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苗栗縣】國土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國土規




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規劃手冊(1087月版PDF


苗栗縣國土計畫資訊網> http://www.wia.tw/mlnland/




2019-03-04

國土計畫規劃作業目前進入縣市國土計畫擬定階段,配合「全國國土計畫」於107430日公告實施,本縣國土計畫草案預計於1095月前發布實施。

本縣國土計畫研究規劃作業過程,考量民眾參與為未來政府施政之重要方向,為促進資訊公開並廣納地方建議,縣府於10834日(星期一),針對本縣國土計畫初步規劃草案成果,於縣府第二辦公大樓5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擬定苗栗縣國土計畫」第一場國土規劃座談會(環境及海洋資源專場),邀請本縣鄉親及關心本縣國土計畫之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就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初步劃設成果(草案)及土地使用管制原則等議題交換意見,以納入後續本縣國土計畫規劃參考。

本次座談會由規劃單位展示本縣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初步劃設成果(草案),並邀請到環境及海洋工程等背景之專家學者,就劃設成果(草案)、可建築土地影響及處理策略及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等議題提供專業建議與看法,會中並將縣府於2月底舉辦的兩場次共識營中,參與者提出的重要議題,如石虎與中華白海豚棲地保育、原住民族地區土地利用、既有違規使用之土地使用管制等,一併在會上與專家學者及民眾共同討論。

本次座談會除邀請專家學者與談外,還有在地鄉親、民意代表、環保及保育團體、地政從業人員、學生及相關主管機關等與會,討論相當熱烈,並提供了許多寶貴建議,縣府後續會將這些建議納入本縣國土計畫規劃參考,期望藉由多元民眾參與方式,逐漸擘劃出具苗栗地方特色之發展構想及管制方式,落實國土計畫並兼顧國土安全、保育自然環境等多元目標,朝幸福苗栗持續邁進。




2019-02-26

「全國國土計畫」於107430日公告實施,目前國土計畫規劃作業正式進入縣市國土計畫擬定階段,本縣國土計畫草案預計於1095月前發布實施。

本縣國土計畫研究規劃作業過程,考量民眾參與為未來政府施政之重要方向,為促進資訊公開並凝聚地方共識,縣府於108221日(星期四)及225日(星期一),分別於西湖渡假村環境教育中心及通霄鎮公所3樓禮堂各舉辦一場次「擬定苗栗縣國土計畫」共識營(環境及海洋資源專場),針對本縣國土計畫初步規劃草案成果,每場次以為期兩天的參與式議題討論,探討本縣環境及海洋資源面向的環境概況、空間發展議題、國土功能分區初步模擬結果(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每場次第二天下午再分別前往明德水庫、獅潭義民廟、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後龍好望角、苑港漁港等地進行實地勘查。

二梯次的共識營活動,皆採分組討論方式,首先由關心本縣國土計畫之鄉親、民間團體及機關代表等參與者,自主分享對於本縣城鄉空間問題之自身經驗,規劃單位接續說明目前本縣國土計畫規劃草案重點,再引導參與者思考本縣空間的關鍵議題,且由各組分享討論感想,期間也透過展示本縣環境敏感地區現況照片及說明本縣自然生態環境概況、各類環境敏感地區分布、災害潛勢現場模擬國土保育地區的劃設方式,當中也藉由便利貼、彩色筆、基本圖、貼紙及套繪大圖等生動的互動道具,循序漸進地讓參與者思考生活周遭的國土空間議題、進而了解本縣國土計畫規劃草案內容,最後提出對本縣空間議題之感想、期待及建議。

共識營在分組討論過程,也透過扮演國土功能分區權利關係人方式,引導參與者思考劃設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過程可能產生的衝突,並對於國土保育及海洋資源議題可能受到的影響、關注的面向與對於議題的看法,嘗試討論出符合各面向需求之方案,最後透過實地勘查讓參與者更深刻感受本縣國土計畫規劃草案之內涵。

本次共識營報名踴躍,分別有在地鄉親、環保及保育團體、地政從業人員、學生、本縣青年事務委員及相關主管機關等報名參與,在兩場次、各為期二天的共識營期間,來自不同背景之參與者,都非常踴躍分享自身經驗,席間討論相當熱烈,並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及構想,後續這些意見,除了會納入本縣國土計畫規劃參考,也將會在10834日本縣國土規劃座談會時,進一步討論,期望能激盪出具苗栗地方特色之發展構想,實現幸福苗栗之目標。







【內政部營建署】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專區
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規劃研商會議(檔案下載)
31次研商會議-苗栗縣 1080129開會通知簡報紀錄

















































2019-01-12

「國土計畫法」已於10551日施行,內政部正在訂定21項子法,未來國土計畫將取代現行區域計畫,國土功能分區與使用地將取代現行非都市土地之11種分區及19種使用地。內政部並已於107430日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於「國土計畫法」施行後4年內公告實施本縣國土計畫(即109年)、施行後6年內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圖(即111年),屆時國土計畫將全面施行,完備國土計畫因應全球環境及氣候變遷之挑戰,並解決過去土地使用失序、缺乏計畫指導等國土議題之目標。

目前國土計畫規劃作業已正式進入縣市國土計畫擬定階段,本府預計於1087月底前完成本縣國土計畫草案,並於1095月前發布實施,本縣國土計畫依循「全國國土計畫」指導,計畫年期為民國125年,計畫範圍包括苗栗縣海域及陸域,合計土地面積共182,031.49公頃。延續本縣區域計畫草案之精神,考量本縣為連結北臺及中臺兩大區塊之重要關鍵,城市發展策略應以突破疆界思考角度,立基於本縣多元文化特性,結合山海線自然環境資源,整合交通、觀光、基礎建設、經濟發展等部門發展策略,研提本縣空間發展計畫及成長管理計畫,建構適宜的空間發展策略,引導本縣城鄉發展區位及時序、兼顧環境永續及糧食安全,以促進本縣國土有效利用及管理。並依據「國土計畫法」自然環境條件、糧食自給率目標及城鄉發展願景等,規劃「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及「城鄉發展地區」等功能分區及其分類。

而考量民眾參與為本府施政之重要方向,本縣國土計畫研究規劃作業過程,目前已完成5場次之公開徵求意見說明會(包括原鄉地區)、後續將辦理2場座談會及4場共識營等廣納民眾及專家意見,屆時歡迎本縣鄉親及關心本縣國土計畫之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由縣府與縣民共同描繪本縣未來空間發展藍圖,期能透過本縣國土計畫實質空間發展及使用管制等內容,達到健全區域發展、型塑適居生活環境及落實環境保護等多元目標! 










苗栗縣國土計畫規劃(申請書、簡報失效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