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B正濱展區〕

本網誌訊息將適時滾動更新

  

2022城市博覽會官網   https://2022cityexpo.tw/


URBANSCAPETW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


媒體報導 

基隆城市博覽會正濱區超好玩!白天看漁會大樓「潮藝術」、西班牙教堂考古遺址 晚上拍阿根納、色彩屋光雕【有片】 - 七日誌

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你朝聖了沒? 以「城市即展場」為概念打造的基隆城市博覽會,涵蓋展覽、美食、歷史文化、藝術裝置、市集活動、上百場精彩展演,更有台灣少見的大規模考古遺址西班牙諸聖教堂,展現出基隆日夜都精彩、天天都好玩的城市新風貌。


走進歷史現場,遇見基隆四百年關鍵歷史 | La Vie

[ 展覽資訊 ]

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展示

展覽策劃:合方創意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25號

開放時間:6月10日至6月19日,每日10:00-18:00

現場定時導覽:基隆城市博覽會期間,每日兩場定時導覽11:00、15:00


眺望大基隆歷史場景(漁會正濱大樓頂樓)

展覽策劃:合方創意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391號

開放時間:6月10日至6月19日,每日10:00-18:00


展覽詳情請見:眺望大基隆歷史場景 - 基隆百年歷史虛實體驗展覽 www.havefun808.com.tw/KeelungOverLook

展覽宣傳短片-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展示 https://youtu.be/WcqJykbTvpc


2022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特展!正濱海口味餐車市集、大基隆。市特色市集同步登場 | La Vie


2022基隆潮藝術亮點!透抽魚棚彩繪、阿根納光雕、海味食堂亮相漁會正濱大樓 | 大人物


2022基隆「潮藝術」登場!首發開箱「漁會正濱大樓」17位藝術家、17件作品亮點整理 | ShoppingDesign


2022基隆潮藝術!漁會正濱大樓首開放,漁網再生創作、14米魚棚繪畫等7大亮點 | La Vie


2022基隆潮藝術將登場!首次打開日本時期建築「漁會正濱大樓」、還有品嚐在地滋味的「海味食堂」|MOT TIMES 明日誌


2022-06-075展覽3市集2光雕看展攻略 城博會B展區6/10海派邀請

像海一樣多元豐富的2022城市博覽會B展區,今(7)日於正濱漁港旁舉辦開展記者會。此次以修復後首次對外開放的漁會正濱大樓作為主要展場,串連闊別兩年的城市藝術品牌「2022 基隆潮藝術」回歸大眾視野,接連正濱漁港周圍,延伸進和平島考古遺址,總計5大藝術展覽、3處多元市集、2件夜間光雕,6月10日到19日開展期間,將為民眾帶來正宗海味的藝術饗宴。

市長林右昌在開展記者會中指出,城市博覽會將從6月10日到19日盛大展現,整個城市從他剛上任至今已有非常大的轉變,這個轉變並非偶然,也不是一蹴可及,過程花費非常多心血,也集結非常多專業人士、在地年輕朋友,以及市政府同仁跟很多團體,最後促成了這件大家覺得完全做不到的事情。

林市長說,過去基隆是以和平島周邊作為發展起點,基隆則是台灣的起點城市,舊漁會大樓是台灣漁業現代化的起點,正濱漁港曾經是全台灣最大的遠洋漁業基地,因為一個歷史的契機,基隆區漁會把舊漁會大樓無償捐贈給市政府,他也很大膽的提出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把舊漁會大樓作為整個正濱觀光歷史廊帶的起點,一路連結到和平島。

林市長強調,這次城博會很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海上以及夜間觀展,感謝各界的幫忙才能夠促成,今年的潮藝術也會呈現不一樣內容,相信讓大家會非常的驚豔,再加上與城市博覽會結合,整個展場將會更加豐富,包括萬國市集,彙集北台灣最棒的餐車,相信會讓大家流連忘返。

文化局長陳靜萍提到,眾所矚目的B展區看點532,指的是5大藝術展覽、3處多元市集、2件夜間光雕。5大藝術展覽包含「2022基隆潮藝術」、「水產市-被漁滋養的海事盛地」、「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眺望大基隆歷史場景」與「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展示」;3處多元市集富含「正濱海口味」、「大基隆。市」及「原民市集」;2件夜間光雕則是夜晚壓軸,分別是「阿根納造船廠-港邊的煙與結構」和「海派浪漫光雕秀」。

市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也表示,在設計師的巧思之下,正濱派出所已搖身一變成為常被誤以為是飯店的旅客服務中心,觀銷處除了在B展區規劃「有一種味道在基隆上岸」多元飲食文化展覽,也有匯集數十位知名廚師的海口味餐車派對等。

曾處長還補充,除了白天的潮藝術,入夜以後更有不容錯過的「海派浪漫光雕秀」,今年的光雕展演不僅有滿滿的基隆意象,還邀集853件小朋友作品,變成光雕秀展演的一部分,此外目前還擴大邀請全國民眾共創,入選作品都有機會成為海派浪漫光雕秀展演的一部分。

基隆是台灣的起點,也是連接世界的首站。從大航海時代開始、歷經四百年歷史文化,更迭揉合成豐富城市面貌。期待這一次,我們一起創造歷史。相關活動詳情,可上2022城市博覽會網站查詢(https://www.2022cityexpo.tw)。


2022-05-30『現地即展場』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 林右昌開箱邀民眾城博期間揭神秘面紗


年紀最老的展場!臺灣目前唯一現地證明17世紀西班牙人到訪的考古現場-「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基隆市文化局與策展團隊合方創意以『現地即是展場』的概念,將首次在2022城市博覽會亮相。基隆市長林右昌今(30)日為大家搶先開箱介紹,並邀民眾在城博期間親臨現場,見證基隆位於大航海時代重要角色。

林市長指出,諸聖教堂遺址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完成考古挖掘,現配合城市博覽會,今特前來開箱,展示空間結合AR、VR及模型圖說,可以讓大家清楚了解,諸聖教堂的過去與現在,過去曾被遺忘的西班牙人在台灣的歷史。

這地方是台灣考古重要據點,未來將設置長久的博物館,趁著城市博覽會期間,掀開神秘的面紗,邀大家回顧四百年前西班牙人在台灣基隆的珍貴史實。這地方的發掘是奇蹟,日治時代以來旁邊都有住人,這塊基地過去是台船停車場用地,也是和平島唯一未開發的基地,諸聖教堂就在這塊基地裡。

林市長強調,經多年考古挖掘後,這對台灣史是重要據點,更獲文化部「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經費挹注,相關調研還在進行中,現階段臨時現地展示,歡迎小朋友或對文史有興趣的民眾,大家在6/10-19城市博覽會期間到這來走走。

文化局表示,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下,和平島考古是極為重要的一項計畫。2020年蔡英文總統曾到現場訪視,肯定考古團隊發掘珍貴文化資產的努力。這次透過城博會期間開放,象徵我們在考古達成階段性任務後,讓場域價值被看見、提升現場的參觀經驗,並拉近到訪觀眾與考古知識的距離,這是遺址重新規劃與保存的主要工作。

為提升參觀閱讀的舒適度,展覽透過視覺化的定點解說板,融合敘事脈絡、系統性的對應考古出土物件,並以情境式和互動元素穿插於展示設計中。經由解說板的知識簡化,展覽以透過視覺與聽覺將所蘊含的歷史故事與考古發現,零距離傳遞給來訪民眾。

考量基隆多雨潮濕的環境條件與考古遺跡的保存,現場藉由大跨度抗風遮陽的特製蓬房帳、南方松木棧道的動線引導等整體參觀規劃,拉近民眾與考古遺跡的距離,也襯托場域的考古價值與神聖性。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展場整體運用出土文物與教堂牆垣線條作為主視覺設計元素,包括陶器、錢幣與 Caravaca 十字架等,加深大眾對考古遺址的印象,包括進出考古遺址出入口的車擋,都統一設計處理。

陳靜萍局長補充,團隊的巧思也展現在特製蓬房帳上,從考古遺址對面向下俯瞰,可以發現特製蓬房帳上印有堂牆垣線條的線條,對應位置不僅與蓬房帳內遺址位置相符,讓蓬房帳不只有遮風避雨的功能,同時也兼具地標印象。

城市博覽會期間,現場將安排限定導覽,由在地文史團隊「雞籠卡米諾」,每日早上11點與下午3點,兩場定時的文史導覽,觀眾可隨導覽解說深度探訪遺址現場。同時為提升觀眾於考古現場的認識、達到虛實整合體驗,現場規劃三處AR感應點,民眾可使用專屬APP感受西班牙人生活於此的生活環境與儀式,蒐集電子章並可獲得集章好禮,從歷史場景走進基隆市井,認識在地人文生活品牌,體驗融入常民生活的歷史文化!

6月10日起,邀請民眾走進「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展示」,感受四百年前西班牙人來台來的篳路藍縷,體驗這融入常民生活的歷史文化。


2022-06-09「海派浪漫光雕秀」公布第一波的共創節目表


2022-05-272022城市博覽會募集療癒力量 邀請全台共創海派浪漫光雕秀

2022城市博覽會即將在6月10號至19號舉辦,基隆市長林右昌今(27)日發出號召,徵求全台民眾創作投稿,一同參與2022城市博覽會亮點活動「海派浪漫光雕秀」,期藉由大家的創作以及對基隆的想像,讓城市充滿療癒的力量。    

海派浪漫光雕秀於2020年以正濱漁港為布幕,上演充滿基隆元素的光雕秀,燈光沿著屋簷打亮,接著出現大船入港、鯨魚緩緩游進、貓咪搖動尾巴賣萌等畫面,依然記憶深刻,創造了滿滿感動,各界團結克服所有限制順利完成展演。現在,海派浪漫再次回歸,要帶著滿滿能量療癒大家。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努力防疫,是為了要讓生活繼續下去。疫情期間大家都很辛苦,因此希望透過募集全台的療癒力量,邀請大家共創海派浪漫光雕秀,讓這座城市充滿色彩與力量,也讓所有人都有改變這座城市的機會。同時,以國家高度策劃的「2022城市博覽會」,共規劃3大展區一副展區,整合基隆建設資源,串聯各展區觀光亮點,將翻新大家對基隆的印象。

基隆市政府觀銷處長曾姿雯表示,「海派浪漫光雕秀」除了邀請八斗國小、中正國小、正濱國小、和平國小、忠孝國小等5所本市中正區的國小共創,讓51班、853件小朋友的作品變成光雕秀展演的一部分,更擴大邀請全台民眾共創,募集各地的正能量,不論是您跟基隆的故事、或是要為誰加油打氣、甚至是大膽求婚,都歡迎下載圖畫紙,用手中的畫筆著色,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

曾處長進一步說明,以往舉辦大型活動,一般民眾只是參觀,基隆城博是大家的城博,全台灣的城博。此次徵圖以打造共創平台的理念,讓大家參與,我們即日起開始到截稿日,預計收兩百份,將作品掃描後將安排節目檔次,化為光雕秀,讓民眾的作品有機會成為展演的一部分。

海派浪漫光雕秀全民徵稿活動方式說明
1.即日起受理報名,請自行下載圖畫紙並以A3尺寸印出,圖畫紙連結: https://reurl.cc/M06N3p
2.投稿作品請於6月9日前寄至(23741)新北市三峽區大德路282號6樓,截稿基準以郵戳為憑。
3.全台徵選限額200件作品,將以收件優先順序進行節目安排。
4.相關注意事項詳圖畫紙下方說明,並請於投稿前簽名,未簽名視同不符合活動資格。

2022海派浪漫活動資訊
展演日期 : 6月10日至 6月19日。
展演時間 :每日19:00-21:30,主秀每20分鐘一場,每場3分鐘,最後一場主秀展演時間為21:20。
展演地點 : 基隆市正濱漁港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起點城市〕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時代基隆〕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A國門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B正濱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C海科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K沙灣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城市治理報導〕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城市指標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