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A國門展區〕

本網誌訊息將適時滾動更新

  

2022城市博覽會官網   https://2022cityexpo.tw/


URBANSCAPETW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



媒體報導


91歲老洋樓塵封數十年後首度開啟!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光照港灣——林開郡洋樓亮起來!》



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即日起至6月19日開展,透過國門、正濱、沙灣、海科4大展區,呈現基隆作為「起點城市」的新定位。其中,「西二碼頭倉庫」為博覽會入口主題館,展覽內容就以「起點城市」為題,爬梳基隆城在歷史中的興與衰,也展現近年城市治理計畫的成果,引領觀者設想城市的未來。全區由吾然文化擔綱內容策劃、柏成設計操刀空間,當中還有叁式打造的《光能基隆》沈浸式劇場。


「光照港灣—林開郡洋樓亮起來!」已正式開展,由洋樓的後代家人和文化局合作,展示文史工作者珍藏的老照片、基隆賢達手稿插畫等文物,重現日式老古蹟風華。



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登場,這場展區尺度跨域極大的展覽,不只是設計力、藝術性的展現,更是城市計畫的精彩濃縮。這次,經修復後的「漁會正濱大樓」、「基隆要塞司令部」兩大日據時代建築正式開放,而曾被票選為全台十大鬼屋的「林開郡洋樓」亦展開修復,並在《光照港灣—林開郡洋樓亮起來》特展中搶先敞開大門,邀請人們走進這在地人熟悉又陌生的神秘宅邸。



荒廢數十年的基隆林開郡洋樓,伴著諸多都市傳說,被貼上「基隆鬼屋」標籤,然而這幢擁有91年歷史的神秘老洋房古蹟,其實傳聞皆為謠傳,如今透過文化部補助修復經費,老屋也久違敞開大門,成為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A國門展區」展場之一,透過「光照港灣」主題,讓林開郡洋樓亮起來!



市長林右昌今(9)日由文化局長陳靜萍陪同,和文化團體與策展設計團隊,蒞臨林開郡洋樓,參與「光照港灣—林開郡洋樓亮起來!」展覽開箱活動,林市長分享小時候印象與趣事,期待未來成為基隆文化亮點新地標。

林市長指出,今天是台灣文化界大日子,林開郡洋樓重啟,這棟洋樓不只對基隆有意義,對台灣文化與歷史也有重要地位。重啟過程艱辛,我們懷著信念與價值就是讓基隆都市紋理與歷史空間場景,重現基隆人面前,並成為都市再生發展的新養分。

從他就任第一天開始立下志願,重啟林開郡洋樓,在第一年聯繫上屋主,經過這些年來在文化局長陳靜萍與同仁辛勤努力下完成目標,過程中歷經波折,重啟開始建築修復,這是台灣歷史建築與文化界重要里程碑,未來盼變成基隆市民找尋昔日繁盛場景,也成為基隆文化亮點新地標。




「2022城市博覽會」這周五登場,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今(8)日晚上,搶先開箱位於國門展區內,文化中心光雕及海洋廣場《海境》作品,邀大家6月10日到6月19日來基隆感受城市光影聚合,站在港口面向海洋,起點基隆環景綻放新光彩、新活力。
曾姿雯處長指出,運用城市地形策劃城市博覽會,聚合優秀藝術家呈現「2022基隆山海城光影藝術」,無論從國門廣場就近欣賞大型公共裝置藝術《山海鳴光》,或是走進太平山城親近《基隆地標》,穿梭海洋廣場以光構築浪潮的《海境》,抬頭望向文化中心新立面展演光雕藝術,360度感受城市綻放新光彩。

2022-06-06國門水景正式啟用 營造魅力海洋城市

國門廣場自今(6)日起正式啟用,市長林右昌晚間來到國門廣場「開箱」噴泉水舞,繽紛炫目的水舞聲光秀,吸引許多路過的市民駐足觀賞;呼應城市博覽會「起點城市」的主題,未來水景常時態將以鏡面呈現,特定時段或配合活動與節慶將有水舞展演。

市府都市發展處說明,國門廣場水舞是水景設計的附加效果,未來配合基隆市重要活動與節慶,水舞將增添國門廣場活動元素。即日起至城博期間,水舞將於每日18:30、19:30及20:30各展演5分鐘,另外在17時至21時每整點報時50秒。

國門廣場設計師宋鎮邁在當初的競圖時提出「零點廣場」概念,零點是指基隆從建港以來,就是台灣通往世界的客廳。基隆是水路起點、鐵道起點,更是縱貫線鐵路與公路零點。基隆是台灣現代化的窗口與起點,1891年基隆火車站啟用,水景所在地在為站前廣場,圓環雕像象徵不同時代的政治社會價值。

都發處指出,未來基隆將是個海洋城市、人本城市。因此市府透過「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整合規劃,歷經七年的打造,在這極為繁忙的交通心臟區,一步一步穿針引線,編織出下個世紀的基隆風貌。未來國門廣場水景配合基隆地標、城際轉運站山海鳴光公共藝術,打造彩色、炫麗的台灣頭。

基隆市政府進一步表示,國門廣場水景用圓的水鏡回應過往站前格序,更是基隆作為台灣頭起點城市的壯志。水景各整點水舞呈現海洋城市的魅力。基隆不應是由少數人定義的城市,而是大眾一起生活、定義的城市。





2022-06-06啓動國門廣場,送走百年瘟疫 林右昌:疫情後的新生活,從基隆國門開始



基隆港西二倉庫

西2倉庫主題為「起點城市」,將透過城市模型、照片蒐集和沉浸式體驗等策展手法,呈現市政建設與這幾年基隆的翻轉

2022-04-22老瓶裝新酒 基隆港西岸老舊倉庫蛻變水岸文創觀光區

基隆港西二、三倉庫現狀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位在基隆港的西二、三倉庫從19世紀30年代興建,歷經二次世界大戰至當今2022年間,已度過將近90年的歲月。伴隨港區的蛻變與成長,為保留歷史文化與傳承,基隆港務分公司已針對倉庫進行原貌修護、仿舊新作及可適性再利用,業於今(2022)年3月底完成主體修復工程,對該舊倉庫賦予新的意象與價值。基隆市政府今年上半年預計辦理城市博覽會,就借用西2號倉庫一樓作為主展場。基隆港務分公司目前也已經就西二號倉庫一樓進行招商規劃,預計今年5月以前公告招商。



舊火車站

主展二館則是舊火車站區,主題為「時代基隆」,整修完工後的舊火車站將以聯合事務所的形式包裝,呈現基隆近年城市改造暨空間發展規劃


國門廣場

2021-03-15向議會報告國門廣場計畫 林右昌:將公共空間還給市民



城際轉運站

Public Building Taiwan【基隆市】城際轉運站


太平國小



文化中心

Public Building Taiwan【基隆市】基隆文化中心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起點城市〕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時代基隆〕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A國門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B正濱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C海科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K沙灣展區〕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城市治理報導〕

URBANSCAPETW【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城市指標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