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城鎮之心【臺南市】政策引導型2:明和公園整建工程計畫

 

FORMOSARACE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政策引導型



第二階段

明和公園整建工程計畫

審查意見

1.本公園位於高居住密度國宅區,周邊居民使用頻繁,急待整修,但應加強土壤改善及排水系統。

2.體能遊戲編列292.5萬,應謹慎檢討,如有必要,應避免使用罐頭遊具或設備,並請注意設施的材質。

3.現有開闊和自然草坡非常難得(簡報中P.5.6.7.8)應避免再增加人口設施於此區,維持大草坡的整體感。

4.老舊公園之更新為必要,建議應強化排水及土壤與植栽之綠化更新。

5.本案請以總經費1,400萬元辦理(中央補助1120萬元,地方配合款280萬元)


台南也要特色公園 | Facebook

【明和公園落成會勘後回饋】

台南第一座地景式特色遊戲場? 台南的孩子值得更好

明和公園在近日完工開放後,號稱是台南第一座地景式特色遊戲場。很多台南的爸爸媽媽們,也都迫不及待地帶孩子們去,特別是台南市區第一座溜索,即使大排長龍,現場孩子們孩子耐心地等待一次又一次地玩這套溜索設施。「台南也要特色公園」成員於4月9日與南區呂維胤議員團隊及工務局,一起前往會勘。我們首先肯定台南市工務局願意跨出新的一步,包括運用地形概念打造不同於傳統低齡無趣的遊戲場。

簡短整理一下這次明和公園改建最後的經費狀況,台南市工務局利用將近一千五百萬的前瞻預算,其中約一百七十萬投入實際兒童遊戲場的改建,主要增加了人工草坪鋪面以及四座遊具:兩座攀爬網、兩座水管溜滑梯、以及滑索設施。看得出來在這樣有限的經費下,主管機關的用心與努力,很感謝公部門與各參與者為台南孩子的付出。
明和公園現在可能是台南市區人氣最夯的遊戲場之一,原本大家可能根本沒有聽過明和公園,但現在大家會專程帶著孩子去遊玩。孩子很容易快樂,但作為家長的我們,期許好還要更好。如果市政府願意撥出更多的預算比例投入遊戲場,明和公園就絕對能真正符合「第一座地景式特色遊戲場」的稱號,發揮明和公園的特色。

明和公園有難得的小丘地形,「台南也要特色公園」在2018年5月初即針對明和公園及水萍塭公園進行連署,兩週內募集到將近500份連署書,大家共同主張:

(1)爭取經費/最大比例預算配置,促成水萍塭與明和公園遊戲場特色化,並使用符合自然、創意的材質。使用符合安全法規的遊具,遊具多元化並納入分齡挑戰。不要罐頭塑膠遊具。

(2)善用原本公園山坡綠地及樹木(像是水萍塭公園有許多樹木,明和公園有難得的小丘地形)。結合現有大自然進行遊戲場改造。

「台南也要特色公園」代表也受邀參與明和公園的審查會議,會議中針對當時的遊戲設計圖,我們再次強調善用明和公園坡地地形蓋設遊具的重要性。我們很高興「善用地形」的設計理念獲得採納,但是或許限於經費,我們觀察還有許多不足之處:

• 水管溜滑梯:水管溜滑梯設置地點不佳,沒有善用坡地,溜滑梯的起點和終點都沒有順應地形,因此起點蓋高架,終點滑出口還在滑坡上,加速度讓孩子溜出來容易摔出。建議善用坡地,讓溜滑梯更長也更安全。

• 攀爬網:綠色攀爬網只有一座,雖然蓋在緩坡上,可惜整座遊具仍沒有利用到地形。紅色攀爬網,雖然是順著坡地,但是距離地面太近、斜度不足,加上攀爬網的網子結構及材質不適宜,不易誘發孩子攀爬動機,以致孩子乾脆走在地面上。

• 作為公園裡面人氣最高的溜索(也是台南市區公園第一座溜索),溜索終點卻有個危險的中間柱,設計不良,不但無法讓孩子自然擺盪出去,而且還造成會撞到柱子的危險。現場民眾都發現這個問題,因此有附近熱心的居民,自發性地站在終點,幫孩子停止,以避免撞到中間柱子,但這不是長久之計。建議從設計上檢討,例如在中間柱子上加裝安全防護墊、及加裝止滑點作為改善。

明和公園由於是運用前瞻計畫,預算期程非常地匆忙,必須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發包完工,而且前瞻計畫在明和公園投入將近1,500萬,但實際進入兒童遊戲場卻只有170萬(11%)?這些問題可能導致遊戲場的設計和遊具的選擇受限,也因此無法融入使用者參與設計。

我們希望以這座前瞻計畫的公園為起點,呼籲接下來台南市推動落實特色公園,務必注意經費的合宜,並充分落實 #使用者參與的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