益,促進各區往來便捷,提升產業流通及發展。陳其邁關心楠梓產業園區聯外道路系統,提醒交通局加快腳步,在預算及各方面做好規劃,與中央密切合作。





高雄市政府為執行路面刨鋪工程,除逐年增加改善經費外,並要求管線單位配合孔蓋下地,以減少非必要孔蓋留在路面上,109年度道路刨鋪面積約239.2萬平方公尺,110年度286萬平方公尺,111年度更達330萬平方公尺,已較109年增加約38%,而每年配合刨鋪下地減量的孔蓋也超過6,000顆,有效提高道路的行車舒適度。

至於下地的人孔蓋以後要維修怎麼辦?工務局表示,在道路刨鋪完工後也會加強道路挖掘管控,除必要緊急搶修工程外,辦理道路刨鋪時配合下地的人手孔蓋,在有維修需求時,也會以新工法重啟被掩埋的手孔蓋,避免開挖。其中電信類孔蓋是採用「微創工法」啟閉孔蓋,主要步驟是先以金屬探測器找到孔蓋,再以切割方式就能吊起孔蓋進行管線施工,復原時再將孔蓋吊回,沒有傳統開腸破肚式的道路開挖進行孔蓋提升,約20至40分鐘即可完成施工,不會出現路面補丁,更不影響原有路面平整,也可兼顧日常維修需求。目前中華電信及民營固網業者以微創工法完成孔蓋已提升超過1,200座。

最後工務局指出,除持續增加經費改善路面外,高雄市區道路去年(111年度)申挖面積(23.6萬平方公尺)亦已較109年度(27.7萬平方公尺)下降約14.5%,建案管線聯合挖掘整合後各管線單位更減少約21.79萬平方公尺(110及111年度合計)路面重複刨鋪,有效降低道路施工頻率及縮短工期,延長道路使用壽命。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2022-04-08。預先實施透地雷達檢測底層孔洞並立即修補後,再全面性刨鋪路面以延長道路壽命—高雄道路刨鋪新SOP

聯繫起左營至楠梓的重要幹道—軍校路,除鄰近高鐵左營站、世運主場館及蓮池潭風景區等高雄重要地標,也是附近自治新村、合群新村、建業新村等眷村的主要聯外道路,位居北高雄的交通核心,肩負龐大的交通流量,造成路面多有破損、龜裂、坑洞等老化現象,工務局養工處為改善道路品質,於今(4/8)日起至4/11日,展開軍校路(海功路至海平路)之刨鋪作業;我在工務團隊的陪同下,前往現場瞭解相關作業情形,也要求施工作業務必落實路平專案品質管理要求,於刨鋪前先由水利局團隊於刨鋪範圍內,進行全面性透地雷達檢測,預先找出潛在孔洞,於鋪面改善工程施作前先行修復。

此次由養工處進行刨鋪作業的施作改善面積,約計有1萬3,743平方公尺、長度約為600公尺,約計投入工程經費533萬元,為確保施工後的路面品質,由工務局、水利局進行協同作業,今年首度導入於路平專案的透地雷達技術,即是由水利局針對地下有老舊之汙水及雨水下水道設施的施工路段,預先以透地雷達車進行檢測,好讓養工處在進場刨鋪前,找出可能造成再淘空的地下孔洞,在工作團隊的互助合作下,當場即檢測出4處致災性地下孔洞,即刻開挖確認破損情形,將此類距地表30公分以內的淺層孔洞立即修復並回填,即能大幅降低未來道路新鋪工程完工後再掏空之機率。

刨鋪作業完成後,預料將能大幅提升軍校路(海功路至海平路)路面平整度,透過路平專案的標準化作業,從刨鋪前的基底調查、改善作業到施工過程,皆依「瀝青混凝土刨鋪作業手冊」落實施工標準化;工程使用之全數瀝青材料,從料廠出料運送至現場施工之過程,也採全程錄影,並將現場監控回傳至道路挖掘管理中心,採行三方錄影監控實現全面品質把關,從用料端(確保瀝青材料皆遵循標準作業程序)至施工面,工務團隊均以同一套嚴格標準執行相關工序,以控管道路品質。

北高雄刻正快速發展,各項基礎建設的品質水準,務必要跟上城市發展的腳步,相信也是左營區市民的殷切期盼,今年養工處陸續規劃立信路、自由三路、孔營路等重點路段的道路改善工程,期待各路段完工後,能為市民朋友及用路人帶來煥然一新的感受。

今日感謝劉世芳立委、李雅芬議員、陳玫娟議員、陳麗珍議員、李雅慧議員、李柏毅議員、陳善慧議員、黃文志議員、李雅慧議員、李眉蓁議員服務處代表、左營區14個里長及胡俊雄區長等人到場關心,「路平專案」的執行成效,關乎市民日常生活的幸福感,也是最貼近民眾的工程,市府除不斷追求道路品質的改善,積極整合各項技術解決方案之應用,今年度首次引入「透地雷達」進行「預防性巡檢」之創舉,也是領先全國的創新作法,希能透過更為精密、科學的工程手段,一次性解決地方民眾的困擾,未來工務團隊將積極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挹注於路平政策推動,也將持續編列預算執行透地雷達檢測作業,透過預防性措施及施工品質標準化,以高規格、高標準的施工品質,給予市民朋友舒適安全的用路感受。








2022-04-08。林欽榮副市長視察左營區軍校路改善

軍校路為聯繫左營至楠梓的重要幹道,且鄰近高鐵左營站、世運主場及蓮池潭風景區等高雄重要地標,是北高雄重要的交通要道,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及龐大的交通流量,目前路面多有破損及坑洞等老化現象。為改善道路品質,工務局養工處於4月8日至11日進行左營區軍校路(海功路至海平路)刨鋪工程,本次改善面積約13,743平方公尺,工程經費約533萬。

      林欽榮副市長今(8)日下午至軍校路施工現場視察,展現對路平及施工品質的重視。林欽榮說,自市長上任起便將路平計畫視為重要的施政目標,因此要求工務團隊對於施工前調查及施工皆依「瀝青混凝土刨鋪作業手冊」標準化程序辦理。此外,本次刨鋪路段因地下有老舊之水利設施,藉由跨局處整合透過水利局的透地雷達檢測作業,於刨鋪前提前檢測出4個高潛勢的致災孔洞並立即修補,避免孔洞引發未來路面下陷,全面性提升道路品質。軍校路為連接兩區的交通主動脈,為讓市民及用路人能舒適的通行,也特別要求養工處在施工期間減少對交通的影響,但施工品質絕不容打折,期望能為北高雄發展重點區展現新興面貌。   

    工務局表示,軍校路因車流量大且為左營區眷村主要聯外道路,本次刨鋪有望能大幅改善路面不佳的情況,且本路段從刨鋪前的基底調查及改善到施工,皆依「瀝青混凝土刨鋪作業手冊」落實施工標準化以確保道路品質,從料廠出料到現場施工採取全程錄影,再將現場監控回傳至道路挖掘管理中心,透過三方錄影監控達成全面品質把關,確保瀝青材料皆遵循標準作業程序,且左營區立信路、自由三路等重點路段也將陸續安排進場改善,各路段完工後將大幅提升左營區周邊道路品質。

  「路平」,可說是最貼近市民的工程,因此市府在提升道路品質的同時,也致力將對民眾造成的不便降至最低。未來,工務團隊也會為路平不斷精進,並積極爭取前瞻計畫來挹注路平政策的推動,持續提供條條平坦安全的道路給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