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城市治理報導〕




2022城市博覽會官網   https://2022cityexpo.tw/ 


URBANSCAPETW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


2022-06-20【消防局】韌性獅球防災輕旅行 基隆市城博會趴趴走


2022-06-19故宮院長吳密察參訪主展館『起點城市』 肯定賦予城市新時代意義

故宮院長吳密察,今(19)日參訪城博會國門展區,西二倉庫主展館『起點城市』,市長林右昌陪同導覽,從主展館西二倉庫外,分享故事場景記憶,還和吳院長步行到城際轉運站區,鐵道縱貫線起點的鑄鐵雕花雨棚,感受歷史與再次現代化城市氣息。

林右昌市長向吳院長導覽介紹,基隆在台灣歷史扮演重要起點,是台灣第一個現代化港口城市,也是台灣航向世界起點,近年市府藉都市規劃,陸續修復考古遺址、歷史建築及場景,一行人並在展場「沙坑裡的秘密」區,和小朋友體驗考古挖掘樂趣。

2022-06-189國使節參訪城博會 林右昌市長讓世界看見基隆的蛻變!

2022城市博覽會的魅力,駐台使節也來走訪!9國駐台使節或代表,今(18)日蒞臨基隆,由市長林右昌親自導覽,與使節及代表們分享基隆的蛻變,也期待基隆能扮演「台灣起點城市」的角色,與各國展開更多的交流。

來自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大使哈菁絲、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艾芮瓊2我友邦大使,墨西哥、秘魯、奈及利亞、新加坡、土耳其、西班牙、索馬利蘭,9國駐台使節或代表到訪城博會,市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陪同。

2022-06-18都市設計學會與臺灣現代建築學會 走讀城市博覽會

2022-06-17北部議員團參訪城市博覽會 肯定林右昌翻轉基隆值得借鏡

2022-06-16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一行人 參觀城博會肯定脫胎換骨


2022-06-15桃市府團隊參訪基隆「2022城市博覽會」,鄭市長與林市長視訊交流城市治理經驗 -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5)日下午透過線上視訊參與桃市府參訪基隆「2022城市博覽會」記者會。鄭市長表示,原本他已經安排好親自前往基隆參訪「2022城市博覽會」,但因確診居隔中,因此改由副市長李憲明帶領桃園市政府團隊參訪,與基隆市政府團隊交流城市治理經驗。


2022-06-15桃園市長鄭文燦「隔空」參訪 盛讚林市長利用有限資源翻轉基隆


桃園市政府團隊今(15)日由副市長李憲明率隊來到基隆參訪2022城市博覽會,因為確診而無法到場的鄭文燦市長則透過視訊方式與市長林右昌互動,並肯定林市長這些年利用有限資源翻轉基隆,期許藉由參訪讓兩市團隊交換城市治理的經驗。


2022-06-14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 盛讚基隆在市長林右昌帶領下 蛻變大不同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今(14)日參觀城博會「基隆聯合事務所-時代基隆」展場,搭乘夏日海洋號前往正濱展區,盛讚基隆人有福氣,肯定基隆在市長林右昌帶領下,城市蛻變也創造新契機。


2022-06-13基隆城博正濱漁港美出新高度!林右昌為何不再延期與疫情對賭? | 陳布萊 | 城市學

2022基隆市城市博覽會正式開展,正濱漁港美到掀起熱議!然而基隆的確診率高於重災區新北,籌備相當辛苦

「基隆很小,但是要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林右昌說,而在疫情之下籌辦城市博覽會,雖然備感艱辛,但最困難的時間點已經過去,期許城市博覽會為民眾疫情後的新生活帶來療癒作用。


2022-06-13法國参議院参訪城博會,林右昌分享減債與打造15分鐘城市經驗

2022城市博覽會進入展期第四天,適逢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利歐等人訪臺。市長林右昌今(13)日親自導覽,分享如何在基隆以「15分鐘」的概念打造一座城市,並希望未來能加強基隆與法國城市間的交流,繼續推動城市的進步。


2022-06-12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參觀城市博覽會 肯定市民笑容跟光榮感是城市改變最佳見證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今(12)日上午率隊參訪城市博覽會,市長林右昌全程陪同擔任導覽,也讓林大使親眼見證他在交通部長任內對基隆支持的各項建設都已經有了具體成果,林大使則肯定基隆的改變到處看得見,城市博覽會成果不只是整個城市蛻變,更出現在每個市民臉上的笑容跟光榮感。

林市長除了與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一同歡迎林大使率領的團隊蒞臨參訪,也說明大家所在的西二倉庫會場原本面臨拆除的命運,但他上任之後重新整建成為郵輪轉運中心,未來將接待國際郵輪旅客,全世界20大郵輪都可以停泊。

林市長還說,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就是城博A展區最主要的展場,是基隆城市翻轉的關鍵,感謝佳龍大使在擔任交通部長期間大力支持基隆市港再生跟相關的建設,甚至包括軍港西遷,這些都是過去基隆數十年的地方期待。

林市長也感謝林佳龍大使與蔡總統的全力支持,讓基隆在短短7年多的時間,從全台灣吊車尾的城市晉升到前段班,這次邀請佳龍大使來到基隆,也是要讓他看看過去這幾年支持的成果。

林大使致詞說,右昌市長執政近8年來,基隆的改變到處看得見,城市博覽會不是只有在封閉的展館,是出現在整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也在每個市民臉上的笑容跟光榮感裡。

林大使還說,「人因夢想而偉大,城市也因為設計而美麗」,右昌市長治理基隆呈現的改變,可以說是全台灣最大的,每次來基隆都覺得比以前更美麗,並且右昌市長他落實市民主義,帶著基隆市民一起改變,8年建設有成,交出一張很棒的成績單。

林大使也指出,自己跟右昌市長並肩作戰超過20年,後來又剛好接任交通部長,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之下,特別是市港再生標竿計畫,真的是讓基隆黑白變彩色,再加上與立委蔡適應合作無間,期許基隆的治理成績能夠放大到全台灣。







參訪「2022城市博覽會」 副總統肯定博覽會為未來百年的基隆市奠定更好的基礎

副總統參訪「2022城市博覽會」

賴清德副總統今(11)日上午前往基隆參訪「2022城市博覽會」,肯定博覽會為未來百年的基隆市奠定更好的基礎,並期盼繼任者在現任及過去市長所累積的基礎上,有非常好的市政藍圖,讓這個城市能夠持續進步。


副總統於B展區「漁會正濱大樓」致詞時表示,基隆原是一座相當具有特色的城市,它的地位像是荷蘭阿姆斯特丹或日本橫濱、長崎,因為都是海港城市。如果來基隆旅遊,可以在大街小巷之間,領略基隆文化之美,觀賞山海丘陵之美,以及品嚐基隆美食。

副總統指出,過去多年來,基隆因為缺人、缺錢,更嚴重的是欠缺治理,所以由一座非常有特色的城市,變得較為灰暗、老舊,也失去信心。他很高興林右昌市長接任後,這幾年來,率領市府團隊,勵精圖治,在議會、立委協助下,展現了這些成果。

副總統說,從稍早的參觀過程中,他可以清楚看到這座城市,已經由老舊到被賦予新的生命,也從灰暗變成彩色,看到了希望,讓這座城市的居民可以感到光榮,非常了不起。

副總統提到,2022城市博覽會以整個基隆市作為範圍,包含了裝置藝術、表演藝術、展覽及各種活動,以藝術設計與人文穿透,全體市民也總動員。博覽會不僅是林右昌市長任內8年的成績單,也為未來百年的基隆市奠定一個更好的基礎。

副總統說,他身為大基隆的一分子,對於林市長率領團隊呈現這麼好的成果,他非常感動,也感謝市政團隊「一塊錢當兩塊錢使用」,讓每一分錢都發揮非常好的效果。

最後,副總統表示,對於基隆市的未來,他也寄予厚望,希望繼任者能在林右昌市長及過去市長所累積的基礎上,有非常好的市政藍圖,讓這個城市能夠持續進步。

隨後,副總統也分別前往A展區「西二倉庫主展館」及舊火車站區「時代基隆」參觀。

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立法委員蔡適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2022-06-11陪同賴副總統逛城博會 林右昌:政策決定開花結果

2022城市博覽會如火如荼進行,副總統賴清德今(11)日由基隆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陪同,蒞臨城博會正濱、國門展區,對於會展呈現蛻變的基隆,市府團隊盡心盡力賦予城市新生命給予肯定。

賴副總統今(11)日由林市長陪同導覽,先後參觀正濱展區內的「漁會正濱大樓」、國門展區的西二倉庫「主展館-起點城市」及舊火車站「基隆聯合事務所-時代基隆」。

其中,漁會正濱大樓中庭展示,參照歷史脈絡以環保回收廢棄漁網為主體,2022潮藝術『未來島航』現地創作「潮來潮往」,讓賴副總統頻頻端視,另在大樓「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展間,感受在地庶民美食文化;兩人站在頂樓,「眺望大基隆歷史場景」展覽,藉結合虛實導聆,遠眺遼闊海面,彷彿置身基隆精彩歷史浪潮中。

賴副總統指出,基隆是有特色的城市,與荷蘭阿姆斯特丹,日本橫濱、長崎都是海港城市,來基隆旅遊可在大街小巷,領略基隆文化之美,觀賞山海丘陵之美,也享受基隆美食。賴副總統也大讚林右昌市長,在這七年多來率領市府團隊,勵精圖治,在議會的支持、立委協助之下,展現這些豐厚成果。

賴副總統並表示,從剛觀賞過程中,看到這座城市已由老舊賦予新生命,從灰暗變彩色,看到希望,讓這座城市居民感到光榮感。今年城市博覽會用藝術、設計跟人文穿透,可說是林右昌市長八年成績單,也等於為未來百年的基隆市,奠定更好的基礎。

林市長指出,正濱漁會大樓是歷史建築,過去的命運曾是要拆除,在市府堅持之下保留下來,漁會代表決議捐給市政府,並納入「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內。經兩年的修復,一億多元的前瞻計畫經費,是當初賴副總統擔任行政院長支持的成果,現在在城博會變成藝術展區,今帶賴副總統參觀,看當時政策決定開花結果。

隨後,一行人前往國門展區的西二倉庫「主展館-起點城市」,展館設計以金屬材質為主,承載基隆人經典故事,運用沉浸式體驗,藉城市實體拍攝與模擬未來,在細膩閱讀城市面貌中,展現基隆從歷史文化到城市治理的改變『起點』。

在「基隆聯合事務所-時代基隆」展場,林市長向賴副總統分享基隆經驗,這七年多來跨越困境,有秩序地克服資源限制,匯聚各方專業與公部門行政量能,翻轉城市,現在看到的國門廣場、即將完工的城際轉運站、希望之丘基隆塔等,形塑新世代的基隆精神。


2022-06-06基隆城市博覽會將登場 民眾黨嗆:硬辦是當林右昌「畢業典禮」政績? - 風傳媒

本土疫情情況仍嚴峻下,基隆城市博覽會將於10日至19日登場,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6日表示,這次城市博覽會四大展區、上百場展演,橫跨大半個基隆市,但中央與地方活動規畫「漏洞百出」,他與5位黨籍議員參選人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就城市博覽會的防疫、觀光效益和交通3大重點提出質疑,要求中央與基隆市政府提出因應,要兼顧防疫與民眾觀展意願。


林右昌UChange | Facebook

《2022城市博覽會,邀您翻玩基隆》

基隆為甚麼是台灣的起點?

因為包括鐵路起點、國道起點、水準原點都在這,都市規劃和海洋政策等等也是從基隆開始。

七年多來,市府團隊啟動一系列城市設計運動,逐步翻新城市樣貌。隨著城市博覽會即將登場,將帶領著大家一眼窺見基隆這些年醞釀累積的精彩炫目。

這兩年多來全民努力防疫,都是為了讓生活繼續。隨著疫情漸趨平穩,大家都需要被好好療癒!

「改變台灣,起點基隆」

6月10日至6月19日,CITYEXPO城市博覽會,整座城市都是我們的展場與舞台。
四大展區|國門廣場、正濱漁港、海洋科學館、沙灣展區。

期待您的蒞臨,一同探索基隆這座城市的美好!

官方網站:https://2022cityexpo.tw/


魅力基隆 - YouTube

【2022城市博覽會「改變台灣,起點基隆」宣傳影片】



近來基隆市長林右昌成為熱搜焦點,新書《雙魚B.理科市長-林右昌的人生進擊RPG》出版後,不到一個月時間狂賣一萬本,成為暢銷書,「2022城市博覽會」也將登場(延期至6/10-6/19舉辦),結合首創的海上觀展、夜間光雕展演等亮點,以「改變台灣,起點基隆」為口號,邀請大家親身見證基隆城市翻轉成果,曾經沒落的基隆,在林右昌7年多施政主理下,現在成為典範、躍上全國舞台,林右昌他的治理秘訣與終極夢想為何?年底面臨卸任,他的一路走來有何感言?《欣傳媒》獨家專訪為您解答。

【延伸閱讀】
疫後台灣郵輪產業如何永續發展? 產官學界齊呼:首重健全產業鏈
「基隆城市觀光論壇」 基隆8位在地職人告訴你基隆式海派浪漫
基隆「港城丘」共創海洋生活樣貌,「基隆經驗」成果指日可待!


2022-03-23展現規劃專業談論城市治理 林右昌到政大分享翻轉基隆經驗

市長林右昌今(23)日應政治大學社科院及地政系邀請,分享自己的成長過程以及7年來透過城市治理與規劃,逐步翻轉基隆、打造城市全新樣貌的經驗,同時不忘邀請政大師生們在下個月參與以國家高度舉辦的城市博覽會,親身見證基隆城市翻轉成果。

林市長今晚以「你我如何來解決台灣城市發展的困境」為題,在政大社科院及地政學系舉辦的「全球國際城市的新視野」系列活動中發表演講,並表示自己2014年底剛當選市長時,基隆市是失業率、離婚率及自殺率「三高」的城市,且負債新台幣124.29億元,負債比47.37%。

「就像開著老爺車與其他城市競爭」,林市長說道,雖然面臨基隆有史以來最艱困的情況,但他並未因此感到悲觀,經過市府團隊這幾年努力,已成功減債48.29億元,讓基隆負債比降低至28.92%。

林市長繼續談到國際城市定位,表示基隆是首都生活圈的一環,更是重要的海洋門戶,隨著日後基隆捷運建設,將更拉近城際距離。具城鄉規劃背景的林市長對於城市規劃有著專業見解,他表示:「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是翻轉基隆的關鍵之一」。從東岸商場、城際轉運站、基隆塔、再到國門廣場等項目構成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各個環節,最初勾勒的理想藍圖正逐漸實踐中。

面對在座許多地政及規劃領域學生,林市長選擇以實務案例取代生硬的規劃理論,具體呈現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他以車站周遭都市規劃為例,從中山一、二路拓寬、忠一路貫通、孝四路引道以及基一信天橋拆除,再到即將完工的城際轉運站與國門廣場,經過這幾年間交通運輸重新梳理,重塑都市設計與城市美學,為未來發展奠立良好基礎。

懷著對基隆的在地情懷及文化底蘊的深刻感受,林市長在規劃過程中特別重視文化資產及人文藝術的維護與提倡,如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要塞司令部、太平青鳥書店等案例;另外林市長也以基隆觀光廊帶的建立為例,從基隆塔、正濱漁會大樓、正濱漁港色彩屋到望海巷跨海大橋,展示在地特色及觀光發展的可塑性,逐漸形成海洋文化城市意象。

林市長開玩笑地表示,以前在學校,老師總是說「規劃規劃、圖上畫畫、牆上掛掛」,但他有幸擔任市長,有機會將理論化為實際來改變基隆。他勉勵學生們要培養整合不同專業的能力、規劃未來的想像力、以及解決問題的創造力,也要「領導統御的能力」與「跟政府、官僚打交道的能力」,就像基隆一樣,「改變,讓不可能成為可能」,更讓他感到欣慰的是能夠找回基隆人的光榮感。

林市長的演講獲得與會師生熱烈迴響,在隨後的對談時間,林市長也針對學生提出的交通、市港合作、基隆捷運及產業發展等問題,提出詳盡的解說,原定20時40分結束的講座,一直到21時20分才告一段落,但大家仍欲罷不能,會後還有許多學生排隊等著跟林市長合影。

林市長也不忘提醒政大師生,2022城市博覽會將於4月22日到5月2日盛大舉行,「一定要來基隆參加城市博覽會!」,一同到場見證基隆翻轉後的嶄新樣貌。

除了林市長精彩演講之外,現場還展示「基隆市全方位地理資訊系統」,並提供在場師生實機操作。該系統由基隆市政府地政處開發維護,是基隆第一個完整整合地政、都市計畫、自然資源等各種資訊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更具備坡度、斷面及實價登錄等各種進階功能,除能滿足絕大多數機關業務需求,更能有效提升行政效率,大受現場師生好評。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起點城市〕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時代基隆〕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A國門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B正濱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C海科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K沙灣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城市治理報導〕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城市指標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